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高校艺术设计教育现状

时间:2022-09-27 03:15:10

浅谈高校艺术设计教育现状

【摘要】高校艺术设计作品的特点和性质一般被描述为浪漫性、传承性、学术性,我们从这些特点和性质中,可以看出我国艺术设计教育面临的问题,如“功利性与审美性”“市场与学校”等。

【关键词】高校;艺术设计作品;艺术设计教育

一高校艺术设计作品的特点

高校艺术设计作品是一个学校思想和发展模式的正面反映,与一些民间的艺术设计和企业的设计有着很明显的不同,其特点主要体现为:(1)浪漫性。浪漫性在高校艺术设计作品中的表现主要体现在设计的教育作品充满自身的个性和艺术方面的感官感受。艺术设计的一大目标是为了设计方面的产业发展而服务,但是在这些学校的艺术教育中,其号召力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强大。深究其原因,是因为学校虽然一直将实用美学主义奉为信条,但是这些必然需要在实践中进行检验,在相对独立存在的教学环境下,艺术美相对于实用美来说更为直接显示其魅力,更容易被艺术设计所强调。另外,学院的教学氛围和环境相对于专业的艺术设计教育机构来说,宽松度比较大,某些企业生产方面的规定对于高校艺术设计的教学而言只会产生间接的影响,这就会让高校艺术设计作品相对来说更为自由,高校艺术设计作品的设计属性更高于产品在艺术方面的属性,高校艺术设计作品才能够得到更多主观因素的加入。(2)传承性。学校及学校教育已经不受传统艺术设计的多种限制,但是却不可避免地将教授学生的环节留存了下来,而教授的方式方法有很多种,但是教授行为对于学生而言,造成的影响是很大的。高校艺术设计在发展过程中必然会带一定的传承性,技法和观念方面的传承不可忽视。这些传承具体表现为一个学院或者学校乃至于一个国家的高校艺术设计作品往往会成为一个有着共同特点的形式或者是某些因素在艺术设计教育的发展过程中会一直存在。(3)学术性,学术性是指高校艺术设计作品通常存在较为深刻的精神层次的内容。学校的艺术设计教育课程中存在着多方面领域的优势条件,高校艺术设计作品经常能够在一个相对较高的位置上去综合考量,以此来表达对现代社会存在不足的领悟和反思。

二高校艺术设计作品的不足

1.学校、学院与市场的矛盾

市场是指商品交换行为发生场所或者是地域,是商品交换关系的相加。众所周知,市场是“经济”的另一种形式的表现,而“学院”常常会让人想到“学习”和“文学发展”。这种情况在无意中就会给两者打好基础,前者带有功利性,后者带有丰富的精神层次的东西,两者在观念上一般处于相互对立的地位。除此之外,如今的种种艺术设计性质的比赛从某种意义来说也是存在这种矛盾的,这是因为许多设计类型的比赛都是由设计学院或者学校所策划,参加比赛的对象大多也是设计专业的学生,很少有其他专业的学生去参加,他们觉得自己的专业水平比不上设计专业的学生。从比赛的本身来说,形式和结果都类似于艺术品的展示与欣赏,而“比赛”这个关键词就显得没有其他比赛那样有十分激烈的竞争性。由此可见,高校的艺术设计方面的教育应该在市场和学院这两者之间再权衡,力求做到完美,既可以将优秀的作品展示出来,又可以将“比赛”这一主题更为明显得显现出来。

2.功利性与审美性

功利和审美这两个要素经常在艺术设计或者设计作品中同时出现,用哲学的原理来说是既对立又统一的关系。在高校的艺术设计作品中,审美方面的需求明显更侧重于所设计的作品是一件艺术品,而不是追求其实用方面的需求。在这个问题上,学术界和艺术界也会经常各抒己见,高校艺术设计应该属于哪一个领域呢,是追求它的审美还是功能还有待讨论。所以,在艺术设计中这个问题常常以功利性与审美性这一矛盾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然而,在高校艺术设计的作品中,人们常常将作品的审美性和功利性的对立扩大,反而把两者的融合性忽略了。

三从高校艺术作品的不足看中国艺术教育现状

艺术设计走进一个新时代是由于国际主义风格的扩展。随着审美情趣的提升,人们对艺术形式的追求逐渐与世界的审美相接轨已经成了人们的一大诉求,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本民族的精髓不能丢,不能完全被同化。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历史需要传承、发展,中国的艺术设计教育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在艺术设计的过程中,必须要将中国的现代元素和传统元素相结合,在现代的艺术作品中体现出传统的艺术元素,这才是富有创造力的新时代的艺术作品。当前,正处于新时期的中国设计产业的设计重点已经逐渐转移到精神需求层面。当今社会,“中国制造”正在面临着更高水平的要求,包括审美的技术、审美的内涵等方面,审美的艺术感已经成为社会的需求。世界设计方面的产业认同更是给了中国很大的压力,而这些压力肯定会促进中国设计艺术与制造产业的完美组合和融合。学院与市场的联系将会更加密切,中国有关设计的学院设计力量将会与设计产业服务更加紧密地联合起来,提升中国产品的竞争力,同时能够提高中国产业设计力量,更好地为中国的产业转移起到更加积极的促进作用。国家已经提出,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满足人民群众终身学习需求,与市场需求和劳动就业紧密结合,要用形式多样的活动来建设中国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在当今社会设计学院的有关专业与企业,联合创办的学校以及其他形式的补习班已经成为一种潮流,比如苏州大学的凤凰传媒学院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我国的设计产业与国家生存和发展有很大的关系,所以设计产业应该有更强的目的性,能够把现阶段学院和市场之间的隔阂减弱直至消除。与此同时,高效之中有关艺术设计的教育也可以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极致,更好地与市场相结合,使社会上的资源能够得到有效的利用,将资源浪费控制到最少。同时,将学校和企业相联合,能够为高校艺术设计教育创造一个更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作者:潘熠龙 单位: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潘丽娜.高校艺术设计教育现状分析及教学模式探索[J].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6)

[2]刘雪.中国高校艺术设计教育的现状和改革对策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33)

[3]秦成.中国高校艺术设计专业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J].艺术科技,2016(11)

[4]张健.我国高校艺术设计教育现状及发展模式研究[J].艺术科技,2016(8)

[5]聂大开.阐述加强高校艺术设计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的重要性[J].戏剧之家,2016(7)

[6]花雨.从高校艺术设计作品看中国艺术设计教育现状[J].学周刊,2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