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能力培养中大学语文论文

时间:2022-02-03 09:28:29

就业能力培养中大学语文论文

一、大学语文在对大学生就业实力和能力培养方面的作用

(一)语文技能的培养有利于巩固就业能力大学语文课程最基本的教学效果就是能够不断完善和巩固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这不仅是大学生应掌握的基本语文素养,也是应不断提高的语文能力。“听”就是能够理解相应的话语,并能够通过听进行相应的想象和联想;“说”的能力就是要表达清晰、得体;“读”的能力就是能理解相应的文字内容,并能够指导其中的重点;“写”的能力是指能够用合理的文字内容表达出自己的需求和真实情感。通过听说读写,人们既能够了解他人,也能够表达自己。听说读写能力对大学生的生活、学习和就业都有着重要的影响。首先,听说读写能力能够帮助大学生在生活中与他人进行有效地沟通和交流,也能够加深彼此之间的理解和关怀。其次,听说读写能力对大学生进行其他课程的学习具有重要的基础作用。大学生的专业课程和其他课程的学习都需要有良好的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这不仅有利于其能够在学习中理解和掌握相应的学习内容,还有利于其通过相应的语言和文字表达和呈现出自己对相应内容的学习情况。最后,大学生只有具备相应的听说读写能力,才能在择业过程中充分理解用人单位的要求和想法,也才能够表现出自己的能力和实力。而工作中的很多职位也都需要大学生对相关文字材料进行分析或写作。只有具备扎实的听说读写能力,才能适应相关就业岗位的需要。

(二)大学生言语技巧的提高是就业能力的重要体现大学语文能够在帮助大学生掌握相应的听说读写的基本能力的基础上,还能够促使大学生言语技巧的提高。言语技巧主要是在听说读写能力的基础上能够帮助其在言语表达上符合规范,并能够对言语表达进行修饰和提炼。这既能使大学生在表达上清晰合理,又有利于对方接受和倾听,使沟通达到良好效果。良好的言语表达对大学生的就业有着促进作用,这主要体现在沟通方面。首先,在大学生就业初期需要进行面试,良好的言语表达技巧有利于大学生在紧张的面试过程中清晰得体地表达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也能够让面试官看到其自身的才华和优点,从而获得就业机会。其次,良好的言语表达技巧能够使大学生在工作中与客户、同事和领导之间进行良好有效的沟通,这不仅有利于工作交流,也有利于其汇报工作情况,还能促进与客户之间的良好合作。

(三)对大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能提升其就业能力人文素养是指对人文知识的掌握情况,研究能力以及由此而形成的内在修养。大学生的人文素养不仅对自身的价值观和道德意识有影响,也对言行举止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大学语文以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人文知识,使大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受到熏陶和影响,并逐渐形成较为优秀的人文素养。大学生的人文素养水平对就业有着一定的影响。良好的人文素养能使大学生在就业时表现出良好的个人素质和行为习惯,也能使大学生在工作中表现得体,且具有恰当的言行举止。同时,具有优秀人文素养的大学生在工作中也会表现出认真工作,合理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也能谦虚地听取别人的建议。此外,大学生的人文素养能够通过相应的行为直观地展现出来,这也是个人综合素质的一个缩影。

二、发挥大学语文在培养大学生就业实力和能力方面的作用

为了能够促进大学生在就业中获得优势,大学语文必须发挥出在大学生就业能力和实力培养方面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大学语文在大学生就业实力和能力培养中的作用的办法主要有:

(一)重视大学语文教育大学语文是高等院校中的公共基础课程,大学生通过学习能够提高其他课程方面的学习能力,对学习能力和专业水平的培养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也有利于在就业中获得相应的优势。高等院校的管理层应重视大学语文的教学地位和教学作用,并不断推进其在教学中的发展。与此同时,大学教师和大学生应正视大学语文课程的重要性,并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通过教学手段和教学内容实现教学目标。

(二)不断提高大学生的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听说读写能力对大学生就业有着重要的影响,大学生应在大学语文学习中不断提高自身能力。首先,大学生应在大学语文的学习中不断巩固自身的听说读写能力。其次,大学语文教学应提高大学生的表达技巧。大学生也要利用相应的课堂学习和其他活动来提高自己的言语表达能力。此外,大学生应不断强化自身的写作能力。大学生应在大学语文的学习中掌握写作技巧,并通过模仿和训练逐渐提高自身的写作能力。

(三)通过阅读教学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大学生的人文素养是其综合素质的有效体现。对大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需要通过阅读教学来完成。大学语文教学应为大学生提供充足的阅读素材,并使其形成阅读能力和阅读习惯。这样才能使大学生在长期的阅读活动中不断拓展自己的视野,掌握阅读信息,还能使其阅读能力和理解能力得到提高,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锻炼其自身的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与此同时,大学生应运用阅读技巧不断扩大自己的阅读领域和阅读量,以不断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和人文素养。

(四)提高学生对大学语文的实践运用能力大学生通过大学语文能够学习到相应的技巧和知识,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但大学语文的课堂教学对大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培养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进行相应的实践活动来提高和锻炼。首先,高等院校或学生社团可以通过组织校园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让大学生在其中锻炼自己的语文运用能力。大学生可以参加相应的校园演讲比赛等活动来提高自己的言语表达能力,也可以通过相应的社会实践和调查,通过查阅和写作相应的报告和总结,来锻炼自己的写作能力。这样的实践活动还能够提高大学生其他方面的能力。

三、结语

大学生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为了能够在就业中获得就业优势,大学语文应充分发挥出在培养大学生就业能力和实力方面的作用。大学语文不仅要提高大学生的语文基础能力,还要培养大学生与就业有关的其他方面的综合能力,如写作能力、言语表达能力和人文素养。大学语文在培养大学生就业能力和实力方面的作用应受到重视。

作者:相萌萌单位:聊城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