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材鉴赏论文:物理课材中的话语艺术鉴赏

时间:2022-02-10 04:27:40

课材鉴赏论文:物理课材中的话语艺术鉴赏

作者:张传义单位:安徽省怀远第一中学

由于受到平抛运动的影响,对类平抛的描述往往说成是水平方向的匀速运动,竖直方向的匀加速直线运动,这也是不准确的,应改为在初速度方向的匀速运动,在初速度垂直的方向为匀加速直线运动;对机械能守恒和动量守恒定律中“守恒”应理解为在某一物理过程中任意一时刻都为常数,而不能说成是在某一物理过程的始末保持不变,守恒定律也不能说成是守恒定理。物体置于斜面上,一般情况下,应把重力的两个分力表述为一个分立的方向沿斜面向下,另一个分立的方向垂直于斜面,而不能说成是一个分力使物体沿斜面下滑,另一个分力挤压斜面;一个物理量随另一个物理量的变化关系应说成是线性增加或线性减少,非线性增加或非线性减少,不能说成是“正相关”或“负相关”。对简谐振动,不能把平衡位置理解为合外力为零的位置,也不能把位移最大位置理解为合外力最大的位置;摩擦力产生条件之一为一个物体相对于另一个物体有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的趋势,但这种相对运动不一定是对地运动,摩擦力也未必总是做负功,其阻碍的是相对运动未必是运动。

物理课堂教学语言的生动性﹑形象性

物理学来源于试验和生活,以基础概念为基石,以定理和定律为框架。学习物理学需要逻辑推理能力﹑空间想象能力﹑物理过程的划分能力和数学运算能力,这无疑增加了学习的难度,所以物理教学绝不能从理论到理论,从抽象到抽象,而应该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说清深奥的道理,以降低学习的难度,提高学习的效率。鲁迅讲课时用“农民讨媳妇不要杏脸柳腰弱不禁风的美女,而是娶腰膀圆状﹑脸色红润的劳动姑娘”来说明美的阶级性。该比喻生动形象,使人们对美的阶级性理解达到更高的水平。

力做功和能量转移和转化的关系,我做了这样一个类比:用汽车把货物从甲地拉到乙地,汽车运输货物的过程就是力做功的过程,力做功是能量转移和转化的条件,汽车托运是货物转移的条件;若只把货物从甲地拉到乙地,就相当于能量的转移,若在乙地对货物再加工和再处理就相当于能量的转化,功的数量是能量转移和转化的量度,汽车的装载量就是货物转移的量度。对机械能守恒和能量守恒,我做了这样的类比;机械能守恒类似于一家四口人打麻将,虽互有胜负,但家庭钱的总量保持不变,一家四口人打麻将就好比是只有重力和弹力做功,家庭钱的总量保持不变,就相当于机械能守恒;若打麻将四人来自不同的家庭,则每个家庭钱的总量可能变化,但四个家庭钱的总量一定保持不变,每个家庭钱的总量发生变化就是机械能不再守恒,而四个家庭钱的总量保持不变就是能量守恒。振动图像和波动图像是高中物理较难区分的两个概念,在教学中我做了这样的类比:机械振动图像描述单个质点位移随时间的变化关系,就好比是一个人走进舞场以后,摄影师拍摄了该人每一时刻的动作表情,机械波图像反映的是任意时刻许多质点相对平衡位置的运动情况,就类似于摄影师拍摄了任意时刻整个舞场所有跳舞者的动作表情;没有单个质点的振动就没有波动,没有个体的动作表情,就没有舞场整体的运动情形。

物理课堂教学语言的幽默性﹑趣味性

“幽默”是一种润滑剂,有利于情商的调动。正如柴可夫所说:“好的课堂教学,要有幽默,要有笑声……”物理课的教学不应是板着脸说教,从理论到理论,由公式导公式,使课堂教学沉闷乏味,学生谈“物”色变。幽默和趣味的教学语言可以极大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是课堂教学效率的加速剂和催化剂。物理学史上牛顿通过苹果落地联想到万有引力定律的故事为许多人所熟知,在讲述该故事时为了突出“机遇总是青睐有准备的头脑”,我特意说了下面一段话:不要过于迷恋它,这只是一个传说,生活中两个人打架,一个人用砖头把另一个人头都砸漏了也没有发现万有引力现象……电学中的源电荷和检验电荷的条件和关系,我做了如下处理:《天龙八部》中“南海鳄神”与普通士兵分别相当于源电荷和检验电荷,“南海鳄神”的武功要通过与普通士兵交手体现出来,正如源电荷的性质要通过检验电荷才能体现出来;没有检验电荷源电荷某些力学性质依然是给定的,没有普通士兵“南海鳄神”的武功该怎样还怎样。源电荷和检验电荷又是相对的,“南海鳄神”和“乔峰”相比,前者就变为检验电荷,后者就是源电荷。

系统和隔离体,内力和外力两组概念学生学习和理解起来有一定的困难,教学中我以国共两党的关系变化有趣地阐述了上述两组概念:抗日战争时期民族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国共两党成为一个系统,两党之间的矛盾和冲突相当于内力,中日矛盾相当于外力;解放战争时期,两党的矛盾是主要矛盾,每个政党相当于隔离体,两党间的矛盾和冲突转变为外力。

总之,物理教师应根据具体的教学内容使教学语言时轻时重﹑时缓时急﹑高低起伏﹑快慢适宜﹑抑扬顿挫﹑声情并茂。课堂教学语言还应该是鲜明的﹑生动的,具有生命力和活力,做到四美:音美,普通话;意美,精确﹑简洁;形美,修辞多样;情美,情操美和道德美。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和教育学家布鲁纳说:“追求优异的成绩,不但同我们教什么有关系,而且同我们怎样教和怎样引起学生的兴趣有关系。”可以断言:课堂语言艺术最终会成为缤纷教坛中一朵常开不败的夺目奇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