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艺术论文:话语艺术在院校交谈的方式探索

时间:2022-02-10 04:53:31

沟通艺术论文:话语艺术在院校交谈的方式探索

作者:谭青单位:吉首大学师范学院

语言艺术需要针对性

做政治思想工作,不同的对象、不同的场合,要有不同的方法。所以说,语言艺术要有针对性。语言有针对性必须要求教师做到因材施教、因人制宜,看清对象,因时制宜。切忌信口开河、言不得体、无的放矢。在做学生思想工作中,应根据学生不同的性格,不同的性别,不同的年龄等,去选择交谈方式和交谈内容。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学生性别不同、思想觉悟不同、性格不同,其接受理解语言能力不尽相同。老师必须要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有选择性地确定语言的内容和形式。例如我们老师在做学生思想工作或批评犯了错误的学生时,对外向型性格的学生来说,教师过重的语言对其来说无所谓,但对于内向型性格的学生就不同了,学生会觉得受不了,所以,对于内向型性格的学生只能点到为止。同女生交谈时,有时需要“迂回曲折”,对男生则可以“平铺直入”。教师的交谈必须讲究艺术,特别讲究语言艺术,因为语言的交流还受交流场合的影响与制约,教师要求语言内容和表达形式同所在场合的气氛相协调,就不可随心所欲,不看场合,信口开河。因为众所周知,在谈话时,不同的环境和气氛会产生不同的心理,这些都会影响到谈话的效果。比如牵涉到个人私隐的,或比较严重的问题的等,都应在办公室或室内交谈,不应在人多或比较嘈杂、复杂的地方交谈。当然,对于个别学生的思想工作还可选择室外交谈,如校园散步,或在僻静的地方交谈等等。做学生思想工作,与学生谈话,教师需要选择谈话时机,如发现有的学生思想政治上要求进步,或遇到问题或困难时心情烦躁、情绪低落,或发现学生情绪波动很大,处在十分矛盾之中,并且犹豫不决、无所适从,或受批评或受到处分后思想不通,受到表扬或奖励后骄傲自满,或与别人发生矛盾时情绪激动等等,此时就是谈话的最好时机,必须在事情发生之后立即进行,丝毫不能耽误,否则,时过境迁,就失去交谈的良机,效果就不理想了。

语言艺术需要幽默感

哲学家曾说过,幽默是人们哲理和情感的统一,是人们才学、知识、灵感、智慧等结晶,同时也是语言交流的润滑剂和调味品,它能使人们在愉快的笑声中消除紧张、愉悦情怀、沟通感情、领悟哲理。不难看出,幽默在与学生交谈时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幽默的语言在与学生交谈中能融洽现场气氛,使老师与学生都感到轻松愉快。在做学生思想工作时,语言交谈特别是在气氛紧张的场合,恰到好处地使用幽默语言,往往可以使紧张、窘迫局面在笑语中变得轻松、活跃起来。一般情况,当学生犯错误时,有的学生情绪上显得比较紧张,语无伦次。在这种情况下,老师的幽默语言可能迅速打破过于拘谨的谈话气氛。幽默的语言也能缩短教师与学生彼此之间心理距离,更有利于沟通师生感情。老师要有驾驭谈话主题的艺术,能控制混乱的场面。幽默的语言,可以帮助老师驾驭谈话主题,而且谈话主题更生动含蓄并富有哲理,比直话直说更具启发性,更有说服力。平时,一句幽默的语言,一句诙谐的俗语,能把深邃的见解、智慧的语义表达得淋漓尽致。

语言艺术需要逻辑性

教师与学生交谈中,教师总是要求学生能正确地理解语言的本意,要明白语言所表达的基本含义。这样,就要求教师在谈话中语言要通俗易懂,让学生一听就明白。如果教师语言抽象、难懂,全是一堆大道理或名词术语,学生比厌烦,也听不明白,更不能影响其心理行为。这就要求教师在与学生交谈中,语言需有逻辑性,应通俗易懂,不能晦涩,不应该过于专业化、抽象化,交谈语言应朴实、真切,不要夸夸其谈,滥用词汇,使学生对老师产生有故弄玄虚之感,影响老师形象。老师应该用朴实、通俗、真实、形象的语言去感染学生、教育学生、影响学生。如今年在我们系里的一次工作安排会上,笔者作为布置工作的人,讲话时不拖泥带水,直奔主题,布置了工作。笔者又说:“我不想多说了,少讲多做嘛,大家都懂,三担牛屎六苕箕,任务明摆着。”参会的教师与学生都点了点头,随即发出满意的笑声。在做学生的思想工作中,老师语言要讲究艺术,不但要通俗易懂,还应做到简明,有,突出真情实意重点。因为,简洁的语言,有真情实意的语言,最能使学生接受。

语言需有感染力

语言需要感染力,毫无感染力的语言,会给人以平淡、拘谨、毫无生气的呆板印象。教师可以通过许多方法来加强语言的感染力,比如可以借助姿态语言增强感染力。姿态语言是无声的语言,它以独特的方式发挥着传递信息的语言功能,它对有声语言起着润色和调节的作用,交谈时,人们往往自觉或不自觉地接受这种信息,都会用姿态语言来增强语言的感染力。如果教师在做思想工作时,面对的是学生群体,是一个整体,此时,当你讲到特别重要的地方时,或讲到关键内容,但觉得又容易被人忽视时,便会不由自主地自己站起来,这种姿态其意就是强化所讲内容的重要性,是一种典型的姿态语言,它会使语言更有感染力。

当然,人的动作、表情、心情以及每个眼神是相互联系的,它们统一协调,不可分割。从心理学角度观察,在人们语言交流中,只有当表情、心情、眼神同言行配合进行,才能达到最佳的传递信息、交流情感的效果。高等师范院校学生政治思想工作是一门学问,学生思想工作中的语言艺术也是一门学问。从事学生思想工作的同志,不但要政治思想过硬,熟悉多学科知识,博学多才,更重要的是掌握与学生交谈的语言艺术,从而达到学生工作的目的。实践证明,与学生交谈,讲究语言艺术,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相反,不注意语言艺术,语言拙劣,则难以达到学生思想工作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