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课堂教学的语言艺术

时间:2022-04-09 03:14:12

高中课堂教学的语言艺术

一导入语的艺术

导入语是一堂课的开端,好的导入语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整堂课的教学有着重要的作用。导入语的艺术,关键是要创设一个新鲜、好奇的情境,让学生陶醉其中,激发学生的学习激情。例如,学习“细胞的能量‘通货’——ATP”时,我是这样导入的:“同学们,我请大家猜个谜语好不好?”一听到猜谜语,学生的注意力就迅速集中到课堂上来了,齐声说:“好!”我接着说“有种虫儿真奇怪,一盏灯笼随身带,黑夜点灯满天飞,像星闪闪真可爱。”学生猜后我再通过多媒体课件展示一张图片:一片南瓜叶上的几只萤火虫尾部发光器一闪一闪地发出荧光。然后提问:“萤火虫体内有什么特殊的发光物质?细胞内哪些物质可能为萤火虫尾部细胞的发光提供能量?如何设计实验探究萤火虫发光是由哪种物质直接提供能量的?”我们还可以用包含一定生物学规律的诗歌、故事、成语、谚语等导入,在激起学生情感共鸣的同时,也丰富了学生的语言知识,引发他们对其中蕴含的生物学规律的思考。

二课堂讲解语的艺术

课堂讲解语是教学艺术中最关键的部分,它是教师开启学生心灵、引导学生打开知识大门的钥匙,具有独特的风韵和格调。生物教师要准确灵活地掌握语言的特点及课堂讲解语的艺术,并根据生物学科的特点及具体的实际情况,用规范准确、生动形象、幽默风趣的语言进行课堂教学。

1.科学性中渗透趣味性

生物课属于科学课的范畴,在高中生物课堂讲解中,我们应把语言的科学性放在重要地位,用科学准确的语言让学生明白各种生命现象和生命活动规律。如在讲解DNA复制需要四个基本条件——模板、原料、能量、酶时,我作了这样的比喻:把DNA复制比喻为复印一份文件,解开的每一条母链比喻为文件的原件作为模板,细胞中游离的脱氧核苷酸比喻为复印文件需要的纸和油墨作为原料,DNA聚合酶比喻为把纸和油墨黏合在一起的复印机,提供能量的ATP比喻为让复印机工作的电。

2.知识传授中渗透情感性

中学生物教学不但要注重知识的传授,还要注重对学生进行生命的教育。如学习“人的生殖和发育”时,我是这样讲的:“我们生命的起点是受精卵,在我们生命诞生的那段岁月里,起初父亲产生的几亿个精子拼命地向着目标游动,真可谓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突破重重难关,最后只有一个最强壮的精子能进入卵细胞,完成受精作用,形成受精卵。可见受精过程本身就是一个自然选择的过程,是一场优胜劣汰的竞赛。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竞赛中最后的胜利者,我们一定要充满自信,因为生命的起点就决定了你是最棒的。一个直径大约0.1毫米的受精卵,在母亲的子宫内分裂生长的280个日日夜夜,母亲时刻担负着两个人的呼吸、营养和排泄,伴随着我们的成长,母亲也越来越疲劳,但一想到孩子的诞生,就有了等待的力量,爱也在等待中与日俱增。”这样既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又使学生感受到了生命的可贵和母亲的伟大,实现了生物学的情感教育功能。

3.严密准确的语言中渗透模糊性

生物课堂教学语言是自然语言与生物学术语、专业用语等有机结合而成的,是科学性很强的语言,向学生传授知识时,语言必须严密准确,符合逻辑,才能使学生获得清晰正确的知识。但模糊性语言在高中生物教学中也有重要作用,它是关于认识对象类属边界和状态的不确定性描述,是语言表现的一种基本方式,具有不精确性以及相对性等性质。所以我们在教学中要把握好生物语言的模糊性和知识的准确性之间的关系,恰当地运用模糊性语言。对于教材中的模糊语言,如“主要”、“绝大多数”、“大体上”、“基本上”、“几乎”等不能视而不见,要让学生把它们作为关键词打上着重号,并且举出一些典型的“反例”、“特例”加以说明。如“线粒体是有氧呼吸的主要场所”,就要强调“主要”两个字不能省略,因为有氧呼吸的第一阶段在细胞质基质中进行。生物学的实验设计题也要用到一些模糊语言,如对照实验中的“放在相同且适宜的条件下”培养,“一段时间”后观察等。

三结束语的艺术

一个好的结尾,能把课堂教学再次推向高潮,并延伸到课后。结束语的艺术,应该是用总结性或启发性语言,引导学生课后自己去思索与探究。如学习了“基因分离定律”后我设计了这样的结束语:一位漂亮的女明星,拒绝了许多高富帅,却想嫁给一位相貌平平、不修边幅的科学家,因为她认为这位聪明绝顶的科学家与美丽动人的她结合,生下的孩子就会既聪明又美丽。然后问学生:“如果他们结合,是否能如愿地生下既聪慧又美貌的孩子?”欲知结果如何,请听下回分解。这样就给学生一种“教学已悄悄地走了,思维正悄悄地来到”的感觉。总之,高中生物教师要结合生物学科的特点,在课堂教学中充分展现生物学语言特有的艺术魅力,让学生在艺术享受中吸取知识的精髓,我们的教育事业才能辉煌。

本文作者:蔡义钦工作单位:重庆市荣昌县安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