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语言艺术研究

时间:2022-05-24 03:05:33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语言艺术研究

摘要: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与受教育者之间的有效互动离不开语言这个重要载体,思想政治教育目标和任务的完成还需要建立在语言艺术运用的基础上,这对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学习和掌握具有重要意义。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语言艺术占重要地位,需要教育工作者在信仰、德行、语言表达能力等方面有较好表现。

关键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语言艺术;提升路径

教育工作者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占有主体的地位,目前,传授思想政治课信息的方式和方法是整个教学所关注的主要问题,为了避免学生对传统常规教育方式产生一系列无所谓或者抵触心理,教育工作者在教育过程中需要对宣讲、疏导以及谈心的形式进行技巧和艺术性的增添。因此,如何有效利用语言是教育过程中值得探讨和研究的问题。

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语言艺术的含义

众所周知,语言是一门艺术,语言艺术通过各种比喻、拟人、对仗等手法使语言规律突破常规从而获得相应的效果。思想政治教育语言艺术具有审美性和技巧性,在应用的过程中兼备了语言艺术的特点,在此基础上,语言艺术的两大特点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语言艺术可以通过展示艺术的不同审美角度,从而突出思想政治教育的优点;另一方面,语言艺术的灵活性避免了思想政治教育语言陷入传统的固定模式。思想政治教育者在日常教学过程中采用动人心弦的、准确、流畅以及生动的语言对学生进行讲课、报告、表扬、访问或者动员等行为激发了学生对强大艺术力量的认识,是思想政治教育语言艺术的具体表现。

二、思想政治教育语言艺术方法

1.修辞手法

修辞手法是语言中常用的一种为了提高语言表达方式和方法的手法,通过运用特定的表达形式从而达到修饰、调整语句和艺术表达的效果[1]。在对思想政治教育学习的过程中学生要想提高自己的语言素质,必须要学会运用一定的修辞手法。例如,对于具有相似点但表示不同程度的两种事物,可以采用打比方的手法,把其中的一个事物比方成另一种事物,这种手法称为比喻,比喻是常用的修辞手法,其中明喻、暗喻、借喻、博喻是比喻中的四种形式,而本体、喻体和比喻词是组成比喻的三大主要部分,将平淡、深奥以及抽象的事物分别转化为生动、浅显和具体是比喻修辞手法的最大优势,除此之外,常用的一些修辞手法包含以下几点:对偶、比喻、拟人、借代、夸张、排比、反复、象征、比拟等等[1]。灵活掌握并有效利用这些修辞手法对思想政治教育语言艺术的更新和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在教学过程中,教育者不仅可以通过语言艺术使教学内容变得优美丰富,而且在气势上可以对句子进行强化,使句子说理透彻,具有行云流水以及势如破竹的韵味和气势。

2.构境方法

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教育者通常采用构境手法,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活动进行提供了合适的场域。构境方法的应用在一定程度上需要符合两个原则:“合乎自然”与“邻于理想”。人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一切实践活动都离不开以人为本的基准。“合乎自然”是思想教育中的主要构镜。教育者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环境创造之前需要确定所要达到什么目的以及采用什么方式和方法才能达到预想的结果,环境的构建思路一定要清晰不能随性而想。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构境手法的应用主要目的在于为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场域提供一定的基础条件[2]。

3.语言形态

在生活中语言具有多种形态,不同语言种类由不同划分方法组成。为了使语言表现出多样化和形象化的特点,在思想政治教育语言艺术化的过程中要求学生对各种语言形态进行充分运用。例如:幽默的语言可以使人产生愉快的心情,甚至开怀大笑,可见趣味性是幽默语言的重要特点之一。美国学者在著名的《幽默的力量》一书中曾经表示:在教学有效地利用幽默语言可以使教学变得更加轻松、有趣和有效。幽默语言的使用在一定程度上是一种寓教于乐的方式,也是智慧的另一种体现,对思想政治教育语言的艺术化具有促进作用,另外,思想政治教育语言艺术化的方法还包括流行语言的应用和数理语言的应用等等。

