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音主持语言艺术特征探析

时间:2022-09-10 11:11:36

播音主持语言艺术特征探析

摘要: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新媒体时代到来,网络自身的传播功能得到了最大发挥,大众参与网络的意识增强,新词汇、网络流行语不断涌现并被广泛传播和使用,播音主持语言艺术也逐渐表现出新的特征。本文以当今语境下播音主持语言艺术特征为研究内容,根据实际,总结了三点播音主持语言艺术在当今语言环境下表现出的主要特征,并进行了简单的分析。本文的写作对研究当今语境下播音主持语言艺术的特征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当今语境下;播音主持;语言艺术;特征

一、前言

随着传媒艺术的不断发展和新媒体形式的不断涌现,大众对播音主持的要求越来越高。在当今语境下,播音主持既需要满足大众的要求、符合普通大众的审美愉悦,又要保持独特的个性化特征,因此,在当今语境下,对播音主持语言艺术特征进行分析和研究,有利于充分把握播音主持语言艺术特征,保持播音主持语言艺术的发展与时俱进。

二、当今语境下播音主持语言艺术的亲和力

在当今语境下,视频网站、自媒体等新的媒体形式得到广泛使用,播音主持面临的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播音主持需要通过借助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的形式开展知识和内容的传播,因此,播音主持语言艺术的亲和力变得更加重要。在当今语境下,大众不再只是一个观众或者听众,而是作为一个实时可以参与的受众,因此,播音主持语言艺术的亲和力十分重要,并逐渐成为一种趋势。大众在当今语境下,可以通过网络平台等渠道进行实时的互动交流,并且可以通过实时信息或者评论进行参与,播音主持的语言更需要有亲和力,以方便实时地互动和交流。在当今语境下,新媒体时代的特征非常明显,即使是传统的媒体也开始进行主动的革新和转变,具有亲和力变成对播音主持的一个新的要求,语言艺术具有亲和力的播音主持人也非常受欢迎。同时,播音主持语言具有亲和力的主持人,也可以带动相关节目点击量增加,促使新闻事件迅速传播。此外,当今语境下,播音主持语言艺术的亲和力特征,也说明传统媒体的严肃性正逐渐被打破,泛娱乐化时代和互动媒体时代到来。除了新闻联播等需要严肃态度的媒体之外,许多传统媒体在语言艺术的特点上和以前相比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主持人的语言艺术更具有亲和力和表现力,加入了更多的大众化语言,语言更易于大众接受,传统媒体推出的一些栏目也开始倾向于互动参与的类型,播音主持的语言也更具有亲和力。

三、当今语境下播音主持语言艺术的个性化展现

以当下受大众欢迎的节目《朗读者》为例,主持人董卿,在节目的开始之前先以一段优美的个性化语言,通过个性化的语言表达和展现,为受众营造一个主体氛围,先“抓住”大众的心,然后,引领大众进入当期节目主体,节目的序曲非常成功。个性化的语言是该节目获得成功的重要因素。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和泛娱乐文化的发展,促使个性化语言的展现变得越来越重要,当今语境下,许多受欢迎的主持人都有语言艺术的个性化展现,他们会根据主持经验和节目风格,根据节目进度,灵活运用个性化的语言艺术,通过对大众心理的把握和恰到好处的语言拿捏,营造气氛、制造共鸣,提高了节目的质量和可观赏度,因此,一个具有鲜明个性语言和丰富主持经验的播音主持,可以化腐朽为神奇,通过个人的影响力,提高节目的关注度和影响力。纵观当下的众多节目,什么是个性化的语言艺术呢?对播音主持人而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此外,还需要节目主持人根据节目的内容和编排,突破传统形式和传统语言风格,结合自身的主持经验和主持风格,灵活运用自己个性化的语言艺术。杨澜、崔永元、董卿、撒贝宁等著名节目主持人之所以受到欢迎,除了因为他们的语言都具有鲜明的个性化特征之外,还因为他们扎实的主持功底、丰厚的文化积淀、随机应变的现场能力和对大众心理的准确把握,因此,单纯追求语言风格的个性化是不可取的,只有建立在一定的基础之上,找到适合自己风格的主持方式,才可能更好地展现语言艺术的个性化。

四、当今语境下播音主持语言艺术思维时尚化

当今语境下,播音主持语言艺术还具有时尚化的特征。新媒体环境下,网络化和泛娱乐化是两大特点,许多网络流行语迅速传播,新词汇不断涌现,因此,播音主持需要对新网络流行语进行第一时间了解和掌握,对新知识和新文化进行及时地获取,不断丰富自己的语言体系,以避免播音主持语言与时代脱节。播音主持在新的语境下和新媒体环境下,更加接近服务行业,需要根据市场的需求和变化,不断提供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和服务”,以迎合市场受众、满足大众的获取感。佛系、吃鸡、为……打Call等网络流行语具有鲜明的时尚化特点,播音主持人需要根据实际,不断地学习和使用具有时尚化的语言,不但可以为大众创造轻松愉快的语言环境,而且,可以有效增进自身在受众中的欢迎程度。

五、结语

随着新媒体形式的出现和泛娱乐化时代的到来,当今语境下,播音主持语言艺术的特征发生了一系列变化,播音主持人需要研究新变化、新特征,分析自身所擅长的语言形式,建立适合自己的个性化语言艺术体系,提高语言艺术的亲和力和表现力,增加语言艺术的时尚化,通过不断地学习和实践,不断丰富和完善自我,切实做好播音主持工作。

参考文献:

[1]高维聪.浅析播音主持的艺术性魅力展现[J].中国传媒科技,2013(04):49-50.

[2]尹颖.播音主持的语言艺术探究[J].西部广播电视,2014(13):118.

[3]郭蓓.关于广播电台播音主持语言艺术的创新思考[J].才智,2017(26):262+264.

作者:胡晓 单位:遂宁市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