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西尼艺术歌曲特色及情感处理

时间:2022-09-27 02:53:17

罗西尼艺术歌曲特色及情感处理

一、研究的背景和意义

乔阿基诺•安东尼奥•罗西尼,是一位著名的意大利作曲家,也是十九世纪上半叶意大利歌剧三杰之一。由于经历战争,所以他的歌曲中带有鲜明的民族感情和爱国思想,在歌剧、宗教音乐、室内乐等方面都有杰出的建树①。本文主要通过对罗西尼的艺术歌曲《诺言》的艺术特色和歌曲中的情感处理方法进行分析研究。(一)研究背景作为欧洲浪漫主义音乐早期的代表人物之一,罗西尼在歌剧、清唱剧、康塔塔、室内音乐等领域中都有着不凡的表现,然而罗西尼在艺术歌曲方面创作出来的作品却鲜为人知,也缺少对此相应的分析、研究。这并不代表着罗西尼创作出来的艺术歌曲不够优秀、不够杰出,恰恰相反,罗西尼在艺术歌曲上的表现同样不俗,在音乐发展过程中,同样占有重要的地位。因此,对罗西尼艺术歌曲的研究十分必要。(二)研究意义对罗西尼艺术歌曲的研究有利于对自身声乐演唱技巧的提高和更好的应用于学习实践中,音乐学习者学习演唱罗西尼艺术歌曲对于提高演唱技巧和增强音乐理解来说是大有裨益的。本文希望通过对罗西尼艺术歌曲的进一步的学习、理解、分析和研究,特别是通过对《诺言》一曲的具体分析,为音乐学习者更加准确地把握罗西尼艺术歌曲的艺术特色和歌曲情感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

二、基本定义与概念

(一)艺术歌曲。艺术歌曲是音乐史上一种特定的体裁。德国及奥地利作曲家从一开始写作歌曲时附带伴奏乐器的声乐作品,发展到后来音乐作品与文学作品相呼应②。作曲家在作品中引用文学题材,并从文学作品当中获得许多灵感,因而产生出艺术歌曲的类型,具体来说是指音乐与诗歌的完美结合。如今的艺术歌曲已经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从德国、意大利、法国向世界范围内影响起来,从游吟诗人及僧侣们的口耳相传逐步壮大,并在莫扎特、贝多芬等众多作曲家中层层推进,最终在舒伯特时期达到高潮,从Lied大师Issac到艺术歌曲之王舒伯特,它的形式发生了质的变化,从单音Lied到复音Lied,再到浪漫的艺术歌曲,直至十二音、无调性的艺术歌曲,一直是在非常快速而稳定地发展着③。对于文字所表达的涵义渐渐升华到与音乐的旋律。互相辉映。常被引用的诗人有:歌德、海涅、席勒等。这种艺术歌曲类似三个世纪前的意大利牧歌,极其充分地展现了人类情感中最丰富的创作力。(二)罗西尼的生平及个人成就乔阿基诺•安东尼奥•罗西尼(1792~1868),意大利作曲家,十九世纪上半叶意大利歌剧三杰之一,在意大利中部小城镇佩扎罗出生。罗西尼的父亲是一名小号手,母亲则是一位歌唱家。与其他的孩子的童年不同的是,罗西尼从幼年起就一直跟随着到各地演出的父母,这为他的艺术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罗西尼生来就有着较好的嗓音条件,最初他在波伦亚音乐学校接受了全面的音乐教育,并追随马特伊神父学习基本作曲理论知识,期间罗西尼采用独特而有趣的自学方式来磨炼和提升自己的创作水平,以此同时,他还更深一步的扩大自己的音乐知识储备量,为他以后形成独特的创作风格奠定了基础。罗西尼在1813年创作的正歌剧《坦克雷迪》和喜歌剧《阿尔及利亚的意大利女郎》使他名声大振,成为了当时意大利最具声望的歌剧作曲家。之后《塞维利亚的理发师》的面世,直接确立了他在音乐史上的重要地位,并且这部歌剧被称为意大利传统风格喜歌剧的代表作品。他的歌剧贯穿了强烈的民族解放思想,在当时引起了意大利人民广泛的共鸣,在一定意义上挽救了意大利歌剧的颓势,也因此被誉为意大利歌剧艺术的复兴者④。罗西尼在担任法国御用作曲家和歌剧总监期间,他对意大利传统歌剧进行了深入探索和研究,并且汲取了当时在巴黎非常流行的法国大歌剧的特点进行综合式的创作。创作于1829年经典正歌剧《威廉•退尔》就是融合了意大利传统歌剧和法国大歌剧的特点而完成的。

