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音主持语言艺术的特征

时间:2022-04-13 09:38:00

播音主持语言艺术的特征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大众传媒艺术迅猛发展,广大受众对播音主持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播音主持是联系大众传媒与受众的关键性要素,而播音主持语言艺术已成为广大受众谈论的火热话题。本文从不同角度阐述了现阶段语境下播音主持语言艺术的特征,力图使播音主持行业与社会文化的发展相契合。

关键词:现阶段;播音主持;语言艺术;特征

一、现阶段语境下播音主持语言艺术的口语化特征

和主持相比,播音与其有着本质上的区别,播音员需要借助文本内容以及独特的嗓音,及时将多样化的信息传达给听众,发音和声音必须有较高的吸引力。而对于主持人来说,主持活动大都在现场,需要熟悉活动现场整个流程,将各类节目特点及形式呈现在观众面前,必须具备较高的语言功底、专业素养以及现场掌控能力、处理突发事件能力等。在现阶段语境下,口语化已成为播音主持语言艺术的特征之一。在传递信息的过程中,播音员要注意语言表达的方式,在具有亲和力的同时还要能走进广大听众的内心,能够愉悦他们的身心。表达语言的时候,要根据语言环境,准确把握力度、语速,同时要巧妙融入情感元素,有效满足听众、观众不同的需求。对于主持人来说,要具备较高的专业素养、职业精神、文化水平等,不能照本宣科,要能够根据活动现场具体情况,巧妙“加工、处理”稿件语言,将语言以口语化形式传达给听众以及观众。比如《非常静距离》《鲁豫有约》《爱要大声唱出来》等节目中,主持人在合理化加工相关稿件语言的基础上,借助“说”的形式进行主持,渲染出别样的活动现场氛围,极大地吸引观众注意力。需要注意的是,主持人不能讲各地区方言、伤风败俗的语言以及太随意的语句,要讲普通话,准确把握语调、语气,控制好自身情绪,赋予语言感染力,客观呈现播音主持语言艺术,更好地展现其口语化特征。

二、现阶段语境下播音主持语言艺术的时尚化特征

随着时代的演变,社会大众的观念、看法等都发生了变化,对社会各方面也提出了全新的要求,而时尚已成为人们追求的元素,是他们心中重要的评价准则之一,因此,广大受众对广播电视节目也有了全新的需求。电视电影界正处于飞速发展的浪潮中,播音主持语言艺术也呈现出全新的特征,播音主持语言艺术具有鲜明的时尚化特征,节目形式不同,其呈现的价值、传达的意义等也各不相同,是满足社会大众时尚需求的客观呈现,是对主持人特色风格、节目情趣的真实写照,也是吸引社会大众眼球的重要保障。播音员主持人想要吸引观众注意力,播音主持内容必须具有鲜明的时效性特征,这需要巧妙利用新词语。时尚的播音主持语言大都来自网络,播音员和主持人也在不断利用部分流行网络用语,比如“累觉不爱”“吃瓜群众”“香菇”等。由于网络用语好坏都有,在使用的时候,播音员和主持人必须综合考虑各方面影响因素,合理选择,促使节目更具幽默感。播音主持语言具有鲜明的时尚感,避免给嘉宾、观众带来不同程度的困扰,能够更好地满足观众的需求。播音员与主持人要结合节目类型以及内容,巧妙利用时尚网络用语,客观呈现自身个性以及生活品位,促使电视节目更受大众欢迎。《金星秀》节目红极一时,这和金星“犀利、时尚”的语言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其收视率居高不下。可以说,在“时尚化”这一特征的作用下,播音主持语言也更具特色,在一定程度上为社会大众的日常生活增添了很多新元素,丰富了他们的日常生活,有效满足了不同层次群体的需求,也在无形中提高了相关电视节目的收视率。

三、现阶段语境下播音主持语言艺术的个性化特征

在现阶段语境下,播音主持语言艺术形式有了全新的变化,更多的创新元素被融入其中,具有鲜明的个性化特征,也就是说,受大众欢迎的播音员、主持人的语言都具有鲜明的个性化特征,他们会根据电视节目特点、性质等结合各方面实际情况,巧妙运用语言,营造一种别样的节目环境氛围,促使观众仿佛置身其中。比如,《中国好声音》在节目开场时候,主持人华少利用较快的语速来展现播音主持语言的个性化特征;湖南卫视的著名主持人何炅,在颁奖晚会中用幽默调侃的语言展现自己“风趣、幽默”的主持风格。这些个性化特征都是吸引观众眼球的“亮点”,为提高电视节目收视率提供了有利的保障。播音员和主持人必须具有一定的文化底蕴,能够灵活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巧妙而熟练利用多样化的语言,使其和不同环境有机融合,充分展现语言的独特魅力,赋予其全新的生命力。以《我是歌手》为例,在总决赛直播现场中,由于某种原因,孙楠突然要退出比赛,工作人员对其毫无对策,而主持人汪涵却巧妙地化解了这一尴尬,工作人员也有一定的时间合理调整下面的工作内容,同行及观众都对汪涵的随机应变与掌控现场的能力所折服,给观众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也在一定程度上客观呈现了播音主持语言艺术所具有的个性化特征。

四、结语

在现阶段语境下,播音主持语言艺术具有的个性化、时尚化、口语化等特征,都是播音主持语言艺术发展与进步的客观呈现,充分展现了播音主持的独特魅力,提高了播音主持行业的整体质量,有利于满足当下社会大众的多样化需求。在多样化特征作用下,我国电视广播新闻行业正在不断向前发展,走上健康稳定发展的道路。

作者:孙建敏 单位:兰州城市学院

参考文献:

1.邹智兴.探讨当今语境下播音主持语言艺术的特征[J].西部广播电视,2013(09).

2.王宏凯.试析当今语境下播音主持语言艺术的特征[J].大众文艺:学术版,2015(07).

3.徐涛.新媒体语境下播音主持语言的艺术性分析[J].传播与版权,20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