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数学课堂教师语言艺术

时间:2022-06-06 08:51:59

浅谈数学课堂教师语言艺术

摘要:语言是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的第一凭借。课堂教学中,教师好的语言表达,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展现教师教学智慧的同时,使教学更准确、鲜明、生动和富有吸引力,让学生易于理解所学知识,获得发展。

关键词:课堂语言;学习兴趣;问题;思考;价值

课堂教学中,教师语言艺术水平的高低,不仅影响自己主导作用的发挥、教学任务的完成、教学效果的优化,而且影响学生学习质量的好坏和多方面能力的发展。正如教育家马卡连柯所说的“:同样的教学方法因为语言不同,教学效果就可能相差二十倍。”下面,我从三个方面谈谈数学课堂教师的语言艺术。

一、善导,激发学习兴趣

于漪老师曾经说过“:语言不是蜜,但能黏住学生。”课堂教学中,教师好的导语,既能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又能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不断深入探究所学知识。例如,教学“圆的面积”一课时,课始,师创设情境引入:“国庆节,老师和小朋友到福建土楼玩,巧遇两位大爷。王大爷住在‘和贵楼’,是一座长方形土楼,地面长40米,宽25米;简大爷住在‘怀远楼’,是一座圆形土楼,地面是半径20米的圆形,他俩在争论谁家的土楼大。这节课,我们来帮助他们解决这个问题,有信心吗?”……又如,教学“数字编码”一课时,课始,师提问:“同学们,你们想不想参加《爸爸去哪儿》的节目?全国各地的小朋友也都想参加,纷纷写信给栏目组。那么多的信件,邮政人员是根据什么来分拣的?你们想知道吗?”……再如,教学“认识周长”一课时,课始,师提问:“同学们会跑步吗?咱们班谁最会跑?你能围着操场跑几圈?”在学生回答后,师再问:“今天我们可不是来比赛跑步的,而是来当裁判的。请看比赛规则,仔细观察谁犯规了,谁做得对。”生:“第一个参赛者犯规了,他从中间穿过去……”巧妙的导语设计,不只是为了吸引学生的注意,而是用简洁的语言,营造轻松、活泼的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积极主动地投入学习之中。

二、善评,引导想说、会说

说是数学学习中很重要的活动方式。如学生用自己的语言对数学情境进行描述,对数学的概念、定理等作出解释,向老师和同学准确地提出问题,与老师和同学开展讨论……这些活动都涉及说的技能。只有在真诚、安全、自由的氛围中,学生才会展示自我,教师才能获得来自学生的真实信息,展开有效教学。如“:仔细想,不着急!“”你能把自己的想法说给大家听听吗?”“老师这儿有一种解法,你们看看行不行。“”有谁听明白了,请复述一遍,好吗?”“孩子,说吧,怎么想就怎么说。”……课堂教学中,教师进行这样的语言表达,会一点一点地激励学生大胆发言,帮助他们建立自信。

三、善问,启发有价值的思考

提问,是一种教学艺术。叶圣陶先生说过:“教师之为教,不在全盘授予,而在相机诱导。”而好的提问“必令学生运其才智,勤其练习,领悟之源广开,纯熟之功弥深”,要做到这一点,教师要“揣摩何处为学生所不易领会”,即于学生不易理解之处提出问题。问题是思维的表现形式,所以教师的提问语言要富有启发性,能促进学生思考,引导他们积极主动地学习。如“:同学们,你们尺子上的1厘米和老师这把尺子上的1厘米一样长吗?北京的1厘米和我们这里的1厘米一样长吗?说说自己是怎么想的。”“前三种方法通过剪拼,将平行四边形转化成了长方形,面积有没有变?第四种方法将平行四边形拉成长方形,面积有没有变?仔细想想。这些方法虽然都是将平行四边形转化成长方形,但我们要计算平等四边形的面积,转化以后的面积能不能变?”“虽然钟面的形状、颜色、大小不同,但钟面上的很多地方是相同的。请小朋友找钟面上都有哪些相同的地方,看谁找得多。”……例如,教学“植树问题”一课时,师:“这是我们区新建的一条公路,它的中间要配置一条绿化带(全长1200米),并要在绿化带上种一行树(要求每隔5米种一棵)。你们能提出什么数学问题?会解决什么问题?”师在学生回答后继续问道“:这些答案是否正确?可以用什么方法检验?还有其他方法吗?”生:“画图。”师:“怎么画?要画1200米吗?要画240棵树吗?”生“:太麻烦了。”师:“有什么好办法?”生“:从简单的开始,假设路长15米。”师:“好!先在线段上试试能‘种’几棵树,再想想究竟有多少种不同的植树方法,最后思考算式可以怎样列。”……这里,教师通过提问步步设疑、循循善诱,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使学生的智慧不断得到发展。古人云:“学起于思,思源于疑。”提问是课堂教学的中心环节,教师设计的创造性提问,有助于点燃学生思维的火花,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望,使学生学会思维、学会思考。总之,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善于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运用幽默风趣、科学准确的语言,让课堂充盈着时代的气息,充满着尊重、沟通、宽容、欣赏与智慧。

作者:方雪蓉 单位:福建漳州市龙文区教师进修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