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课的语言艺术之体会2篇

时间:2022-04-09 10:59:31

体育课的语言艺术之体会2篇

第一篇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向学生传道、授业、解惑,都离不开语言,而体育课上的讲解关键在于“精”。所谓“少而精”,只有“精”才能做到“少”,学生才能抓住要领,收到由表及里,由此及彼,举一反三,事半功倍之效。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熟悉教材的各个不同教学阶段的重点和特点,估计学生可能发生的错误,以及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措施,用极其精练的语言,抓住问题的实质,画龙点睛。如技巧滚翻,抓住“团身”这个动作,学生就能像球滚动一样自如。语言要精练,要高度概括化,这是体育教学时,体育教师运用语言的又一特点。例如,排球垫球动作要求学生记住“夹”,两臂夹紧;“插”,插到球下;“压”,击球一瞬间要压腕;“送”,根据来球将球垫起。学生既好记,又好懂,教师讲得少,学生就能练得多,要领也能抓得住。

一个好的体育教师不仅是技术大师,更是语言大师。光有技术,但不能表达出来,讲起来啰啰嗦嗦,学生听不明白,更记不住。当然,光能讲解,不能示范或示范不准确,也不行,亦达不到预期效果,使学生感到“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起不到“言行一致”的效果。体育课上的语言要求准确,精练生动、活泼,需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有时要慷慨激昂,短促有力;有时要诚恳谦逊,语重心长,要把“教书”和“育人”水乳交融起来,对教学过程中出现的一切突发事件,要预先做到心中有数,遇事不惊,沉着应变。思想教育要巧妙地穿插进去,要有血、有肉、有理、有据,切不能简单粗暴,训斥一通。否则收效甚微,甚至适得其反,事与愿违。

运用语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1.切合实际,有的放矢。要掌握学生的情况,语言恰如其分,才能讲到点子上,否则任凭动机多好,达不到预期效果。2.语言生动,比喻贴切。教师讲话要使学生听起来感到越听越想听,既受益又有趣。3.简明扼要,清楚准确。由于体育课是以实践为主的课,不可能让老师长篇大论,口若悬河,尤其不能够在练习过程中不时地停下来讲。因此语言务必精练,讲解要清楚,重点要突出。4.语言要丰富,知识面要宽。体育是一门科学,而又广泛涉及众多的学科,如生理学、解剖学、遗传学、物理学、空气动力学、流体力学、运动生物力学、教育学、心理学等。例如,双杠和单杠的支撑摆动和悬垂摆动就涉及物理方面的重力知识。前摆在超过杠的垂直面时开始发力,动能转变成势能,摆到最高点后,在重力影响下,让身体自由下降,势能转换成动能,待到杠的垂直面时再向后发力,这样摆动才能自如,否则发力过早或过迟都只能使动作破坏,摆动起来就不协调。5.适当采用教学口诀。如,实心球最后用力口诀是:“右脚蹬,左脚撑,猛烈用力靠全身。手指拨球看上方,球离上步不出线。”我国很多锻炼身体的格言,如“拳不离手,曲不离口”“欠坐损身,运动强筋”“坐如钟,睡如弓,站如松,行如风”等,虽然只有几个字,却抵一大篇文章,值得我们借鉴、效法。

运用口诀,结合其他教学手段启发学生积极思维,开动脑筋,使他们集中精力,克服外界干扰,克服种种困难,掌握动作的难点和关键,把知识学到手。

本文作者:陈少华工作单位:江苏省大丰市第三小学

第二篇

一、教师要注重课堂教学的语言美

体育教学同其他学科教学有着相同的科学性。这是因为体育学科除了它的科学性之外,还有一个其他学科很难具备的动性特点。因此说,体育教学真正是科学美与动作美的高度统一体。在具体的体育课堂教学中,能够使这种完美统一得以展现的中间媒介,便是教师规范优美的课堂教学语言。从某种意义上说,体育课堂教学艺术首先是体育教学语言艺术。教师向学生传道、授业、解惑以及师生之间信息的传递和情感的交流,教师通过情趣盎然的表述,鞭僻入里的分析,入木三分的概括,恰到好处的点拨,把学生带进瑰丽的知识殿堂,并开启心智,陶冶情操,获得成功的喜悦,从而“更好的为实现教学目的服务”。

