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尼采蒂艺术歌曲演唱风格分析

时间:2022-09-27 02:58:09

多尼采蒂艺术歌曲演唱风格分析

一、多尼采蒂艺术歌曲演唱风格浅析

1.歌唱形式自然流畅。多尼采蒂的歌曲特点是自由度比较大,这主要体现在艺术歌曲的节奏、速度和力度等方面的变化中。如果在演唱过程中适时地加入重音,就可以让音乐旋律和节奏更加连贯,凸显出其自然流畅的风格。多尼采蒂艺术歌曲之所以自然流畅,是因为其以巴洛克时期音乐创作风格为主体,大胆使用了属七和弦和导七和弦,提高了音乐的表现力,将角色内心情感和心理活动表现得淋漓尽致。此外,多尼采蒂歌曲中的转调和色彩性的调性对比也让音乐因变化而灵动起来。所以,在歌唱表演中要彰显出艺术歌曲流畅性的特点,歌唱者的声音线条要自然。2.全面理解作品内涵。较之歌剧而言,艺术歌曲的特点是用独特的旋律来营造意境优美,没有歌曲的激昂和跌宕起伏。多尼采蒂在音乐创作中已经将歌曲所表达的情感通过音符和节奏细致处理过,所以在演唱过程中严格按照既定的风格进行表演即可。这就需要歌唱者具有卓越的声音处理技术,且对艺术歌曲的内容和情感有全面的理解,从而用自己的情感和声音来诠释艺术歌曲的内涵。所以,在歌唱表演中要放飞想象,以声音为纽带,将艺术歌曲的内涵与观众联系起来。这就需要歌唱者具有良好的音乐素养和歌唱经验以及丰富的阅历。3.灵活调节呼吸。由于多尼采蒂的歌曲特点是流畅连贯,这就需要具有较长的气息来完成歌唱表演。情绪上的变化都是通过气息的强弱变化来体现,灵活运用气息就至关重要了。为了照顾到其艺术歌曲自然的特征,要在节奏快时不显急促,节奏慢时不显拖拉,快慢节奏之间要有良好的过渡,气息的控制能力对艺术作品的表现力有一定的影响。《爱情与死亡》是其经典作品之一,其歌曲的特点是慢板、旋律流畅,这就需要调整好呼吸,让吸气平稳,从而让慢板的宁静之感突显出来,从而将死亡的肃穆和寂静表达出来。这首艺术歌曲的另一个特点是钢琴伴奏方式为分解和弦,这就需要较长的平稳气息来表达出持续的连贯性。4.重视歌唱中的装饰性。多尼采蒂的艺术歌曲创作风格受到时代影响,具有浪漫主义气息,其艺术歌曲中的浪漫主义气息是通过装饰性音符来实现的。这些装饰性的音符让歌曲变得活灵活现,仿佛具有了表情,时而温婉,时而做着鬼脸,让艺术歌曲多了几分灵动和浪漫。在歌唱表演中,若想处理好这些装饰音,则要对作品的内容和创作背景有深入的了解。在对作品有全面认知后,就能够将各个装饰音赋予情绪,从而让音乐旋律映射出童话般浪漫的画面。多尼采蒂作品中常用短倚音来让旋律流动起来,鼻腔要产生共鸣,从而表现出幽默之感。《船夫》是多尼采蒂艺术歌曲的代表作,该作品运用了中倚音和大小二度规律交替,中倚音体现出了船夫的伶俐和动感,大小二度规律交替让歌唱家的唱功得到施展,要让整个作品更加华丽大气。所以,表演艺术歌曲时,要充分了解作品深意,恰当处理装饰音来彰显作品的魅力。

