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课的情境创设与语言艺术

时间:2022-04-09 11:15:23

物理课的情境创设与语言艺术

一、言之有情,情理交融

教师的情感对学生有直接的感染作用,真正做到理中蕴情,情理相通。在物理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带着饱满的热情讲课,做到情动于衷,形露于外;教学过程中还要善于创设情境,以形象为手段,以美育为突破口,以情感为纽带,激生情,启生疑,引生思,使学生心理处于兴奋状态,提高学习效率。教师在教学中还应该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利用情感教育素材,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审美教育,有效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如《声现象》第一节的教学中,师生以问答的方式和充满激情的语言分角色朗读章首语,让学生感受声音,体会不同的声音,能够主动关注老师和同学们发出的声音,从而创设了良好的物理教学情境,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学效果。

二、言之有德,文质兼美

言之有德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物理教学中要注意挖掘教学内容的德育因素,在讲授科学知识的同时,把渗透于其中的因素结合学生的实际,水乳交融地阐发出来,并通过自己的情感作用形成巨大的感染力,从而把知识教育、素质教育与思想教育有机地统一,对学生起到积极的思想教育作用;二是指要注意使用礼貌文雅的语言,使教学语言具有思想教育的同时,又不失物理学科的特点及文学色彩,尽力做到文质兼美。

三、言之有理,领悟其中

“理”是指人们对客观事物的正确认识。在物理教学中,都是应该言之有理,论之有据,以理服人,注意从已知到未知、从感性到理性,注意知识点和材料的统一,要让语言的魅力征服学生,使学生从中领悟道理,并心悦诚服地接受指导。

四、言之有序,条理清楚

“序”是指物理教学语言的逻辑性。在教学中,教师应该对每课教材做深入钻研和细致分析,弄清要讲的物理知识的来龙去脉,掌握其确切的含义极其规律,精心设计教学语言和教学情境,确定先展示什么,表达什么,怎样引导学生思考,怎样指导学生动手,怎样鼓励学生表达,怎样锻炼学生总结。这样在“序”上多下点功夫,思路井然有序,课堂就会条理清晰,使学生在重点、难点、疑点等关键问题上能够游刃有余。

五、言之有启,探究反思

思维规律告诉我们,思维启动往往以惊奇和疑问开始。物理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善于激发学生主体意识,增强其学习的内动力,引导学生质疑问难,多为学生制造悬念和创设情境,使学生不单纯利用自己已有的知识去解决,这样就能激发学生思维的积极性和求知渴望,使他们融会贯通地掌握知识并发展智力。为此,教师课前就要精心备课,设计好预习习题和课间提问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去看书,去听课。上课时注意运用发散性思维,开拓性提问、疏导性提问、铺垫性提问,使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受到启迪,探求新知识,掌握新内容。

六、言之有趣,妙趣横生

兴趣在物理教学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要使学生觉得物理课有趣,关键在于教师讲授是否能设疑激趣,扣人心弦。物理教师的语言应当规范、鲜明、洗练、准确、形象、生动、流畅、合乎逻辑,饶有情趣,能化抽象为具体,化深奥为浅显,化枯燥为风趣,使学生如像现前,如闻其声,如临其境,受到感染。只有物理教师自己有较好的语言基本功和广阔的求知兴趣,才能通过多种途径影响和激起学生的求知欲,引发学习兴趣,强化学习动机,消除教学中师生疲劳,改善课堂气氛,启发学生的心智,促使学生深入钻研问题,并使课堂趣而不俗,活而不乱,严而不死。因此物理教师要广采博闻,把和教材密切联系的故事、成语、谚语、典故、诗词、歇后语、外语等引入课堂,随心所欲,运用自如,以识物树理,融入情境,这样学生感到课堂新奇多趣,知识易于理解和接受,从而吸引学生认真探究学习。物理教师的教学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语言表达能力和情境创设是否到位,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提高这两方面的能力符合教育发展的需要,也是教师教学常用必用的基本技能。

本文作者:徐敬彪工作单位: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第十三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