二、教师要注重课堂教学语言的准确性、精要性

课堂教学中的语言一定要规范。教师对动作概念的剖析,原理的阐述等都必须用专业术语来准确表达,坚决摒弃似是而非、模棱两可的语言。而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求教师必须认真钻研教材,不断更新自己已有的知识体系,从而准确地把握现行教材的每个知识点,做到在教学中游刃有余。教师的语言应该清楚明白,准确严密,逻辑性强。特别是在讲授一些重要的容易混淆的概念时,语言的准确与否是十分重要的。在体育教学中,教师还应该对每课教材做深入钻研和细致分析,弄清要讲的体育知识的来龙去脉,掌握其确切的含义和规律,精心组织教学语言解读,确定怎样开头,怎样过渡,怎样结尾。只有思路井然有序,讲解才会条理清晰,学生在重点、难点等关键问题上才能够得到透彻的理解。教学语言的严密、准确,便于学生正确地掌握新教材的内容,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三、教师要注重课堂教学语言的生动趣味性

教师的语言是打开知识宝库的钥匙。课堂语言是否清晰、准确、简练、生动,是否有艺术感染力,直接关系到课堂教学的成败。这就要求教师的语言有时像战鼓催征,雄兵开拔;有时如绵绵春雨,滋润心田;有时像江河奔流,一泻千里。因此,课堂教学中的语言要有一定的生动、幽默性。新的课改理念要求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能熟练地运用专业用语,同时还要善于在“标准化”的语言中适时地加入一些幽默的语言,以此作为课堂教学的“调味剂”,来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缓冲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的压力。有经验的教师都会利用幽默来提高教学的效果。严肃有余、活泼不足的语言,往往会压抑学生的求知欲,容易堵塞学生的思路,而风趣文雅的谈吐,却能“以声传情,以音动心”,给学生一种亲切之感,有利于沟通师生感情,打开学生的思维大门。

四、教师要注重课堂教学语言的通俗性、统一性

教学语言应是介于生活口语和书面文学语言之间的符合语言规范,生动活泼而又庄严周密的冼炼化的语言。它是知识性和教育性的统一,是规范性和体裁性的统一,是形象性和逻辑性的统一,是丰富性和凝炼性的统一,是抒情性和启发性的统一,是趣味性和哲理性的统一,也是趣味性和通俗性的统一。不同的课使用的课堂语言也应像不同的文章一样,讲究章法结构和遣词炼句,根据课堂、学生的特点和教学目的的需要,应用相应的语言给予表达。或感情奔放,或脉脉含情,或直抒胸臆,或委婉含蓄……这样才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授之以趣、导之以法。

五、教学中注意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教学活动是双边的,没有教师的教,或者没有学生的学,都不能构成教学活动。只有在教师和学生共同能动地完成教学任务时,才构成教与学的双边统一活动。课堂上教师的语言再优美,如果缺少了学生的参与,这都是一节失败的课。传统的体育教学就是“讲、练、评。”久而久之成了教师一人说,学生的思维能力、理解能力、创新能力直线下降。

总之,好的体育课堂教学的语言,应当是鲜活的、生动的、具体的、有生命力的,概括起来,主要有“二美”:①音美,要讲普通话;②意美,要做到准确美、简洁美、理趣美、生动美;在具体的体育课堂教学中,能够使这种完美统一得以展现的中间媒介,便是体育教师规范优美的课堂教学语言。体育教师要注重教学的语言美,做到语言的准确、精要、通俗、幽默以提高体育的课堂艺术;注重课堂提问艺术,让提问成为一种身心的愉悦;注重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让学生成为一个会说的人;让课堂活跃起来。教学有法,教无定法。体育教学是一项复杂的工程,既是科学,又是艺术。

本文作者:秦翔工作单位:江苏省南京市南湖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