二、多尼采蒂艺术歌曲演唱技巧举隅

下面以《不幸的爱情》《L’amorfunesto》这首艺术歌曲为例,对多尼采蒂的演唱风格进行分析。该歌唱作品的内容是表达痛苦的爱情,其主要特点是连续性曲式,其主题是角色失去爱人时的悲痛欲绝和生无可恋。歌词采用直抒胸臆的方法来表达对爱人的喜欢和生离死别后的痛苦。歌曲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下面对各个部分逐个分析。第一部分(1-36)速度Larghetto小广板,1-16小节是前奏,G大调主和旋弱起开始,柱式和旋好似沉痛的心跳声,第4小节伴奏转换为流水般的3连音来衬托美妙的旋律,在15小节经过了6连音的音程快速律动后又一次平静的进入了歌唱旋律。第一部分的前奏很长,前奏中的旋律和节奏奠定了歌曲作品的情感基调,为后续角色表达爱情的坚贞和死亡后诀别爱人的痛苦之情做好了铺垫。第二部分(36-46)速度pocopiuanimato越来越活跃伴奏织体从流线的三连音转变为有力的柱式和旋。第二部分运用乐器的音色来诠释人物心情,由于是在表达角色与爱人生离死别的痛彻心扉,所以运用深沉的音域来刻画角色的心理状态,表现出角色死后与爱人无法在一起的不甘,表达对死亡的厌恶。第二部分的艺术处理手法将爱情遭遇死亡的不幸表达的淋漓尽致,突显出了作品的内容和主题。在多尼采蒂的歌曲中会经常看到用16分音符来刻画任务的内心痛苦挣扎的状态,addio(永别了)在di上要重音,tumulo(坟墓)在tu上要重音,随后旋律逐渐拉开层层递增,渐强后减弱,在44小节oh!donna(啊!美人)addio(永别了)连唱了三次永别了。第二部分中的这三次连唱,在旋律上一次比一次强烈,将角色的情绪放大处理,释放出了角色离开爱人走向死亡的悲怆。由于艺术歌曲没有道具和其他演员助演,只能依靠歌唱演员的唱功和自我表现力,运用旋律渐强的方法来对此处理,可以表达出角色的情绪和心情。第三部分(47-73)重复再现第一部分旋律,此段是歌曲的高潮部分,(50-53小节)与(57-60小节)旋律一模一样而且旋律以急切的16分音符不断级进上行重复不断地说着tamodicesti(我爱你,你说过)!强烈地表现出出主人公对爱人炙热地爱恋!在最后一个音tamo做重音和延长处理。然而,在再次重复旋律时,要注意力度的变化,通过加强重音来让旋律流畅,通过平稳加速,表达出角色临死前对爱人的爱意喷涌而出。这就需要演唱者具有良好的气息控制能力,可以通过呼吸快慢来调节情绪变化,从而让听众受到感染,更好的领悟歌曲中角色的情感变化。第三部分中的连唱是艺术歌曲表现力的关键,如果连唱只是机械性的重复,则使得歌曲缺乏表现力,也失去了连唱的意义。所以,歌唱者要对作品内容和主题有深入的了解,从而运用气息调节和重音来让重复具有情绪色彩。

三、结语

综上所述,多尼采蒂是一位高产的作家,其浓厚的意大利浪漫主义风格具有很强的时代特征。一带一路经济战略下,中西文化交流频繁,加强对多尼采蒂艺术歌曲的研究,可以为促进中西文化交流搭建桥梁。因此,高校音乐教学体系中,要增加多尼采蒂音乐作品的比重,对其作品内容和创作背景进行普及,对其艺术歌曲的演唱技巧进行分析,指导学生更好的掌握其作品的演唱风格。

作者:张子述 单位:集宁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李丽丹.多尼采蒂三首爱情题材艺术歌曲的演唱分析[J].艺术研究,2014(02).

[2]苏祥玲.浅析多尼采蒂的歌剧咏叹调《姑娘的秋波》的创作特征和演唱风格[J].大众文艺,2011(20).

[3]李海燕.浅谈多尼采蒂艺术歌曲《把她那棕色头发装饰》的风格特点和演唱[J].艺术教育,2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