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舞蹈教学教师语言艺术探讨

时间:2022-04-13 09:59:23

幼儿舞蹈教学教师语言艺术探讨

摘要:幼儿舞蹈的教学因其特殊性而需要特定的教学语言艺术。舞蹈是一种肢体语言,也是幼儿教学中特殊的语言艺术。本文从语言艺术的儿童化、激励化、节奏化、情感化四个方面论述幼儿舞蹈的教学方法。

关键词:幼儿教学;舞蹈教学;语言艺术

舞蹈主要以动作表达为主,而在幼儿教学中,肢体语言的理解与掌握仍然是一个难题。因此,幼儿舞蹈教师需要采取一定的教学策略,通过在教学中转化语言、控制节奏来实现舞蹈教学的适用性,在不断的实践探索中锤炼幼儿舞蹈教学的语言艺术。

1儿童化,激发共鸣

幼儿舞蹈教师面对的是低年龄段的儿童,他们在各方面都还没有发育完全。在文化课的课堂上,教师的语言都应该贴近儿童,易于儿童理解;在专业性稍强的舞蹈课堂上,教师的语言更应该儿童化,以此引起学生的共鸣。如果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那么就需要淡化“老师”的身份。如果幼儿教师是一个“至高无上”的管理者,就会引起幼儿的畏惧心理,从而知识传递的通道就“窄”了许多。相反,幼儿教师需要融入小朋友的世界中,成为他们的朋友,这样教学工作就会顺利许多。语言是沟通的桥梁,教师想要和幼儿保持在同一频率,就需要使用儿童化的语言。在比较严肃的课堂上,儿童的活泼天性反而成为一个缺点,不利于教学活动的开展,此时要想顺利地进行教学工作,就需要针对儿童的天性将教学内容、舞蹈语言儿童化。从语言学习的一般规律来看,幼儿喜欢的语言形式是具体的、生动的,而在舞蹈的教学过程中,一些动作的术语是必不可少的,因为这涉及动作的准确性。儿童化的语言包括动作本身的描述方式,如需要幼儿做“前滚翻”“后滚翻”的动作时,就可以说“小朋友们听好啦,我们现在变成了一个胖胖圆圆的小猫啦,然后团起身子变成一个小球球向前滚。好,再向后滚球球。对,就这样,小朋友都很棒”。这只是一个例子,对于不同的幼儿群体可能会有不同的语言习惯,教师一定要在平时多听、多观察,只有了解了孩子们的说话方式和思维习惯,才能对症下药。教学用语儿童化有两个主要的目的,一是让学生易于理解,二是在课堂上让学生的肢体语言和理解能力得到加强。语言是人与人之间交流的桥梁,教师教学语言适当儿童化,可以做到真正的师生零距离,从而在心灵上形成共鸣。

2激励化,健身悦心

幼儿比较显著的一个特点就是胆小怕错。在舞蹈练习的过程中,可能会因为害怕做错而动作拘谨,导致动作更加不标准。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罗森塔尔的皮格马利翁实验证明了学生潜意识的自我实现语言效应对于学生的发展是具有非常大的意义。幼儿舞蹈教师要想充分调动幼儿的积极性,就要在教学中多用激励的语言。小孩的性格一般都有些内向,在跳舞时害怕出错,比较胆小。基于这种情况,教师在教学时要注意对激励语言的使用。如果孩子在学习新动作时有点慢,并说:“老师,我不会做这个动作。”那么,如果不加以鼓励的话,孩子就会慢慢失去兴趣。舞蹈动作慢慢练习就能逐渐学会,所以教师经常就会忽略孩子的胆怯心理,但是如果孩子长期在“我不会”的心理的影响下,可能本来做得很好的动作也渐渐不敢做了。针对这种情况,教师在教学中应当多鼓励孩子们,用实实在在的语言去激励他们。所以,在学习跳舞之前要重点缓解孩子们的紧张心理,给孩子“打预防针”:“大家慢慢做,一时不会也没有关系。”当然,在幼儿认真学习后,教师应当“不吝表扬”:“小美,你做的动作很标准。”“花花,你这个姿势真棒。”“小胖,别说你还挺灵活的。”直白的激励话语能有效调节课堂的气氛,缓解孩子们的紧张情绪。其实在教幼儿舞蹈的时候没有特别高的要求,因为也不是专业的舞蹈训练。教孩子们跳舞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锻炼身体,仅此而已。所以在教学中一定要注意语言的激励作用,让孩子们能够在课堂上快乐地学习。