三、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语言艺术的提升路径

1.要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有崇高的信仰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大学生来说本身是一项灵魂工程,这就要求教育者对这份事业怀有温情和敬畏。方永刚曾表示,每个人自诞生于世就开始承担其必须承担的责任,而作为一名教师,他的责任就是做好每一堂课的教学工作,时刻保持对理论知识和实践要求不断追寻和创新的状态。这些话语足以表现出方永刚对教育赋予的使命和精神力量,这位著名的军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在身患癌症的情况依旧坚守讲台,这种奋发蹈厉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教师只有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立于心中,表现出对知识的一种自我坚定,才能理直气壮地进行教学,使学生受到感染和信服;相反,如果教师不能坚定自己的立场,在教学中就不能对社会存在的不良现状和问题做出鲜明和有效的评价,就会使学生走向消极[3]。教育理论工作肩负着社会的重任,是正义和社会的象征,对于应该信奉和反对什么都应该坚定并明确自己的立场,无论受到任何其他消极的影响都不能放弃自己的原则和信仰。

2.培养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形成高尚的师德

思想道德品质、伦理道德和个性心理、行为品质是作为评判教师高尚师德的主要依据。这些意识形态表现在教师日常生活中的行为规范和行为作风。我国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基本品德素质具有以下要求:第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的前提条件是必须要求教育工作者具备良好的言谈举止,确实其有足够让人信服的修养。第二,严于利己,宽于待人。具有宽容之心和同情之心,学会关心和尊重他人。第三,热爱本职工作,遵守社会公德和教师道德,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3.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语言表达能力

语言表达的能力可以体现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综合能力。教师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提高自己的语言艺术:(1)缜密的思维能力。有利于学生提高对外部环境不断变化的适应能力,有利于丰富学生的知识和教育方式的多样化。(2)细致的观察能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需要对学生日常的语言表达、行为动态以及性格特征等进行综合分析和判断,明确学生在各个阶段出现的思想变化,并结合具体情况予以针对性的教育,以切实提高教育效果。(3)准确的判断能力。针对学生表现出不同的行为方式,教师要分析其中的主要原因,通过不同的方式和方法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4)处理问题的高效能力。在处理问题的过程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该树立正确的指导思想,对于任何突发情况和问题进行迅速、果断、合理地处理。

4.善于用国学语言阐述马克思主义思想

中国特色的国学语言在思想政治中取得了一定成绩,在革命实践的基础上,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并且善于用国学对马克思主义思想进行阐述,这些从的一些文献中可以体现出来。为了受教育者在思想上产生共鸣,在思想教育中采用丰富语言,对国学中的成语、俗语、口语、诗歌以及歇后语进行有效利用。在谈论社会制度问题时曾表示,封建主义所遗留下来的思想、制度以及创造的成果已然成为了历史,而资本主义所产生的思想和制度目前也已经有一部分成为了历史,其余的部分也会在不久的将来全部进入历史博物馆[3]。只有共产主义所创造的思想和制度才刚刚开始以雷霆万钧的力量发展壮大,并将会持续保持青春。另外,针对美国核垄断、核讹诈和核威胁问题方面通过一首《咏原子弹》打油诗表达出中国政府的坚定立场和态度。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把国学语言和马克思主义思想进行有力的结合,不仅提高了大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对马克思思想的学习和发展具有推进作用。

四、结语

语言艺术直接影响到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是我国高校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保证。在一定程度上,语言艺术的应用可以将枯燥和抽象的理论化为生动和具体的知识,是一种让人容易接受并产生积极反应的教育方式。只有通过语言艺术的表达才能使思想政治教育的导向、激励和调节发挥相应的作用。语言艺术是教育教学的主体,也是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的保证,因此,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语言艺术的研究和分析,不仅有利于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建设和实践,而且为教育的发展进入新时代做好了铺垫。

作者:李向 单位:徐州医科大学

参考文献:

[1]马忠,李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语言艺术研究[J].北京工业大学学报,2012(4).

[2]杨晓奇.课程改革背景中的教育话语冲突及其融通[J].教育科学,2011(3).

[3]王雪凌.试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基本素质[J].思政理论教育导刊,2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