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教学语言艺术分析

时间:2022-11-14 10:33:00

舞蹈教学语言艺术分析

【摘要】对舞蹈艺术语言的重视,巧妙运用舞蹈语言艺术,总结提炼其特点和规律,以更好地指导实践,这对舞蹈教学十分重要。

【关键词】舞蹈;教学;语言艺术

教学是一门艺术。教学过程属于精神生产劳动。课堂教学艺术的三项基本技能是:语言表达艺术、文字表达艺术和情态表达艺术。教学语言是教学中使用的语言,是教师完成教学任务的主要手段。虽然现代教学技术的运用越来越多,但教学语言的功能和作用是任何交流手段都无法取代的。相反,教师的教学语言表达不清,这往往导致教学失败。因此,掌握教学语言的艺术表达应该是教师的自觉追求。教学语言表达影响教学效果。在教学中,大部分的信息是通过教学语言传递的,教师的教学质量和能力都是通过语言来体现的。表达是教师教学质量的综合体现,影响和制约着教师教学的效果。一般来说,教学语言的清晰和严谨对教学效果有很大的影响,教师的解释水平与学生的学习成绩正相关。教学语言的定义是语言是否清晰流畅。教学语言的严谨程度是教师的语言表达的内在逻辑,以及严谨、细致、有条理的表达可提高教学语言的说服力和论证。语言信息是思维的原材料。语言信息越丰富,思维处理越有效。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对教学语言艺术的追求使其增加了自己信息的储备,自觉地培养了语言组织能力,增强了思维的敏捷性和准确性。随着时间的推移,教师在语言能力上,也在促进其思维品质的提高。教学语言的科学性是指教学语言应准确、规范、简明、逻辑、系统。语言的科学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教学语言应具有语法和修辞规范,无错、不含糊。其次,科学的语言教学也需要教师的语言要干净利索,没有废话,避免陈词滥调,一半的字和词,消除多余的话。第三、教学语言的科学性要求使用专业术语教学。第四,教学语言的科学性也要求逻辑推理丰富,问题必须系统化。教师在语文教学中,不仅要传授知识,还要调动学生的思维、思维、思维,遵循学生的叙述语言和解决问题的思维,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这就要求教师的教学语言具有启发性,教师提出了有意义的问题,激发学生的思考和探索,在教师的指导下,一步一步地寻求答案,获得真正的知识。舞蹈是一种特殊的表演艺术形式。它是用肢体表达美的艺术。然而,舞蹈教学不能忽视教学语言的重要性。目前,在舞蹈教学中存在着一种倾向,即学生只要学会舞蹈,能模仿老师做动作就行了,其实只有机械模仿是不够的。一个好的教师不仅要经过较高的专业技术培训,还要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技能,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教学的极致完美。

一、舞蹈教学语言原则

1.清晰准确。由于教学的特点,教师的教学语言具有专业性、科学性和系统性。舞蹈教师应传授和使用特定术语的概念。但无论是解释动作,还是传递知识,教师都必须准确明了的表达语言。否则,会造成学生在学习舞蹈过程中产生错觉和误解,造成困惑,长期不重视这一点,不仅影响教学效果,甚至还会损害身体。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应专门研究教材,精通业务,使教学语言做到准确、清晰。2.生动形象。生动活泼的语言对于舞蹈教师来说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它能激发学生的兴趣,从而减少舞蹈训练的痛苦成分。舞蹈教师生动的语言要善于运用视觉语言。3.简洁。舞蹈老师的语言做到少而精,充满灵感,最不应该长时间谈论。在进行舞蹈学习的学生,经常是一种积极的、兴奋的状态,如果老师让学生反复地停下来听他们讲述与指导,将打乱学生的惯性运动,使学生的兴奋状态突然遭到压制,酝酿情绪也受到的打击,导致精神和身体上的不适,使心情烦躁,导致老师给学生留下太罗嗦的印象,对老师的话感到厌恶。4.亲切自然。舞蹈教学过程中,本身具有一定的强制性。教师应严格要求,使学生通过训练,使自己的身体达到一定程度的灵活性、力量性、灵活性和和谐性。学生们要流汗,疼痛,甚至受伤,流血。在这个时候,如果你看到学生缺乏意志力或屡屡出错并且再用生硬的语言,强硬的态度去讲解,学生将不可避免地变得消沉,麻木机械,不仅更不会做动作,而且在他们的心中会产生对舞蹈课和误导教师的怨恨心理及愤怒的情绪,产生教与学的矛盾。

二、舞蹈教师语言的艺术运用

1.语言有强烈的吸引力。舞蹈教学的许多概念都是抽象的,学生的技能训练也是一种枯燥、极易疲劳的过程。教师一定要用有质感的教学语言,尤其是坚定的语言,铿锵有力的语调,对学生是一种积极的刺激,给予的是一种心理的动力和信心。2.严谨的语言能激发学生积极向上的思维。教师的教学理念,清晰准确的语言在舞蹈教学中的偏差,可以让学生正确的理解,可以使视觉感知和理性思维形成一个统一,找到一个合理的,正确的答案,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3.视觉语言往往富有生动、直观的特点。它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鼓励学生在兴奋和兴趣中完成动作,不要用生动的语言指导学生的学习行为,这会使学生感到可怜、单调和乏味。4.幽默的语言是教学的润滑剂。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幽默的语言是会对学生的心理进行调节和释放。从而营造出轻松、和谐、充分展示自己的课堂氛围,这一点在教学环境和教学内容中是必不可少的。教师在舞蹈教学中,运用清晰准确、生动有趣、简练、友好的语言教学,激发学生学习舞蹈的兴趣,课堂教学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教学语言应用的关键是“度”。如批评语言不能太苛刻,或过于委婉,否则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正确把握声调、语音、速度,才能准确表达教师的意愿。在丰富的教学语言中,应该适当运用眼睛、身体。语言的运用能力也是教学质量的综合反映,也是教学效果的重要条件。

作者:王茜 单位:通化师院分院海龙分校

参考文献:

[1]陶传贵.语文教学的语言艺术[J].文教资料,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