三、罗西尼艺术歌曲《诺言》的艺术特色

在罗西尼的艺术歌曲作品中,我们不难发现,罗西尼有其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这也使得罗西尼形成了自身所特有的风格⑤。本文将主要对其曲式结构、应用的诗词和钢琴伴奏这三方面进行分析研究。(一)经典的曲式结构。罗西尼所创作的艺术歌曲多为独唱曲,主要采用小曲及舞曲风格的体裁形式来写。《诺言》就是采用了这种小曲体裁而写成的,并成为了罗西尼的代表作品之一。《音乐晚会》的前三首歌曲《诺言》《谴责》和《启程》都是采取单二部曲的方式写成,单二部曲式正是罗西尼较为喜爱并常用的曲式结构之一,再现单二部曲式由A、B两乐段组成。罗西尼在A乐段中通过旋律、节奏和速度等的不断发展变化奠基起一定的感情基调,从而表达出诗词所要表达的情感和内涵。然后是几个小节的连接,这一部分一般是与引子部分相同或是相似的小节完成。接着音乐就进入了B乐段,B段则与A段不同,与A段形成鲜明的对比,B段的尾声前往往采用一段极为出彩的片段,之后再慢慢引入尾声部分⑥。(二)独特的应用诗词。一般来说,音乐以其音调变化来抒发情感和传情达意,以引起听者的共鸣。但就艺术歌曲这一独特的音乐种类来说,我们需要同时借助文学作品的语言表达来激发情感,这就使得作曲家要将音乐和诗词进行完美的融合,使两个不同领域的表达方法共同描述出情节、人物和情感。《诺言》是一首小曲,其创作所采用的诗词由意大利诗人彼埃德罗•麦塔斯塔修创作,这首歌比较简洁,内容朴实真挚,将青年男女对爱情的执著刻画的细腻入微,罗西尼是采用了经典的传统结构创作而成,精炼流畅的诗词,给这首艺术歌曲赋予了歌唱性。(三)非凡的钢琴伴奏。在19世纪,艺术歌曲以德国和奥地利最为著名,原因不是在于它的旋律是多么的优美,而是他们遵循的原则是重视诗词,且语言优于音乐。当时意大利的许多作曲家都深受德奥艺术歌曲的影响,他们试图运用文字、绘画及思想等音乐以外的表现形式来表达音乐。罗西尼也不例外,他的创新之处是运用奔放的旋律、简单的节奏和引人注目的钢琴伴奏来表达音乐,这也使艺术歌曲的钢琴伴奏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在艺术歌曲的钢琴伴奏中,罗西尼首先会选定一个歌曲的感情基调,其次将这个感情基调运用到钢琴伴奏的每个段落、每个小节甚至每个音符,罗西尼会以这一感情基调为基础,进一步展开创作。最为神奇的是,他创作出的旋律也与这个以感情基调为基础创作出来的钢琴伴奏相对应,从而形成歌者和艺术指导的完美结合。进入尾声,钢琴伴奏一般情况下会与引子部分的发展动机相一致,形成首尾相应的局面且以此来结束全曲。罗西尼的艺术歌曲最为显著的就是他的钢琴伴奏与声乐部分紧密结合,简约却充满变化的钢琴伴奏不但营造出了美妙的和声和韵律感,而且更好地显示了出罗西尼独特的风格。

四、《诺言》中的情感处理

引子部分采用了“主-属-主”的和弦进行,在和弦的伴奏下,主要是以上行八度级进和大跳为主的旋律。引子刚开始就形成了力度上的鲜明对比,以柔和的音开始,进行五个小节后,最高音达到f,并在这五小节中力度逐渐增强,之后再次降调回归轻柔,为引出声乐部分做准备。引子部分的独特之处是这些充满动机性的旋律已经在歌曲开始之前就掀起了一个小高潮,并且旋律力度的变化使人得到春风拂面后渐渐平息的舒畅感。A乐段中所采用的伴奏音型是琶音式和弦分解,声乐部分进入后依然延续了引子中的创作风手法,即以极进和大跳的方式展开。在演唱方面,如若在第13、15、17小节采用流畅、顺延的方式,歌者演唱时会产生一种声音被有力的甩出去的感觉;第18、19小节,使A乐段达到一个小高潮,从而完美地诠释对爱人的思念,以及盼望得到爱人全部信任的那种急切的心情;第26至33小节,引子部分的旋律成为了声乐部分的钢琴伴奏的一部分,在钢琴伴奏的衬托下,低沉缓慢的演唱部分就像是在描绘情侣你侬我侬的恩爱场景。演唱部分和钢琴伴奏部分虽然旋律不同,但却和谐恰当的融为一体,赋予了A乐段鲜明的层次感。罗西尼在第40-64小节短短四小节中安排了p-f-p的强弱变化,以及四个乐句中作曲家标出的重音记号正是这个乐段的语气重音,以表达作者的情绪,应当突出和强调。这首艺术歌曲的主题是爱情,而歌曲命名为“诺言”也是取了爱情中两人海誓山盟般许下诺言这一寓意。罗西尼将诗词中的情感变化通过乐句之间强弱的转换表达出来⑦。

五、结语

通过对《诺言》的分析可以看出,罗西尼特别擅长将旋律通过细腻的安排和独特的想法与词曲自然的结合在一起,旋律的变幻随处可体现罗西尼在音乐细节方面一丝不苟的态度。罗西尼的艺术歌曲是每一位歌者都应该认真钻研的,如若钻研定会收获颇多,不只是在艺术歌曲风格把握方面有所收获,而且对提高歌者演唱技巧方面也会大有益处。希望通过本文的探究,能够使罗西尼艺术歌曲演唱歌者在演唱风格、技巧以及情感处理方面都得到启发,并起到一定的帮助和引导作用。也希望通过本文的阐释,能够使每一位从事声乐教学与研究的工作者将罗西尼的艺术歌曲作为教学教材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在声乐教学与演唱中得到重视,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

作者:李亚娣 单位:西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