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歌曲钢琴伴奏研究

时间:2022-12-29 09:04:47

艺术歌曲钢琴伴奏研究

摘要:舒伯特在艺术歌曲创作过程中,钢琴伴奏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采用钢琴伴奏的手法来加深艺术歌曲的魅力和意境,往往需要运用到多种多样的手法。本文正是基于钢琴伴奏的各种手法来对舒伯特的艺术歌曲进行深入的研究。

关键词:舒伯特;艺术歌曲;钢琴伴奏手法

艺术歌曲是指通过乐器进行伴奏,并具有文学作品的相关特点,可以用来独唱的歌曲。艺术歌曲自出现以来在艺术史上就占有不可替代的地位。舒伯特作为一位优秀的音乐家,其艺术歌曲的创作为整个艺术界都带来了一股新鲜的力量,从而使艺术音乐的地位得以提升。舒伯特作为艺术歌曲创作的大家,独具特色,在表现方式上更是别具一格,创作了不少生动立体的音乐形象。在这个过程中,钢琴伴奏充当了主要角色。总而言之,舒伯特艺术歌曲的钢琴伴奏手法丰富多彩,在人类音乐史上占据重要地位,舒伯特在音乐界也享有崇高地位。

1舒伯特艺术歌曲钢琴伴奏之特点

舒伯特被誉为“歌曲之王”,他创造了大量的艺术歌曲,为世界音乐艺术歌曲注入了不少新鲜的血液。与此同时,他还大量地运用钢琴伴奏的手法,进而改变了钢琴伴奏的从属地位,使艺术界对钢琴伴奏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舒伯特的艺术歌曲中,钢琴伴奏尤为重要,其艺术歌曲更是因此散发出独特的魅力,不仅在内容上丰富多彩,在情感方面更是引人深思。舒伯特艺术歌曲的钢琴伴奏对于演唱歌曲的人而言极为重要,不仅能够帮助歌唱者更为清晰地掌握歌词意义和歌曲的意境,还能树立音乐形象,最终使歌唱者彻底融入歌曲当中,体会其中的情感。前文已经提到,舒伯特的艺术歌曲具有其独特性,这一点也体现在钢琴伴奏方面。和许多艺术歌曲不同的是,舒伯特艺术歌曲的钢琴伴奏是同歌曲的旋律相辅相成的,但在具体作品中又表现为一种相对独立的形象。舒伯特艺术歌曲是对歌曲旋律的一种补充,通过它和旋律的相互配合,使艺术歌曲更加富有情感,最终将演唱者和听众的情感推向高潮。在艺术歌曲当中,钢琴伴奏充当着不可替代的角色。艺术歌曲中不论是何种歌词和结构,都必须同钢琴伴奏的织体相联系。艺术歌曲极富特色,这主要得益于钢琴伴奏的特殊性。舒伯特的艺术歌曲就很好地抓住了这一点,在钢琴伴奏方面下了不少功夫,所以才能进一步突出整体的不同。所以,伴奏和声乐作为一个整体,在任何时候都有赖于钢琴伴奏。

2舒伯特艺术歌曲的钢琴伴奏手法分析

2.1钢琴伴奏音型灵动多样。舒伯特是一个多产艺术家,他创作了六百多首艺术歌曲,在这数量巨大的艺术歌曲当中他又采用了多种多样的艺术手法给予听众以新鲜感。比如,在他的艺术歌曲《鳟鱼》中钢琴伴奏就采用了六连音音型,他通过这一音型来生动形象地展现鱼儿在水中的自在。在艺术歌曲《纺车旁的玛格丽特》中,他采用的是具有动感的六连音音型来模仿纺车在不停地转动,当唱到了“和他亲吻时”,钢琴伴奏忽然从连续的流线音变成了连续三个小结的柱式和弦音。其中的转变使这首叙事性歌曲更加富有魅力,纺车停止转动时的旋律营造了一种悲凉的氛围,使听众更易于融入歌曲背后的情感当中,和音乐产生共鸣。这些作品都将钢琴伴奏和歌词内容巧妙地结合在一起,从而使整部作品的艺术魅力展现得更加淋漓尽致。2.2音乐旋律简单,大都易于弹奏。尽管舒伯特是一位优秀的音乐家,但他的艺术歌曲却仅有一小部分的钢琴伴奏有一定难度,这也极大地促进了他作品的推广和普及。因为人们在选择练习曲目时往往会选择适合自己弹奏的,难度较小的,否则很容易带来负面影响。舒伯特的艺术歌曲当中,大多数钢琴伴奏的旋律都较为简单且易于弹奏,一般人通过短期的练习也更加易于掌握。比如,其艺术歌曲《水上吟》,其中使用的钢琴伴奏旋律多是通过同音反复、快速高音下滑的方式来展现,使整部作品的演奏如潺潺流水,绵延不断,给听众带来余音袅袅之感。

3舒伯特艺术歌曲中需重点把握的方面

3.1艺术歌曲整体速度的掌握。对每一个艺术歌曲而言,对速度的掌握就决定了其节奏的准确性。对于舒伯特的艺术歌曲而言,演唱者要想准确地把握节奏,就必须很好地掌握其伴奏。尤其是钢琴伴奏,只有节奏和伴奏的和谐统一,才能使艺术歌曲的情感得以表现。3.2把握艺术歌曲作品的句法和呼吸。对艺术歌曲的掌握是建立在对其歌词内容进行理解的基础上,只有很好地掌握歌词的含义,理解其中的情感,才能在演奏过程中将歌词和旋律结合起来。舒伯特的艺术歌曲首先要注意的因素就是演唱者能够以歌曲的句法和歌词来确定停顿之处和呼吸,从而更好地展现艺术歌曲的内涵及情感。3.3把握艺术歌曲作品中的休止的使用。休止的方法在钢琴伴奏曲中是至关重要的用法之一,是表达情感发生改变的因素。舒伯特在他的艺术歌曲中运用了非常多的休止的符号,在大多情况下,为了让艺术歌曲中的情感十分自然地出现变化,休止符号要在恰当的时机出现。3.4歌曲作品中独奏声部的认识。在钢琴伴奏曲中,所谓独奏声部是指不包括歌唱范围之外的钢琴演奏的范围。这些独奏的部分通常都是感情发生改变的过渡阶段,钢琴伴奏者必须对这些独奏部分的内容有十分全面深刻的领悟,准确地掌握情感发生变化的过程,这样伴奏者才能在钢琴演奏的过程中呈现出丰富的情感。

参考文献:

[1]陈鹏.舒伯特艺术歌曲钢琴伴奏研究初探[J].艺术科技,2015.

[2]于彬彬.舒伯特艺术歌曲的钢琴伴奏研究[J].北方音乐,2015.

[3]杨扬.舒伯特艺术歌曲钢琴伴奏研究——以25首艺术歌曲为例[D].山东师范大学,2007.

[4]黄悦.舒伯特艺术歌曲的钢琴伴奏研究[D].吉林大学,2013.

[5]刘安利.基于舒伯特艺术歌曲的钢琴伴奏探究[J].音乐创作,2016.

[6]黄翎.舒伯特艺术歌曲钢琴伴奏初探[J].北方音乐,2011.

作者:吴凡 单位:福建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