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课堂的语言艺术研究

时间:2022-04-09 03:17:50

大学课堂的语言艺术研究

一、幽默是感染力极强的“人格熏陶”

从心理学角度来说,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大脑容易疲劳。如果能适当动用教学幽默,不时给人以轻松愉快的笑,则能保持大脑高级神经活动的兴奋,减轻疲劳,振奋精神,增强学习兴趣,这对集中注意、接受信息是大有裨益的,实验还标明,学生对含有幽默色彩的内容记忆得最深刻。肯尼思•T汉林说:“一些例证说明,幽默并不能影响直接认识的获得,甚至在几个星期之后,学生从讲授时所动用的幽默中却有意识地记住了更多的概念。”同时,教学幽默也是教师聪明才智的显现,具有很强的创造性,创造性的交流也直接影响到学生积极、乐观、上进的人格塑造和幽默感的培养。在分析孙犁的作品《荷花淀》末尾时,我提问道:“水生为什么要去打捞一盒饼干,他真的那样好吃吗?”学生们听了问题先是一笑,随即几名学生谈到了自己的思考,我趁机引导道“:这群战士是多么憨厚、纯朴啊,他们对家人的爱不是甜言蜜语浮夸,而是用行动默默无闻的付出。同学们,你们身边有这样的真情在吗?”大学课堂如果能以幽默为契机让学生接受更多人文精神的洗礼和人格的熏陶,这才是真正灵魂深处的教育。

二、幽默是“处变不惊”的智慧

一次课堂演讲,学生演讲的内容引起台下“听众”的颇多争议,场面开始混乱,此时我微笑着对学生们说:“请各位‘记者’注意,现在还没到采访时间!如果这位同学的演讲深深吸引住了你,请在课后交流。”哄笑一声后,课堂迅速安静下来。教学幽默是老师思想气质、才学、视野和灵感的结晶。它犹如一根神奇的魔棒,常能使语言于瞬间闪烁出耀眼多彩的火花。

三、幽默是格调高雅的课堂艺术

大学教育是高等教育,一方面教学内容应有一定的思想性和深刻的教育价值,另一方面教学中也应采用生动有趣的表现形式。教学艺术是“庄”与“谐”的统一,教学中,教师要努力以庄为基准,寓庄于谐,谐为庄服务,力求做到“善为言笑,然合乎大道。”鲁迅先生在讲《中国小说史略》时,说有一种“讹兽”,人吃了就要说谎话。这时,他很自然地插上一段问路故事。说是在十里洋场的旧上海,有人走到三岔路口向人问路,谁知甲说向东,乙说向西,丙说向南,三个人回答了三个方面,令人啼笑皆非。随后鲁迅先生讲:“大约他们都食过讹兽吧!”他的这一幽默,引起哄堂大笑。学生在笑声中,加深了对“讹兽”的理解和对旧中国恶劣社会现象的认识。幽默使用的频率与时机,是由教学内容的需要所决定的。当教学内容包含有幽默的素材或可以进行幽默的创造时,才可抓住时机,适时运用,以推进教学的步伐。不能为逗乐而幽默,更不可流于插科打诨式的滑稽,甚至讽刺讥诮。幽默不是油腔滑调,也非嘲笑或讽刺,浮躁难以幽默,装腔作势难以幽默,钻牛角难以幽默,捉襟见肘难以幽默,迟钝笨拙难以幽默。只有平等待人,游刃有余、超脱从容,聪明透彻才能幽默。教学幽默是浪花,不是流水。过多过滥,会喧宾夺主,冲淡教学主题,影响教学的进程。

本文作者:陈余梅工作单位:四川卫生康复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