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论文:话语艺术对化学课程质量的重要性

时间:2022-02-10 03:52:21

教学质量论文:话语艺术对化学课程质量的重要性

作者:季丽娟单位: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实验学校

注意语言的简洁性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往往通过简洁的语言来实现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在短短的四十五分钟课堂时间里,如果教师在讲课的过程中,啰啰嗦嗦的说上一大堆,不但会浪费宝贵的课堂时间,并且很多时候,表达的太罗嗦反而讲不清楚。与其它语言相比,化学语言往往就具有简洁性的特征。因此,教师在上课的时候,可以有意识地运用专业性的化学语言来讲解,这样,会避免啰嗦的语言所造成的课堂时间的浪费。通过简洁的语言,不但能够准确地说出想要表达的意思,同时,简洁的语言也大大提升了教师教学语言的魅力和课堂教学的效率。

注意语言的生活性

化学学科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学科,很多时候,一些专业的学科语言一定要严格的运用。然而,这并不等于我们的教师在上化学课的时候一定要把知识描述的晦涩难懂、高深莫测,否则,不但会加大学生的理解难度,同时,听起来高深莫测的化学知识也容易打击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在化学课堂教学中,在不影响表达的准确性的情况下,教师要注意语言的生活化。在讲课的过程中,教师要注意把一些抽象的理论知识与学生比较熟悉的实际生活结合起来。例如,我在给学生讲到“酯”这节的内容时,为了引起学生的兴趣,我就给结合了学生比较熟悉的生活中常见的事物提出问题:“我们吃东西往往是越新鲜越好,而在喝酒的时候,很多人却喜欢喝陈年老酒,也是常说的老酒沉香,为什么酒放时间长不会变质反而越来越香醇呢?”对于这个生活化的问题,学生显得非常感兴趣,一旦勾起了学生的兴趣,接下来的课堂教学中学生就会表现的更加积极,从而提升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注意语言的趣味性

在课堂教学中,教学氛围的营造非常重要。在课堂上,轻松有趣的课堂氛围更容易让学生心情舒畅,而在轻松的心态下,思维也会变得更加敏捷。如果教师想为学生营造一个轻松的课堂氛围,这时候就需要趣味的语言来帮忙了。例如,在学习化学的过程中,很多的知识点比较零散,学生在记忆起来往往是记了忘,忘了记,反反复复。这样,不仅给学生增加了学习的负担,同时也给学生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这时候。教师如果能够运用一些有趣的记忆口诀来帮助学生记忆这些知识,这样会大大提高学生的记忆效果,增强课堂教学的趣味性。例如,在学习“盐类的水解”时,我们就可以利用口诀来记忆盐类水解的规律:无“弱”不水解,谁“弱”谁水解;愈“弱”愈水解,都“弱”双水解;谁“强”显谁性,双“弱”由K定。这样朗朗上口的口诀使得原本容易混淆的规律一下子变得简单起来。学生一边读着有趣的口诀,一边进行思考和学习,这样,整个课堂气氛显得轻松异常。

注意非口头语言的运用

我们所说的教学语言艺术不仅是指口头语言,在课堂教学中还会经常用到一些非口头语言,像是教师讲课过程中的眼神、面部表情、手势、动作等。在化学教学过程中,一些非口头语言的有效运用,对于提高教学效果往往具有非常明显的作用。例如,教师在讲课的过程中,常常会用眼睛与学生进行交流,这就是一种教学语言的运用。然而,当教师在与学生进行眼神交流的时候,切记不能只盯着少数几个学生,而是要注意把眼神投向班级中的每一个学生,这会使得班级中每一个学生都能感受到教师的关注,从而有效提升学生的自信,进而提高学生听课的兴趣。

对教师而言,语言是思维的外在反应,如果教师语言上过于贫乏,会直接影响教学质量。因此,作为教师,一定要加强自身的语言修养,这不仅是提高教师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同时也是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必要条件。教师要在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重视语言艺术的点滴积累,不断提升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通过教学语言艺术的应用逐渐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使得化学教学活动在恰当的语言艺术的运用之下朝着更加高效、科学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