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歌曲演唱特点分析

时间:2022-09-27 02:55:59

中国艺术歌曲演唱特点分析

中国的艺术歌曲是中国音乐艺术文化中的一部分,它以顽强的生命力,历经时代的变革而不摧,广泛吸纳民族音乐文化的养分,不断创新、不断完善,深受中国人民的欢迎和喜爱。时代赋予中国艺术歌曲全新的生命力,故本文从时展的角度,阐述中国艺术歌曲的演唱特点。

一、早期的演唱特点

我国早期的艺术歌曲起源于前后。当时,留学海外的音乐爱好者回归祖国,他们根据西方艺术歌曲特点,对中国当时的音乐进行填词创编,大胆创新,开创了中国艺术歌曲的先河。当时的西方艺术歌曲,其歌词源于本国的文学作品,包括诗、词,使歌曲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歌词与音乐相互交融、浑然一体,使艺术歌曲魅力四射。利用西方的演奏技巧,淋漓尽致地传达出艺术歌曲的情感,极赋感染力。这也促使中国的音乐志士,汲取西方音乐传统的技法和西方音乐家的填词技巧,同时融入中国经典音乐文化,创作出了第一批中国艺术歌曲。艺术歌曲是用来演唱的,只有通过演唱才能释放它的魅力,让更多人了解。同时期,留学归来的音乐家们开始在中国普及艺术歌曲的演唱技巧,正是这些音乐家,促进了中外音乐艺术的融合,带动了中国艺术歌曲的发展。由此可以看出,中国早期的艺术歌曲与西方艺术歌曲演唱技巧相似,被称为“西洋唱法”。在20世纪初,学成归国的音乐志士根据我国的诗词,融入西方艺术歌曲的特点,创作了大批作品。例如,青主根据北宋词人李之仪的《卜算子—我住长江头》,融入西方艺术歌曲的技巧,充分表达了歌曲中女子对远方所爱之人的深切思念,以及对爱情的忠贞不渝。还有黄自以苏轼的《卜算子—黄州定慧院寓居作》为歌词,进行填曲,打开了中国艺术歌曲之路。

二、发展中的演唱特点

随着社会的发展,各地纷纷创建艺术学校,吸引了大批音乐爱好者前去学习。由于各地艺术学校的创办,为我国培养了一批批音乐人才,继而促进了中国艺术歌曲的大量创作,使中国艺术歌曲的演奏技巧显著提升。我国的音乐家们立足本民族的经典文化,吸纳西方艺术歌曲的创作方法,将本民族的歌曲进行创新,赋予本土民歌以时代特色,丰富歌曲的内容,同时使这些歌曲走向国际音乐舞台。用民族音乐改编的歌曲有两类,一是根据艺术歌曲的特点来改编我国的民歌,将我国的民族歌曲用西方乐器演奏出来,赋予我国民歌新的生命力。二是根据西方音乐的创作特点,利用我国的传统音乐文化和元素重新创作歌曲。此时期的中国艺术歌曲,层出不穷、种类繁多,歌曲更具有民族性。发展中的中国艺术歌曲演唱特点,在学习“西洋唱法”后,以更具民族特色的演唱方式发展着,同时也出现了“土”“洋”之争。例如,根据艺术歌曲特点创编的民族歌曲有内蒙古民歌《嘎达梅林》,以钢琴伴奏,展现了三个不同的层次,彰显了钢琴艺术的巨大表现力,音调宽广豪迈、庄重肃穆,表达了人们之间深厚的情谊,同时突出了英雄嘎达梅林高大的形象。这便是根据西方艺术特点,创编的我国民族歌曲。

三、再发展时的演唱特点

中国艺术歌曲的发展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正是这起起伏伏才丰富了它的内涵,彰显了它顽强的生命力。中国艺术歌曲在经历了初步发展之后,却迎来了十年动荡,这个时期依然创作出了许多经典歌曲,但在“破四旧、立四新”的潮流下,西方文化被否决,所以,当时中国艺术歌曲的演唱特点以“样板戏”为标准。改革开放后,我国打开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大门,广泛吸纳西方优秀的音乐文化,拓展我国艺术歌曲的宽度,促进我国艺术歌曲的进一步发展,同时完善和开拓我国的传统音乐文化。20世纪80年代后,中国的艺术歌曲进入到大发展、大融合状态,每位音乐爱好者均可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歌曲创作,不再有束缚和限制。此时期的中国艺术歌曲演唱特点是各种风格,多种类型,演唱者可以自由选择。原来只能采用传统方法演唱的歌曲,现在可以用“美声”来演唱,也可以采用民歌的唱法来演唱,例如《美丽家园》等歌曲。正是由于改革开放和社会的发展,才真正推动了中国艺术歌曲的繁荣。

中国艺术歌曲融合了西方的艺术风格,立足于中国的民族艺术文化,并不断吸收西方音乐技巧来充盈自身。同时,不同的时代赋予了中国艺术歌曲不同的演唱特点,使中国艺术歌曲在发展的道路上不断焕发新的活力。

作者:王军 单位:哈尔滨市艺术研究院

参考文献:

[1]刘雨东.中国近代艺术歌曲的发展与演唱特点分析[J].北方音乐,2014,(15):35-36.

[2]王美萱.中国艺术歌曲特点研究——以20世纪80年代为中心[J].北方音乐,2014,(6):52-53.

[3]乔文韬.探究中国艺术歌曲的演唱特点[J].北方音乐,2015,(9):6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