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师教学语言艺术探讨

时间:2022-03-28 09:45:07

小学数学教师教学语言艺术探讨

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需运用教学语言展开引导、讲解、评价、总结等教学活动,教学语言自然成为课堂教学的重要资源。教师教学语言作为数学知识的一种载体,也是课堂教学的重要工具。为提升课堂教学效能,教师要对教学语言进行筛选、包装、改良、优化、整合,这样才能提升课堂教学语言的适合度。在概念解读时,需要体现教学语言的准确性、规范性;在学习思路引导时,需要体现教学语言的启发性、鼓励性;在进行课例解读时,需要体现教学语言的趣味性、简洁性。

一、概念解读,体现教学语言规范性

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语言要体现准确性、规范性的特征,需要教师在教学设计时对教学语言有一定考量和预设。教师上课不是背书,教师语言不能太书面化,也不能呈现机械化,要体现自然、大方、条理、响亮等基本特点。特别是在对数学概念、定义、公式、性质、定律等内涵进行表述时,要特别讲究教学语言的准确性。数学教师不能像语文教师那样追求语法的规范性,但对概念解读时,还是要求教师要有规范意识,要对每一句话、每一个词、每一个字做好推敲,不然就会造成一些错误。如果因为教师教学语言不准确而出现误差,势必对学生学习造成负效应。学生对教师教学水平也会产生质疑,给教师形象带来负面影响。在学习《因数与倍数》相关内容时,为让学生对因数和倍数之间相互依存关系有清晰认知,一位教师这样解读相关概念内质含义:“因数和倍数必须成对出现,它们是相互依存的关系。不能说3是因数,12是倍数。一个数最小的因数是1,最大的因数是它本身。一个数的因数个数是有限的。”在这段因数和倍数相关概念解析中,教师不仅对因数和倍数之间的依附关系阐述清楚,还对最小、最大因数,以及因数个数等内容进行了规范讲解。由于语言清晰明了,学生获取的信息自然是准确无误的。实践证明,教师教学语言运用得当,学生获得的学习认知就会更加顺畅,课堂教学效果显著。

二、思路引导,体现教学语言启发性

在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作为课堂教学师生互动的主动者,需要主动设计教学问题展开教学互动。这就要求教师要在课堂引导设计时,注意引导问题、引导语言要有极强的启发性。只有通过正确、简单、生动、简洁的教学语言,才能顺利激活学生学习思维,形成课堂教学正效应。小学生思维活跃,对教师教学语言有较强敏感度。教师要充分利用教师权威性特质,对课堂引导策略进行多元设计,利用教学语言丰富性特征,针对学生学习思维实际展开教学语言创设,从不同角度、不同维度切入,形成重要教学促进动力。数学有较强逻辑性特征,教师在解题思路引导时,要针对文本生本思维契合度展开。在学习《分数的意义和性质》“分数与除法的关系”时,教师给出具体引导策略:“‘被除数-除数=’这个文字表示的算式有什么特点?在‘被除数-除数=’这个算式中,要注意什么问题?如果用a、b分别表示被除数和除数,那么除数和分数之间的关系怎样表示呢?两个整数相除,可以用分数表示商。反过来,分数能不能看作是两个整数相除呢?”学生针对教师给出的悬疑问题展开思维探索,并很快理清学习认知脉络。教师利用问题作为引导策略,帮助学生从问题中找到突破角度,这样形成的学习认知带有主动探索成长色彩,其可贵性显而易见。

三、课例讲解,体现教学语言趣味性

数学课堂教学强调教学语言的准确、规范、启发等特点,但并不排除教师教学语言的生动、形象、幽默等特性。为调节课堂教学气氛,特别是讲解课例时,教师要与学生形成良好互动,对课例展开多元讨论互动。教师不妨放下身段,用生动、诙谐的教学语言,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这对有效掌握课例内涵有重要促进作用。教学语言生动化,还能够渲染课堂教学气氛,拉近师生距离。古人云:亲其师信其道。教师要与学生打成一片,需要教师做出主观努力。教师主动改造教学语言,提高语言亲切度,学生当然是欢迎的。值得注意的是,教师需要追求教学语言的多样性、生动性,但需要掌握一个度。如果教师太过随意,可能会助长课堂“不正之风”。在学习《分数加法和减法》时,教师列举课例:“洪山小学校园里有一个花坛,其中月季花种植面积占1/4,杜鹃花种植面积占1/3,其余是草坪,草坪面积占几分之几呢?”学生开始讨论研究,积极寻求正确答案。教师给出课例引导提示:“月季花种植面积占1/4,杜鹃花种植面积占1/3,都是把哪个量看作单位‘1’的?是花坛。如果我们将花坛看成是一个月饼,你掰去1/4,他吃掉1/3,还剩多少呢?当然只能用减法了。‘1-1/4-1/3=’这样是不是就知道正确答案了?”从教师题解语言来看,教师将花坛比作月饼,非常形象生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就被调动起来了。数学课堂教学语言有自身特点,教师需要对教学语言进行深入探究学习,从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感知。这样才能形成具有个性特色的教学语言,提升教学语言的艺术性和感染力,为课堂教学提供更多积极的帮助。教师教学语言与教师个人魅力指数紧密关联,根据学科教学需要转变教学观念,探索教学语言优化技巧和方法,不仅能够提升课堂教学效果,还能够增加教师个人教学魅力指数,形成重要教学资源。

作者:许桂芳 单位:江苏徐州市铜山区大许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