探讨性教学大学语文论文

时间:2022-02-26 10:13:47

探讨性教学大学语文论文

一、发现学生兴趣以设计探讨性教学内容

不容分说,在大学语文课程的教学中,我们应该充分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科学、合理地设计探讨性教学内容。这些资源包括:非正式的课程、校内图书馆、校园文化建设基地、实验室等等。例如:鼓励大学生养成定期去阅览室、图书馆借阅图书的好习惯,帮助大学生掌握比较正确的读书方式,高效地设计探讨性教学内容,最大程度的拓宽和丰富探讨性教学内容。与此同时,可以在探讨性教学内容中参入趣味的历史故事、社会信息、历史名人,充分调动大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进一步说,大学语文教师只有督促大学生坚持写读书笔记,定期开展相关方面的读书汇报会,才能真正发现大学生的兴趣所在,大幅度提升大学生掌握和学习语文知识的兴趣。这里需要明确指出的是,组织探讨性教学以实现素质教育目标,应该引起有关方面领导的极大关注。为了实现素质教育目标,教师应该给课程定位以达到师生教学理念的同步,采用专题研讨形式,打开学生的阅读视野,增强学生的文化素养;质疑问难,培养学生的独立判断能力;课内讨论与课外阅读相结合,大幅度提升学生的写作、阅读和表达能力。

二、合理使用多媒体,促使多媒体为探讨性教学锦上添花

对于学校教育全部学科来说,大学语文课程是十分重要的基础学科之一。不可否认的是,网络资源和多媒体为大学语文课程探讨性教学锦上添花。在教学实践中,不少大学语文教师注重和强调让大学生自己动手,亲自操作,上网搜寻所需的资料,并且会教授大学生如何制作动感十足、内容深刻的课件。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大幅度攀升,相当一部分大学设置了多媒体教室,顺利连接了宽带网,令人兴奋不已。对于大多数大学生来说,只要得知要在多媒体教室上语文课,就表现得很激动,跃跃欲试,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实践表明,多媒体的广泛应用,有利于扩宽大学生的视野,不断丰富大学生的语文知识,有利于大幅度提升大学语文课堂的教学效率,有利于增强大学生的想象能力、推理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一般来说,语言文字具有一定的抽象性。从目前看来,绝大部分大学生只有拥有丰富的想象力,能够感受和融入相应的情境,才能较好地了解语言文字,不断强化形象思维。正因为如此,只有采用相应的网络技术,将大学语文作品中的形象,灵活、生动地演示出来,才能让大学生对语言文字所描绘的具体形象有着更为深刻的体会和认识。更确切的说,为了对大学语文相关方面的文本空白进行较为全面的补充和完善,大学语文教师应该结合具体的实践状况,大幅度提升网络资源的利用率,注重提高大学生的语文素养。

三、建立相应的评价体系,促进探讨性教学的良性发展

在实践中,我们不难发现,应试教育给大学语文教育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资料显示,大学语文教学评价体系的权威性和科学性,一定程度上受到不少大学过于注重技能和知识评价的制约和影响。事实上,现有的大学语文教学目标评价有着一定的单一性和片面性。从基本上说,相当一部分大学和骨干教师忽略了探索大学生情意领域,往往强调尽可能多的灌输学科理论知识。更为明确的是,“填鸭式”教学模式得到较为广泛的应用,这导致大学语文教学的评价方法和评价标准较为保守、落后、单一。从某种程度上说,为了推动大学语文课程的长远发展,建立良好的大学语文课程评价体系势在必行。从目前看来,我们应该把过去绝大部分教师和大学生将考试成绩当成评价标准的单一手段,替换成全新的评价工具。值得肯定的是,将多种的手段与考试紧密联系起来,有利于实现大学语文评价形式的多样化。实践证明,采用观察法是十分明智的选择之一。为了能够及时、准确地观察到大学生的成绩取得进步,我们应该结合实践情况,仔细地观察记录表中不同时期的材料,在教师确认无误后,由大学生自己认真填写完毕。另外,形成性评价和自我评价,不容忽视。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浅议大学语文课程探讨性教学中的问题与对策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为了满足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为了明确大学语文基础教育深化改革的价值取向,绝大部分教师应该结合实践状况,科学、合理地制定语文教学目标。本文考虑到各种现实因素的束缚,分析了合理使用多媒体,促使多媒体为探讨性教学锦上添花,探讨了建立相应的评价体系,促进探讨性教学的良性发展,希望能够对大学语文课程探讨性教学的实践工作提供十分重要的参考和借鉴。

作者:叶萌芽单位:常德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