3节奏化,灵活多变

舞蹈的审美有多个方面,其中具有共性的就是节奏感。可能幼儿对舞蹈的深刻内涵还不太能理解,但是节奏对于幼儿来讲却是比较容易接受的。在教师的教学过程中要注意语言配合舞蹈的节奏,让语言也会“跳舞”。语言的节奏主要靠时间组织的形式来体现,也是语言的一个重要特征。教师语言的节奏通过语速的变化、音调的高低以及话语的停顿来表现。幼儿还处于语言的学习阶段,语言基础比较薄弱,因此教师在语言上的节奏变化要丰富,并且要重复强调的次数。总体上,教师的语速要慢,尤其在教学的重点之处要读音加重、语速放缓、多次强调。在讲解新动作时,教师需要以一个合适的语速把动作要领描述清楚,并且要在讲的时候配合具体的动作。舞蹈本身有其节奏,教师的讲解节奏要与舞蹈节奏保持一致。在《洋娃娃与小熊跳舞》这一舞蹈中,伴奏中有一句歌词是“洋娃娃与小熊跳舞,跳啊跳啊一二一”,音乐的节奏配合着舞蹈的动作,前面一句节奏较快,后面一句节奏比较稳定,教师此时应当用自己的语言将动作的节奏表达出来,“洋娃娃与小熊跳舞”这一句连贯说出,语调平缓;“跳啊、跳啊、一、二、一”则要匀速说出,一个节奏一个停顿。如果有缓慢动作,教师的语言节奏就要拉长,保证动作结束时话音刚落;在快速动作时,教师的语言节奏要短促,像广播体操“一二三四”一样简单有力。幼儿可能掌握不好舞蹈的节拍,但对于实实在在的语言节奏的掌握可谓是易如反掌。低年龄阶段的儿童天性好动,学起东西来有时候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在舞蹈课堂上,节奏是吸引孩子注意的关键手段。所以说,教师的语言一定要富有节奏感,以灵活多变的特点时刻抓住学生的注意力。

4情感化,真诚博爱

教学的过程不是简单的“我教你学”的单向灌输,而是一个感情交流的过程。孩子的世界观是天真美好的,教师一定要抓住这个特点。舞蹈是一个表达感情的过程,所以幼儿教师要用语言结合舞蹈动作,融入自身的情感。有一首歌曲叫《爱我你就抱抱我》,配以温馨、简单的舞蹈,是舞蹈中渗透感情的典范。歌曲、舞蹈中蕴含的情感都是直接明了的,这也符合幼儿的情感特点。教师在这个舞蹈的教学中,要用语言来传递这种鲜明的情感。“爱我你就抱抱我,爱我你就亲亲我”,老师要在舞蹈教学中边跳边唱,不断强化这种情感直接且丰富的语言。在舞蹈中,幼儿得到了情感上的认同,动作也会做得更加认真,即使他们偶尔犯一些错误,教师也要以充满爱意的语言进行引导,而不可以指责他们,要说“小朋友跳得真好,我看你最后一个动作做的时间有点短,累了吧,让老师抱抱,等下我们继续把动作做得更漂亮”。在学校里,幼儿听得最多的、最有分量的话就是老师的话了,因此幼儿教师的话语就具备了深刻的教育意义。低年龄的儿童是有样学样,教师就是他们的榜样,如果教师把好的情感融入课堂教学中,那么幼儿学到的也将是充满爱的知识和技能。

总的来说,幼儿教师面对的是幼儿这一特殊群体,在教学策略、教学方式上都需要有特定的艺术内涵。笔者从事中职教育工作多年,带过的学生有很多都进入了幼教岗位,大家就业后反馈的问题不少,笔者与学生进行探讨后,总结出了以上几种幼儿舞蹈教师的语言艺术,而语言这种艺术,需要在实践中反复锤炼。

作者:吴天然 单位:湛江市幼儿师范学校

参考文献:

[1]张望.幼儿教育中教师语言设计技巧探微[J].成才之路,2015(07):71.

[2]顾艳婷.幼师专业语言艺术课程初探[J].河南教育(职成教版),2013(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