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专语文课教学中语言艺术的运用

时间:2022-04-13 09:18:13

中专语文课教学中语言艺术的运用

【摘要】在中专教学中,语文是必不可少的课程之一,在提升学生语言水平、培养学生人文素养等方面有重要意义,但纵观当前的中专语文课,边缘化的趋势日趋明显,部分中专教学过度强调职业技能的培养,在一定程度上将语文教学忽视。为了对这一现状进行改善,中专语文教师应该从学生兴趣的激发方面入手,充分应用语言艺术,使学生感受到语文的魅力,使语文教学有效性得到提升,进而使中专语文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关键词】中专;语文教学;语言艺术

1.前言

目前,虽然教育界不断对人文素质教育进行强调,各中专学校积极对语文教学进行改革,但在实际的教学中,中专语文教学的地位还有待提升。而语文作为一门饱含语言艺术的学科,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语言艺术的合理应用极为重要,直接关系到能否将学生的语文兴趣有效激发出来。在很大程度上,中专的语文教学实际上是语言的教学,其主要目的是使学生应用语言的能力及人文素养得到提升。因此,中专语文教师应该对教学中语言的准确应用有明确的认识,应用语言艺术将学生对语文课堂的兴趣激发出来,使学生积极参与到语文教学活动中,从而促进中专语文教学有效性的提升。

2.中专语文教学中语言艺术的具体运用

2.1应用规范性语言,增强课堂专业性

我们国家通用的语言是普通话,在教学过程中,中专语文教师应该以身作则,注重标准化普通话的应用,以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使学生都能够应用规范性的语言进行交流[1]。这就要求教师进行教学时不但应该应用标准、流利的普通话,还应该注意语言的规范性使用,在造句、用词等过程中避免用词错误或语句不通等现象出现。在此过程中,教师还需对重复啰嗦进行避免,注重简洁性语言的应用,将语文知识准确表达出来,一语道破其中需要掌握的重点知识,使学生能够轻松习得语文知识。另外,教师还需要注重口头用语的避免,将“对不对”、“是吗”、“嗯”等口头用语摒弃,使语文课堂更加专业和简洁。总之,作为对语言进行学习的重要学科,语文课堂具有较强的语言专业性,是学生学习到规范性语言、学会规范应用语言的重要场所。

2.2应用生动性语言,提升学生参与度

当前,大多数中专学生都把过多的精力放在专业技术课程的学习上,认为语文可有可无,不用学习,不会积极参与到教师组织的教学活动中,语文课上的学生参与度极低,这严重影响着中专语文教学育人功能的发挥。为了对这一现状进行改善,教师应该从上课语言的改变为主,注重生动性语言的应用,一方面,应用抑扬顿挫的语言使学生感受到语言的美,使学生对语文学习产生兴趣。另一方面,注重将一些抽象性的知识应用生动的语言展现在学生眼前,将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课堂上,使语文课堂有更多的学生参与。例如,在“文学欣赏之戏剧”的教学中,为了让学生能够对戏剧产生兴趣,教师可引入一些戏剧语言,给学生播放《雷雨》的视频,并对其中的一些话语进行模仿,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紧跟教师思路,从《雷雨》入手,了解、喜欢戏剧。又如,在《荷塘月色》的教学中,为了让学生真切感受到作者笔下的月色之美,教师可应用计算机做出月色、荷塘中的动画,并配以生动的语言描述,将作者笔下的景色生动展现在学生眼前,使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增强。

2.3应用情感性语言,拉近师生距离

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和距离一直是语文教学活动是否能够顺利进行保障,只有“亲师”,才能“信道”,在中专语文教学中,教师应该充分应用充满情感的语言,使学生感动,使师生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2]。具体来说,在语文课上,教师应该声情并茂的给学生讲解课文,使学生感受到教师散发出来的情感,并在这种情感的影响下自主去感受、探寻教师语言中描绘出来的美好。比如,在对舒婷的《致橡树》这首诗进行教学时,为了能够让学生能够明确感受到作者的思想感情,感受到诗歌的美,教师可进行示范性朗诵,用声情并茂、抑扬顿挫的语言将“不,这些都还不够!”、“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等诗句朗诵处理,随后再要求学生进行模仿性朗读,教师进行相应的指导,使师生间有更多的互动机会,使教师与学生能够近距离接触,从而保证语文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

2.4应用针对性语言,提升课堂效果

进行中专语文教学时,教师不得泛泛而谈,还应该注重针对性语言的应用,尤其是在对学生互动时,需以学生的认知水平、接受能力等为依据,给予学生分层次、针对性的语言教学,使教学活动能够充分发挥出作用。例如,在组织学生以小组的形式完成了一项教学活动之后,教师需对学生的活动进行一定的总结与评价。而在此过程中,就要注意语言应用的针对性,对于有较强自尊心、性格内向的学生,应该以鼓励性语言的应用为主,给予其鼓励,使其感受到教学的关心,充满对语文学习的信心。对于性格比较开朗、常有捣乱行为出现的学生,可进行适当的批评,使其端正自己的行为,认真参与语文活动。此外,在不同的语文课堂中,教师也需要对自己的语言进行转化,感情基调愉快的课文及感情基调悲伤的课文需要不同的语言,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感受到不同语文课文的魅力,才能对语文充满兴趣,使语文教学实现理想的教学效果。

综合阐述,语言艺术一直是语文教学中强调的重点内容之一,中专语文在学生的培养中有重要价值,但目前的中专语文教学质量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因此,中专语文教学还需要进一步进行教学改革,争取让学生都主动参与语文教学活动,中专语文教师应该不断对自己的教学语言进行改进,应用规范性、生动性、情感性、针对性语言对学生进行教学,使学生在感受到语文魅力的同时,提升语文水平及语文素养,进而使中专语文教学的育人功能充分发挥出来。

作者:韩亮 单位:晋城市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高帝.语言艺术让语文课锦上添花[J].课堂内外•教师版,2015,(10):77-77.

[2]姚瑶.语文课堂教学中的语言艺术[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4,11(5):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