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艺术在音乐课的重要性

时间:2022-11-14 10:30:43

语言艺术在音乐课的重要性

课堂语言是教学活动中老师和学生之间信息传递的工具,它是知识、心理和情感互相交织、互相促进的一种综合交流。一个有语言修养的老师在上与他人同样的课程内容时,可以用寥寥数语就能使学生心领神会,其原因出于他有娴熟地运用语言和驾驭语言的高超技能,他能使课堂上的语言美和音乐美达到和谐的统一。在音乐的教学中怎样运用好自己的语言去优化我们的音乐课堂呢?

首先,教师的语言要准确规范。

在教学中,教师的普通话要标准流利,在课堂上要避免方言。在今年的市优质课上,有一位男老师,他的普通话中带有一些方言的腔调,刚一上课听课的老师和学生就感觉不舒服,甚至有的学生根本听不明白老师讲什么、问什么,教师呢?满腔的激情得不到学生们积极的回应,心里也一阵发慌,心越急越容易出错,慢慢地老师上课的热情一点点地减弱了,学生的情绪没有被调动起来,这样一节课下来整个课堂就会死气沉沉,没有生气。

第二,教师的语言要饱含情感,富有激情,声情并茂。

激情的语言具有说服力、感召力、鼓舞力,它如兴奋剂,能激发学生激情,净化学生心灵,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达到教学的共鸣。激情的语言还要有节奏感和韵味,它如开胃剂,能调动学生学习兴趣,产生学习欲望,自主去探索知识的广度和深度。英国教育家柏西?布克强调“一名教师,首要的紧迫任务就是去创造一种吸引力”,艺术化的课堂要求教师上课不仅能生动形象地反映事物的鲜明个性,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而且要激发他们的兴趣情绪,启发学生打开形象思维的“阀门”,唯有语言才能保证教学信息在转输的过程中发挥最佳的效能,所以课堂教学要求教师有极高艺术性的教学语言素质,特别是讲授新课时,要求教学语言既准确明晰、简洁练达,又通俗易懂、生动活泼,仿佛教师是善辩的演说家一样,讲起来既抑扬顿挫给人语言艺术美的享受,同时又有其雄辩的说话技巧。在课堂示范中,教师要象表演艺术家一样,以手势、表情等无声的语言“指挥”学生学习,用无声的语言对有声的语言进行恰如其分的“补充”、“配合”、“修饰”,使教师的表情达意更好的完成新课标要求下的新课程教授任务。例如:在欣赏德彪西的乐曲《月光》时,让学生随着乐曲展开联想,教师轻声启发:“夜静悄悄的,皎洁的月光洒满大地,天上的星星一眨一眨,一位美丽的仙女,手抱玉兔出现在我的面前,她拉起我的手和我一起向遥远的夜空飞去......”,同学们在乐曲中展开想象的翅膀,个个身临其境,优美的旋律把同学带到轻柔飘渺的梦境中去了,同时学生也体会到了音乐的意境和美妙。其实有节奏感和韵味的语言有如朗朗上口的诗歌,短小精桿的名句,有条不紊、有张有弛、有断有续、有缓有急、有强有—教师教言弱、抑扬顿挫、挥洒自如,让学生在愉快向上的心境中获得知识,教师也一定很有成就感。

第三,教师的语言要不乏幽默感。

幽默是一种艺术,是一种智慧,是一种内涵,既能弥补教材趣味性的不足,又能传情达意,调节课堂气氛,点燃学生激情,诱发学生兴趣,在恰当的场合、恰当的时机,巧妙地运用风趣的语言开导学生。还能加深对事物的理解感受程度,使学生在轻松、活泼、充满笑声的课堂气氛中学到知识,受到教育。林语堂先生说:“幽默是人类心灵的花朵。”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也指出:“如果教师缺乏幽默感,就会筑起一道师生互不理解的高墙,如果你具有幽默感,那么,最紧张的、有时能引起长时间气愤的局面就可以得到缓和。”一个具有幽默感的教师往往会是受学生欢迎的教师。课堂中的幽默则令学生对所学知识加深记忆,更好地进行情感交流。作为教师需要与学生建立和谐的关系、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运用幽默教育的手段是少不了的,因为它不仅能达到批评的目的,而且能使学生获得一种情感的滋润和审美的愉悦。而我们往往在批评学生的时候,运用幽默的语言。在平时的教学中,经常在提问一些简单的问题时,有的学生由于紧张等原因说不会、不知道,这时,老师怎么办?如果老师这样说:“好好想一想,这个问题可以知道的(引用赵本山小品中的台词),课堂气氛一下子轻松下来,紧张的学生在情绪上也得到缓解,问题可能也就可能迎刃而解。再如发现一位同学注意力不集中,老师说:“请把你的眼睛留给老师好吗?”学生上课小声说话,老师说:“请把你的问题告诉我们,大家一起讨论……”这样,学生便会觉得不好意思,于是集中精力听老师讲课。如果在课堂中老师采用训斥的话,课堂还会这么和谐吗?老师还能把学生带人音乐的情境中,激发学生的想象吗?所以我说幽默是聪明和智慧的表现,也是生命中不可少的维他命。当然,具有较高的课堂语言艺术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也不是一件“高不可攀”不能办到的事,这是我们教师一直需要探讨的问题。只有不断探索、不断创新,才能逐渐走向完善、走向成功。俗话说:“从血管里喷出的是血,从喷泉里喷出的是水。”是的,在教学中,教师花一份心血,就会有一份收获。教学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艺术,作为教师,真可谓任重道远。因此,教师应不断提高自己的语言修养,尤其我们青年教师要把爱岗敬业为前提,钻研教材为保障,努力钻研为方向,追求艺术为理想,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总结,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语言,达到数学教学语言的科学性、艺术性的辩证统一,我们的教学水平自然就会不断地得以提高。

作者:唐丽红 单位:龙口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