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大学语文教学模式构建

时间:2022-07-18 09:25:49

网络时代大学语文教学模式构建

一、目前我国大学语文教学的现状

大学语文教学是以汉语作为载体,以优秀的文化遗产作为其精髓,将德智体美劳融为一体,对大学生进行人文教育的一门具有综合性的学科。大学语文教学不仅要将知识和技能对大学生进行教授,同时还要对大学生人格的健全和人性的健康进行培养。但是,就目前我国大学生语文的教学状况来看,我国的大学语文教学已经进入到了举步维艰的地步,面临着被边缘化的尴尬,教育者将学时进行了十分严重的压缩,还有一些地方的学院已经将语文教学踢出了教学大纲,特别是一些理工类学校。及时在学校当中开设了语文课程教学,也仅仅是局限在文科类的专业。因此就导致了大学语文教学在大学教学中得不到重视,师资力量薄弱,语文教师自身的人文素质也不是十分的尽人意,有的大学教师已经对语文教学失去了应有的信心,不愿意在语文的教学中多费无用的心思,从而使得语文教学的方法十分的陈旧,教学的手段也十分的落后,课堂教学的气氛一直也是死气沉沉,教师和学生之间没有足够的沟通,在一定的程度上严重的打击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当今,绝大多数因为受到“学会数理化,走遍全天下”这句话的影响,将自身的学习偏向于理科,使得语文的基本教学被忽略。在当今的大学中,大学生的语文素养是不容乐观的,从大学生平时上交作业到写一些申请材料时可以明显的发现,在这些作业和申请材料中经常会出现一些错别字和不通顺的语句。随着网络时代的来临,人们表达和书写的能力已经在慢慢的退化,信息化设备的通讯已经完全的取代了书信的交流,从而导致了大学生人文精神的严重缺失。在这个网络时代,大学的语文教学也应该要与时俱进。

二、网络时代如何构建大学语文的教学模式

1、教学环境的网络化

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已经逐渐的将人们的生活方式进行改变。目前,怎样能够将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的作用更好的应用到语文教学中已经成为了目前教育者面临的严重问题。在当今的时代中,大学生基本都拥有了自己的私人电脑,在任何时间都可以对任何资料进行查找和翻阅。网络中丰富的信息可以使学生对自我构建认知结构有所了解,自身的价值观、人生观以及世界观都得到了丰富,为大学语文教学拓新领域。在进行教学时,教师应该更加的活跃,积极的参与到网络中,在进行备课时,网络中的知识可以十分有效的对教学材料和教学方法不足的地方进行弥补。在进行教学时,将教学材料中的内容和网络中的知识进行融合,使语文教学的内容更加的丰富,同时还会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兴趣。

2、利用网络,使学生的阅读理解

能力得到有效的提高阅读教学在大学语文教学中占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但是因为教育者的认知不够,往往使得阅读教学被忽略。学生在进行自我阅读时往往会因为阅读的方法不对使得对于文章很难理解,从而使得学生丧失了对学习的积极性和兴趣,阅读的效果和效率不高。在网络的环境下进行阅读教学,教师可以利用网络的有点,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使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阅读方式,同时,还可以根据图片、声音以及文字加深对文章的理解,使得学生在阅读时不在显得枯燥无味,在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的同时还有效的调动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

3、构建语文网络学习的平台

在大学语文教学中,学生往往会对教师产生一种敬畏的心理,使的学生和教师之间缺乏了应有的沟通。在网络中构建一个语文学习专题的网站,教师和学生都进入其中,学生将自己不理解的说出来,教师将学生不理解的问题一一作答,在学生学会知识的同时,还增加了师生之间的沟通,使得学生的语文学习成绩得到有效的提高。

三、总结

网络的快速发展在影响到教学的同时还给语文教学提供了非常广阔的前景,大学中常见的语文教学进入到了举步维艰的地步,只有将这些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和克服,才能够构建有效的教学模式,从而提高大学生语文学习的效果。

作者:高瑛工作单位: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