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语言艺术论文

时间:2022-05-08 03:08:39

小学数学语言艺术论文

一、数学课堂教学语言要科学

数学是一门规范的学科,具有严密的逻辑性,因此,数学语言一定要讲究科学性。自相矛盾、错漏频出的数学语言,不但会给学生在知识的认知上造成模糊、疑问和误解,甚至会让学生失去对数学学习的兴趣。那么,怎样才能让数学语言准确规范,具有科学性?首先,教师对于概念、术语的内涵与外延必须要有透彻理解。比如,“数位”与“位数”“方程的解”与“解方程”“万级的数位是万位、十万位、百万位、千万位而不是万、十万、百万、千万”;又如,有的教师讲“两个量只要商一定(积一定),这两个量就成正比例(反比例)关系”,忽视了“这两个量还必须得是相关联的量”;长方体里相对的面不是“面积相等”,更科学地应该说是“完全相同”,等等。其次,语言的叙述必须使用科学规范的术语,不能使用方言、土话等。比如,“偶数”不能说成是“双数”,“最简分数”不能说成是“最简单的分数”,“垂线”不能说成是“直直向下的线”,等等。

二、数学课堂教学语言要简约

数学不但是一门规范严谨的学科,更是一门追求简约的学科。因此,数学教学语言要干净利索,重要内容抓住重点,简洁概括,有的放矢,不能哆里哆嗦,冗长反复。要根据不同学生的年龄特点,使用他们容易接受和理解的话语;要准确无误,不绕圈子,用最短的语句传递最大量的信息。比如,对于垂线的画法,教师可以边示范边对画法进行简明扼要的概括:“一贴二移三画”;对于角的度数的测量,也可以简单地概括:“点对点,线对线,看角度”。即简单明了,又通俗易懂。这里尤其要注意的是,有些教师一到重要的地方,就会害怕学生听不懂,而越害怕学生听不懂,就会反反复复讲得越细致入微,最后不但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反而让学生觉得云里雾里,不知所云,甚至还会动摇信心:老师都要讲得这么久,我能学会吗?另外,切忌“口头禅”过多。“口头禅”使语言重复,拖泥带水,使学生不得不在头脑中对教师的语言进行二次概括,这样不但浪费了学生的精力,分散了学生的注意力,破坏了教学语言的连贯性和流畅性,而且还浪费了课堂宝贵有限的时间,影响了学生对知识的直观记忆与理解。

三、数学课堂教学语言要形象

数学知识往往比较抽象,如何使抽象的概念具体化,使深奥的知识明朗化,让学生听得有滋有味,成了摆在每个教师面前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为了实现上述要求,笔者认为:首先,要使用形象化的语言去解释抽象的数学概念。比如,在讲质数与合数的区别时,我们可以这样说:“质数就像刚结婚的夫妻俩,只有两个人,虽然甜蜜但却不够圆满,因为还没有孩子;而合数就像一个三口以上的家庭,和和美美合家欢乐。”这样就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后不管到什么时候,学生永远记得质数与合数之间的区别。其次,要善于使用描述性的语言,让学生耳目一新,进入美的境界。例如,在讲到长方体的表面积公式时,学生对于公式老是记不清,于是教师给学生做了如下描述:(长×宽+长×高+宽×高)×2,这个公式就像兄弟姐妹之间在碰头,我们可以简单地概括为“三学生感到既形象又新鲜,一下子就把公式记住了,再也没有出现过公式错误。又如,在讲到乘法分配律时,学生对于用字母表示a×c+b×c=(a+b)×c时老是记不住,这时教师引导学生:a看作爸爸,b看作妈妈,c看作你们自己(学生本人),乘号看作爱,所以字母式可以理解为爸爸爱我,妈妈爱我,等于爸爸妈妈都爱我。教师边说边结合字母式形象比划,给学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四、数学课堂教学语言要幽默

幽默是润滑剂,它可以使沉闷的课堂焕发出无限的生机,它可以使停滞的思维重新迸出智慧的火花,它可以使学生产生会心的微笑,使学生获得审美的享受。因此,在数学课堂上,我们应该抓住一切可以幽默的机会,激活课堂气氛,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快乐地学习。例如,在讲到倍数与因数时,笔者发现学生对于“相对性”的理解比较困难,于是灵机一动,马上向一个学生提问:“你爸爸叫什么?”学生懵了:这与学习内容无关嘛,老师这是干什么呢?但还是回答说:“我爸爸叫××。”我又问:“你爸爸面对你时是你爸爸,可是当他面对我时,还能说是我的爸爸吗?”同时笔者挥了一下拳头。顿时,全班学生部露出了会心的微笑,无形之中理解了倍数与因数的“相对性”。

五、数学课堂教学语言要亲和

和蔼可亲的语言可以使学生如沐春风,重拾学习的信心和勇气,同时也会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与动力。因此在课堂上,我们应该尽量使用亲和性的语言,让学生愉快、积极、主动地学习。例如,“你能帮老师找出条件和问题吗?”“你能替老师回答这个问题吗?”“你有勇气独立完成这道题吗?”“你能勇敢地告诉大家对这道题的解法有什么不同意见吗?”“今天你真棒!”“你今天表现得很不错!”“你真是我们的小小数学家”“你是我们的数学小博士”等等。教师那平和中肯的语言,使学生感到教师是多么地真诚,简直就是那疼他爱他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哥哥姐姐,从而能愉快地学习,甚至对数学产生持久的兴趣。当然,教师的课堂语言艺术修养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非一朝一夕可成。需要我们下极大的功夫,付出极大的努力,并综合多方面的文化修养,才能日臻成熟。

参考文献:

[1]刘英利.浅析小学数学教师的课堂教学语言艺术[J].教育教学论坛,2014(7).

[2]胡淑华.提升语言艺术提高课堂效果——论小学数学教师如何运用教学语言[J].成功(教育),2012(3).

作者:林宗华 单位:泉州市泉港区南埔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