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文化背景下艺术歌曲发展策略

时间:2022-01-16 03:32:54

多元文化背景下艺术歌曲发展策略

摘要:只有在我国多民族的文化背景下,建立多元的陕西艺术歌曲形式,才可以将民族艺术歌曲推向更大的世界舞台,并将进一步推动中国民族艺术的繁荣与发展。本文对陕西艺术歌曲的发展进行了简要概述,阐述了实现文化多元发展要求的陕西艺术歌曲发展途径。

关键词:陕西艺术歌曲;多元;民族;发展

随着人口流动和信息交流更加频繁和便捷,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使得文化的多元化已经成为当今时展的主流。在大环境下,一些国家、民族的文化也必将顺应世界文化潮流的发展主流。社会的发展,使得很多原生态的音乐文化艺术面临着失传的危机。为了传承我国丰富多彩的民间音乐,就要帮助受众者树立民族文化非物质遗产的保护意识,通过多元音乐文化渠道增加民众的音乐实践能力。多元文化强调了生态学方面的相互关系,能够促进良好的国际间关系。因此,需要我们正确的看待多元文化的理念,共同探索多元艺术文化的发展,营造一个接受本民族艺术“母语”的氛围,转变受众者根深蒂固的传统音乐审美观。

一、陕西民族文化的发展概述

关于民族文化的定义,我们可以简单的将从事民族艺术创作和提供文化服务的经营性行业被称之为民族产业。发展民族文化就是积极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并被当作产业经营。当前,民族文化已经由单一的公益性文化事业型向庞大的经营性文化产业型转变。国家正积极投入财力、物力,大力发展民族艺术事业,从而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尤其是在完善公共文化设施服务布局、促进特殊群体的基本文化权益等方面加大了政策支持。同时民族文化保护被提高到相当高度国家对传统经典、技艺、濒危文化遗产、民间文学和文化给予了高度重视。可见,我国民族文化建设进入到一个前所未有的崭新的历史时期,其文化领域出现了“文化多元发展”。陕西是中华民族历史文明最早走向世界的地方,不但有着丰富的音乐文化资源,而且为音乐的创作和发展提供了深厚的音乐文化底蕴。陕西艺术歌曲多元发展主要集中在艺术创作和艺术表演,不仅仅限于完成演出与创作的过程,而且还要对歌曲生产的重要环节进行改革,从而赋予了陕西艺术歌曲新的使命和责任,为民族文化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在此背景中,我们必须重新思考陕西艺术歌曲的基本元素和载体,进一步加强以特色为载体的艺术性。

二、实现文化多元要求的陕西艺术歌曲发展途径

1.继承与发扬相结合

陕西作曲家采用西方交响音乐的艺术形式创作出了大量优秀的艺术歌曲作品。在当前多元文化背景下,陕西艺术歌曲家们不断地吸收、挖掘和创编,在经历最初的加工与改变下。在继承传统音乐的同时用自己的艺术实践大胆地将民族音乐与西方音乐思维相结合。这些早期的探索和尝试开启了陕西艺术歌曲的序曲。80年代,作曲家屠冶九创作的艺术歌曲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所表现出质朴的情感和艺术魅力至今令人感动。作曲家赵季平创作了琵琶协奏曲《祝福》和《丝绸之路幻想组曲》体现出赵季平新颖的曲调与独特的民族风格。目前,陕西作曲家们逐步摆脱了创作思想上的传统束缚,创作的理念日趋成熟。这一时期的陕西艺术作品明显呈现出现代音乐的气息,甚至出现了大量成熟而富于现代特色的作品,展示着陕西艺术歌曲逐步走向繁荣发展的春天。陕西艺术歌曲已经逐渐形成自身的艺术风格,大量的新作品问世为陕西音乐的发展与繁荣作出了突出贡献,如:陈大明创作的《狂想音诗--安塞腰鼓写意》以其相对集中的地域题材浓郁的地方特色展示了陕西音乐的独特魅力。陕西音乐作品不以“先锋”为标榜,大多数作品既保持传统的审美追求,同时又有对陕西艺术歌曲艺术表现的深度拓展,作品的民族形式、技术手段等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多样性。

2.科学的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主要是紧贴市场需求,切实提高缮写艺术歌曲大发展大繁荣需要之间的吻合度与适应度。“音乐表演”等表演艺术专业要准确准确体现声乐、器乐等多专业的属性,艺术与文化产业等广泛渗透与融合的趋势。要想在文化多元化的背景下得以发展,就得体现民族艺术形式的不同风格特点和不同表演方式。随着西方国家的文化交流的不断深入,陕西艺术歌曲要借鉴和吸收了西洋声乐唱法中的精髓。在适应并不断满足受众群体的审美需求的同时,推进陕西艺术歌曲得到不断的完善和发展,同时展现出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可见,在文化向产业型转变的背景下,专业设置应该在分类指导的原则下予以调整,对于学校而言则要努力摆脱专业目录对专业设置的消极影响。3.精准的艺术定位准确定位是陕西艺术歌曲能否适应文化多元发展需求的前提。艺术歌曲有其属性的一般特征,因此,需要强调应用性知识和技能的传授和训练,强调层级较高、较复杂的技能训练和综合职业能力的培养;必须坚守的是从文化市场需求出发,以应用性、高技能为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总之,文化多元化将使我们的精神生活获得前所未有的体验。利用文化交融可以汲取国外音乐的长处来补充我国艺术歌曲的不足,同时又能成为我们学习的丰富资源,在潜移默化中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多元文化音乐。民族艺术是凝聚了本民族智慧和力量的结晶,具有宝贵的传承价值。因而,我们不要抹杀各民族的音乐特征,在学习其他民族优秀音乐文化的同时使陕西民族的音乐获得更深层的发展。不断完善陕西艺术歌曲的理论体系,推动陕西艺术歌曲在多元文化主义浪潮中获得长远的发展。

作者:王红梅 单位:商洛学院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蔚.对美国多元文化音乐教育形成的反思――兼及中美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的对比与思考[J].交响-西安音乐学院学报,2007(3).

[2][美]特里斯.M.沃尔克著.田林译.《音乐教育与多元文化――基础与原理》[M].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11).

[3]卢康娥,音乐教学论,陕西: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120).

[4]管建华.音乐人类学导引.陕西师大出版社,2006

[5]施良方.课程理论--课程的基础、原理与问题,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19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