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性舞蹈中的语言艺术论文

时间:2022-09-11 08:43:39

综合性舞蹈中的语言艺术论文

一、在舞蹈创作过程中对语言的运用

最主要的表现就是歌编舞,用歌曲编排舞蹈,用舞蹈诠释歌曲的意境。歌编舞,是舞者听到歌曲后,根据歌曲的风格、歌词、旋律、所传递的情感的基础之上,加上个人的想法而创作的舞蹈。语言在这里常常是歌曲的歌词,再加上音乐的辅助,使歌声成为最能表达感情的一种形式。而用歌声为舞者伴奏,会使得表演更具现场性,更为自然,也更加和谐吸引人。用歌曲来编舞的形式是表演中最常看见的,也是广大群众最喜爱的一种表演形式。而这当中歌词作为语言贯穿在舞蹈表演的始末,作用不容小看。通常人们日常生活中朗朗上口的歌曲,是编舞者最先考虑选择的对象,因为这样的歌曲通俗易懂,观众喜闻乐见,观看的时候也更容易引发共鸣。所以编舞者最爱选择这样的歌曲,而通常他们会直接选用一首完整的歌曲,还有的人会选择整首歌曲中的一段,也有的编舞者会把歌曲稍作更改。

1.用一首完整歌曲编舞

选择人们喜闻乐见的完整歌曲,不用做任何的删减和改动,只是依托这首歌曲的歌词、曲调和旋律来编排舞蹈。以前人们爱用传统歌曲来编排舞蹈。改革开放以后,一批优秀的流行歌曲歌颂生活、歌颂时代,具有积极向上的意义,因而成为主要对象。而选用一首完整歌曲编舞其原因一是因为流行歌曲较多,容易选择;二是因为这些歌曲旋律优美,富有节奏感,与其他歌曲相比更适合编舞;三是因为这些歌曲的音乐磁带可在商场、街边随意买得,物美价廉,节省精力;四是因为流行歌曲人们比较熟悉,容易引发共鸣。

2.用改编后的歌曲编舞

这是以舞蹈动作为基础的,根据舞蹈动作的需要,虽然歌曲可以是现有的,但要做调整,重新编排。甚至有些歌曲的部分不适合舞蹈,那么就要根据舞蹈表现的需要重新创作部分歌曲,这是一种创新,也是一种突破,而改编后的歌曲会使舞蹈表现的更加顺畅自然,更好理解,与观众产生共鸣。只是改编的歌曲不如一首完整歌曲那样容易获取,它需要有许多人的配合才能最终获得。

3.用某首歌曲的部分片断来编舞

有些歌曲听上去很好听,也为观众喜爱,但很难保证这首歌曲从头到尾都适合用舞蹈来表现,所以编舞者会根据舞蹈内容的需要,截取一首歌曲中的一段,用来编舞,安插在舞蹈音乐之中。而这个片段肯定是人们喜闻乐见的,是人们熟知的,所以为了达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歌曲的片段通常会被安排在舞蹈表演的高潮或结束之处。观众一听到熟悉的旋律必然兴奋,印象深刻。歌曲片断的出现还可以将观众的情绪推向高潮。歌曲的片断也可以放在舞蹈的开始部分,起到点缀和烘托的作用。

二、在舞蹈表演过程中对语言的运用

1.用歌曲来伴舞

用歌曲来伴舞,是以演唱者的演唱为主,舞蹈为辅。歌者在台上是主角,表演歌曲,而舞者在他的周围根据歌曲的意境舞蹈,既让歌者不至于孤零零的一个人站在台上干唱,增加观赏度,又让歌曲的意境通过舞者最大限度的发挥。它的特点通常是歌唱与舞蹈结合的比较密切,歌词和音乐的曲调也配合的恰到好处。而舞蹈的动作不用太繁复,起到烘托气氛的作用就好。用歌曲来伴舞这种形式大多用来表演通俗歌曲。

2.说、唱、舞三者相互结合

一边说一边唱一边舞这种演出的形式在现在越来越普及,这是源于舞台表现的日渐丰富所致。观众们希望在舞台上看到越来越精彩纷呈的表演,不满足于单一的一种形式。而这种说唱舞结合的表演形式恰恰满足了观众的需求。表演者一边跳舞一边用具有节奏的音调说出较长的语言,然后再以边唱边跳的方式表演。说唱时的歌词大多简单、具体。比较重要的歌词常发重音,并常以切分音的节奏出现。歌词尽量用容易快速理解的语言。说唱的音乐一般都音调进行夸张处理。有时说唱语言的选用是为了配合动听的节奏效果。以达到不仅给听觉增加新颖,也为内容的强调增加份量的作用。

3.劳动号子的运用

劳动号子,本是劳动者在劳动的过程中喊出的口号,这一方面有助于劳动者们的动作整齐,将力往一处使,另一方面也有助于缓解枯燥的劳动,减轻疲劳。这种劳动中的口号,不仅在劳动中好用,在舞蹈中也常为编舞者使用,而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劳动号子在舞蹈中的运用,使得观众可以很快的进入情境,通过直白的号子口号,明白舞蹈传达的感情及内容。劳动号子通常带有浓郁的地方和行业特色,观众在观看这样的舞蹈时,更能感受舞蹈的地域风情特色。观众随着舞蹈中的号子可以很快的调动情绪,烘托氛围。什么民族,什么行业,什么地区,什么节日,什么场面,小小的一声劳动号子包含的内容却十分丰富,不得不让人赞叹。同时它对烘托某些特别气氛十分有效,到达引人入胜的境界。

作者:宋林林单位:鞍山市群众艺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