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语言艺术分析

时间:2022-11-14 10:34:27

小学语文语言艺术分析

摘要:现如今,我国教育事业中小学教育是有重要地位的,不仅仅是因为小学课堂是小学生养成学习意识有着举足轻重影响的地方,而且由于小学生处于好奇心强的年龄阶段,教师可以通过语文教学将语言艺术有效地应用到课堂教学中,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习兴趣,还有助于小学生的语文语感的培养以及提高小学生对语文的理解力。因此,教师善用语言的艺术来教学,不仅可以使教学环境富有感情,还能使教学环境生动起来,从而使学生获得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小学课堂;语言艺术;正确教学

随着现代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素质教学的不断深入,小学生的家长对培养小学生综合人文素养的呼声越来越强。然而教学环境一直没有很大改变,就如传统的语文教学中,教师从不积极探讨语文的底蕴,只是简单地让小学生背诵记忆,这种教学环境会压制学生主动学习的欲望,缺乏对学生理解力的引导,所以教师应该根据时代改变而多多善用语言艺术来帮助学生学习语文学习的真谛。此外,由于小学语文不仅是小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入门老师,还是培养小学生文学素养的基础科目,小学教师应该利用语言的艺术性来让小学生爱上语文。

一、课堂教学的过去和未来

传统的小学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课堂教育花费太多的时间用于学习。教学过程中,应该由教师带领小学生们观察外界的各种事物,比如大森林、小动物、各种不同的山,但是小学教师特别是教导语文的都不注意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观察力。虽然让小学生一直不停地学习文化知识,但是教育成果并不突出。下面将具体来说:(一)小学课程教学。小学生刚刚踏入小学的校门,主要科目就是语文、数学。他们没有什么特别的调剂品,学习十分枯燥乏味以及无趣,小学生不能够学习到语文的优美性和高雅性,他们也得不到应有的艺术性教育。这样的教学方式直接导致了孩子们学习中缺乏生动的创造力,让小学生的思维变得不够敏捷,让小学生失去了他们这个年纪应该有的无与伦比的想象力和强烈的好奇心。(二)利用语言艺术生动课堂。针对上述情况我们应该意识到教师不要只是简单地让学生学习,教师应该针对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在进行语文教学的同时,还应该对小孩子的思想加以引导和加深小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因为小学生太小了,他们理解能力有限,他们很容易被外界东西吸引,所以教学的根本是语言教学,课堂是否成功的关键是教师是否与小学生们互动。还有就是教师在利用语言丰富教学的时候,一定要有理有据,切忌夸夸其谈。这样不仅仅可以让小学生们乐于学习,还可以让小学生们对学习有探讨的欲望,让上课的氛围更和谐、更向上。有时候,教师会忘记小学生们没有经历过许多课本上的名人所经历的,小学生们不懂悲天悯人,不懂感同身受,所以会出现教师自己很感动,但学生却觉得莫名其妙的时刻。

二、规范语言,亲和又有艺术感

(一)教学语言激起小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应该提高自己的教学素养,利用语言艺术让小学语文课堂变得生动起来。教育最主要的也是第一的助手是幽默,所以教师应该在课下参加一些语言艺术进修班,进行系统的学习。对于那些小学生,教师们教学语言应该平易近人,贴近生活。教师要懂得与学生互动,因为小学生对外面的不同的事物拥有着成年人没有的好奇心,教师们应该抓住这个特点让小学生们学习文章,而不是让小学生们简简单单地死记硬背掌握生字词、背诵中心思想、概括文章大意。如果教师能够通过巧妙的设计过程来进行语言上的引导互动,帮助学生正确掌握语文学习的方法,那么这个教师的课堂一定是引人入胜的。(二)艺术化的教学语言。教学中,教师可以运用艺术化的教学语言,这不仅仅是教学的技巧,也是将课堂上的文化知识点当成真正的“花粉”在传播。艺术化教学是运用各种语言的灵活方式,是一种技能。语言的艺术化不仅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语言审美能力,还能给学生们身临其境的美好感觉。语文教学中带着艺术的感受去让小学生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到语文的优美和闪光点。语文文章中语言优美、清晰、生动、幽默;语言朗朗上口;优雅、灵活的语言被用来修辞显示了高超的艺术内容。此外,语文内含丰富的精神和哲学,语文语言平易近人,解释方便,富有逻辑,可以从身临其境的语境创造美,也给学生们创造生动幽默的课堂,帮助小学生们丰富语言知识。

教师们应该在小学语文的课上利用语言艺术对课堂环境进行丰富,不应该只是单一地让小学生们背诵记忆文章。所以如何让小学生们树立正确的语文文化素养,艺术化的教学是最重要的,“唯艺术之道旨在创造”。幽默与生动的课堂,这不仅可以提高小学生学习语文文化的速率,还可以让小学生知道什么是艺术化的语言,从而从小奠定基础。

作者:吴智勇 单位:福建省南靖县龙山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李学鹏,童谣.让孩子的语言更丰富:童谣与低年级教学[J].学周刊,2016(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