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艺术与茶文化融合研究

时间:2022-03-27 09:34:34

语言艺术与茶文化融合研究

摘要:现代的英语教学模式有很多种,有的比较注重理论,有的比较注重实践,不同的英语教学模式对学习英语有不同的影响。本文主要就如何在英语教学中将语言艺术与茶文化艺术进行融合研究展开论述。茶文化在中英两国都有悠久的历史,两国人民都非常喜欢喝茶,并且茶文化可以唤醒不同类型的人对英语学习的激情,语言和文化紧密相连。所以,将语言艺术与茶文化艺术进行融合研究是当下英语教学中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关键词:英语教学;语言艺术;茶文化艺术

茶文化起源于华夏,通过贸易流入西方。经过不断的发展演变,中西茶文化也有了明显的差异。在经济全球化和文化多元化背景下,英语教育也逐渐与文化教学相联系。通过中西方文化在大学英语教学中普及的异同,增强了学生对知识的认识和理解,以及铺垫的作用。茶文化在中西文化体系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以茶文化为桥梁的英语教学研究文化教学是可行的。通过这种在英语教学中将语言艺术与茶文化艺术进行融合研究的方法,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他们对异域文化的认知能力是非常有效的,大学英语教师应该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在文化教学中积极引入茶文化,利用茶文化。

1英语教学与茶文化教学的深层关系

中华文化有着五千多年的历史,海纳百川,包括着语言、艺术诸多门类。语言作为其中基础而重要的一部分,同时也是人们之间的交流工具。对于英语教学,最重要的是日积月累。如果要将英语教学与茶文化有机地结合起来,就必须提前设定好一些文化情景。总的说来,对于英语教学,单凭英语语法,远远不够。这对当前的英语教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英语教学中,如果能够将语言艺术与茶文化艺术有机地结合,使英语教学系统化、条理化,让两者相互促进、相互补充、相辅相成,不仅能够加强学生的英语素养,而且可以拓宽他们的知识,对茶文化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如果综合分析当前的英语教学,不难发现还存在着一定的瑕疵与纰漏。它只强调语言本身的学习,而忽视了与语言相关的文化与历史,这值得我们深思与改进。在英语教学课堂中,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语法结构与阅读技巧,而很少看到英语文化方面的知识。科学研究表明,如果要学好一门语言,我们不仅要加强对语言本身的学习,更重要的是深入挖掘与语言相关的全方面知识,从而提高语言的综合运用能力[1]。在特定的历史和社会背景下,中国传统茶文化就好比英国的下午茶文化一样,它们的源泉都是各自的民族语言文化。茶文化已形成了自己的特点,在社会上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在现代英语教学中,我们要将语言教学与茶文化结合起来,使其两者相互融合、逐步渗透,让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去领略茶文化的魅力。追根溯源,茶文化的发展离不开语言文化。语言文化是中国文化的精髓。在许许多多与茶有关的常见习语中,学生不仅可以感受到茶文化的发展,而且能够体会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从而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提高民族自豪感。

2在英语教学中的传统茶文化运用现状

2.1教学理念不能推陈出新,教学模式过于生硬死板茶文化的内涵十分广泛,形式也复杂多样。精妙绝伦的茶艺、古色古香的茶画、意境深远的茶诗等等,共同构成了我国的茶文化。虽然在汉语教学中,许多经典的茶文化故事可以通过与茶有关的词语表现出来。但是英语教学尚不能达到这个要求。在传统教学理念的禁锢下,我国茶文化的发展受到了限制;在应试教育的牢笼里,也不得不制订出一个呆板的衡量教学成果的标准。这样一来,英语学习者既难提高自己的英语运用能力,也难领略到中国茶文化的美妙之处。除此之外,有关茶文化的英语教学在模式上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它忽视了学生对语言中茶文化的认知。学生中良莠不齐,有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也不乏理解能力差的学生。前者认为教学内容过于简单,而后者则认为所学内容过于深奥。因此,如果在英语教学中不能因材施教,将会阻碍语言艺术与茶文化的融合。2.2茶文化英语教师专业知识薄弱将茶文化与英语教学结合起来,是时代给当今教育体系出的一份答卷,也能提高当代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从而成为全面性人才。不仅能够有利于茶文化的弘扬,而且能够促进英语教学的改革,具有双重作用。然而,对于这种新型的学科体系,具备茶文化知识的英语教师少之又少,很多从事这方面工作的教师大多源自英语教师,他们缺乏雄厚的专业知识功底,关于茶文化的了解不深。所以,在英语教学课堂中,教师不具备从专业的茶文化角度讲解精深的理论的能力,于是学生也不能从中汲取有关茶文化的英语知识。相反,很多英语教师一味地根据课本授课,对于有关茶文化的知识则一带而过,更不用说将茶文化的精神内涵呈现在学生的面前,因此学生的茶文化英语意识长期得不到提高。如果要想强化茶文化英语学习者的知识,就必须从指导教师入手,培养一大批具备茶文化专业素养的优秀教师[2]。

3将茶文化与英语教学结合的途径分析

在当前的英语教学中,暴露出了很多的问题,亟待解决。上课内容过于单调,不能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等等。变则通。我们要不断加强英语教学的创新,改革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兴趣。怎样才能将茶文化与英语教学有机地结合呢?这是难点也是重点。首先,我们应该从茶文化具有的价值观念入手,具体来说,就是要有效地分析茶文化所具有的内涵,从而在英语教学中加以运用。英语教学工作者要熟悉整个茶文化系统的来龙去脉,提前制定好教学思想和目标,运用已有的教学经验对其加以融会贯通。当然,这也是提高英语教学效果的必然要求和弘扬茶文化的基础和前提。陈旧的教学观念必然会阻碍教育事业的发展。因此,我们要创新教学模式,让学生与教师在课堂上有机的互动,从而优化教学氛围。另外,英语教师应该以鼓励学生为主,引导他们参与课堂教学互动,努力帮助他们提高英语运用能力和拓展茶文化专业知识。在深入挖掘茶文化理念的过程中,要让学生认识到积极参与课堂活动的重要性。将英语教学中语言艺术与茶文化艺术结合起来,既可以丰富英语教学的具体内容,也可以促进茶文化的继承与弘扬,从而解决目前英语教学活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如今,高校英语教学虽然存在诸多问题,但最主要的还是当前的教学活动跟不上时展的要求,因而教学效果也比较差。根据教学活动的目标与要求,将各种茶文化要素融入其中,同时考虑到时展的要求,全面提高学生的英语素养。另外,学生也应当积极参与英语教学中遇到的茶文化知识探讨[3]。目前,由于应试教育的束缚,社会更关注的是学生的卷面分数,而忽视了对学生真正能力的培养。因此,虽然学生的英语读写能力有所提高,但他们的听说能力普遍地较低。这就是因为他们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没有掌握英语背后的奥秘,学习起来也比较困难,事倍功半。中国自古就有“茶的故乡”的美誉。随着饮茶活动的普及与发展,茶文化也越来越流行。甚至,茶文化的具体内涵在西方国家也越来越广泛。时代在进步,文化在传承。考虑到英语教学活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必须重视创新。在英语教学活动中,融入一些新的要素,如茶文化,让教学效果通过这样的载体得到加强。

4结语

大学这个学习平台是学生学习英语的最佳地方。在这个学习过程中,他们不仅要学习英语各方面的知识和内容,比这更重要的是在这个学习过程中能够形成一套更加全面的综合素养和知识体系。随着英语整个教学观念的不断更新,再加上社会对大学生的就业要求进一步提高,我国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不但不能够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成绩,并且还很有可能导致学生对学习英语的积极性降低。通过对我国英语学习现状的研究,很容易就会发现我国的教学资源严重不足,其中教学资源的利用率比较低,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也很少,学生的学习态度严重影响了教学效果。现如今我们探索到一种新的教学模式,就是在英语教学中将语言艺术与茶文化艺术进行融合研究,把茶文化与英语教学进行一个结合,以此来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这种教学模式是一种全新的体验与尝试,我相信这种教学模式会成为未来的一种新兴的教学方法,它会帮助我们更多国际化的人才,既然如此,我们就应该朝着这个新型教学方式的方向去努力,以便为国家做出更多的贡献。

参考文献

[1]石玉涛.地方本科院校转型背景下《茶学专业英语》课程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以武夷学院茶学(茶文化经济方向)专业为例[J].武夷学院学报,2015(5):99-101.

[2]张淑丽.语言与文化关系以及外语基础阶段教学中的文化导入问题[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下旬),2017(11):252-255.

[3]张文杰.从中西茶文化的差异看大学英语教学中的文化教学[J].科技信息(科学教研),2015(21):220.

作者:高芹 单位:川北医学院外国语言文化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