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伴奏在德国艺术歌曲的重要性

时间:2022-01-19 09:15:54

钢琴伴奏在德国艺术歌曲的重要性

摘要:在世界艺术歌曲表达中,钢琴伴奏如同一片片绿叶将艺术歌曲这朵娇艳的红花烘托得高贵而典雅。钢琴伴奏能够很好地把音乐与歌词合为一体,将作曲家的艺术情感挥发的淋漓尽致,使聆听者在节奏中走进音乐,使歌曲本身具有了更大的感染力与生命力。本文以德国音乐为主,对钢琴伴奏在德国艺术歌曲中的重要性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艺术歌曲;钢琴伴奏;德国音乐;重要性

艺术歌曲多以感人的诗词为创作源泉,通过对感人诗词特有的理解来启发音乐的创作。通过音乐创作后的诗歌更具有感染力。对艺术歌曲的表达要求相对复杂,它要求歌词、旋律与钢琴伴奏的完美融合。其中钢琴伴奏通过对歌曲的旋律、和声等进行背景的烘托与补充,使歌曲的表现力更加的丰富,意境更加深远,演绎更加的传神。德国文学的浪漫主义阶段是在18世纪到19世纪,在此期间德国的作家要求淳朴自然反映人们的思想感情与愿望。因此优美诗篇佳作不断,德国艺术歌曲就是此时应运而生的。在德国艺术歌曲的发展过程中钢琴伴奏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文结合德国艺术歌曲的发展历程将其分为三个阶段分别对钢琴在艺术音乐中的重要性进行了探讨。

一、艺术歌曲的创作特征

在19世纪的德国艺术歌曲能同歌剧相媲美,在德国的音乐节具有较大影响,一时间受到诸多人的追捧,也吸引了一大批的音乐家比如舒曼、舒伯特等。艺术歌曲是诗化的语言,诗词和曲调讲究诗情并茂,能够准确、有效的表现出歌词的内涵和所表达的意境。在创作形态上与诗歌的创作比较紧密。在艺术歌曲演绎上以室内演唱为主,他以抒发感情为主,穿透力较强,风格比较细腻,声音雍容华贵具有巨大的感染力和塑造性。

二、早期德国艺术歌曲中钢琴伴奏的重要性

德国早期的艺术歌曲开始展现自己独特的艺术形式,长期受外来音乐文化影响的局面逐步得到摆脱。《紫罗兰》是莫扎特为歌德的诗歌而创作的,他是具歌词、旋律、钢琴伴奏为一体的完美创作之一。歌曲旋律的变化完美的呈现出了主人公的悲惨遭遇与美好的向往,前半部的钢琴伴奏完美的与歌曲旋律达成统一性,注重表现紫罗兰的愿望与可爱的形象。在中后部的钢琴伴奏中,旋律不断的密集与复杂渲染出了残酷现实与美好愿望的碰撞,使矛盾充足更加的明显。贝多芬艺术歌曲中钢琴的运用起到了使精神世界更加的宽阔和深刻的作用。在贝多芬的《我爱你》中钢琴伴奏采用了起伏不断的分解和弦,使歌词和连绵不断的旋律达到了高度的融合,真挚深沉的感情在指间流露,在旋律的高潮处,钢琴伴奏的演绎更是将歌词的内容中主人公对爱情的理解推向了高峰。

三、发展期德国艺术歌曲中钢琴伴奏的重要性

在德国艺术歌曲的发展期舒伯特和舒曼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人物。舒伯特在艺术歌曲的表达中,钢琴伴奏承载着营造意境、烘托气氛以及塑造形象重要的任务,通常也由他自己亲自完成。在舒伯特的音乐世界里钢琴伴奏与歌声具有同等的重要性。他在音乐领域具有开辟性与跨越性,在他的乐思中德国艺术歌曲更展现了别具一格的民族色彩。舒伯特的天才之处在于他能把熟练的钢琴技法融入到自己的音乐想象中。舒伯特对于声音语言的运用是无法用文字来赞美的。在他的音乐作品中他用钢琴的音色来模拟自然界丰富的印象效果,表现和谐之美,采用大量的手法表现音乐意境。在作品《魔王》中以三连音的方式来体现万马奔腾的声响,烘托出紧张不安的情绪。在《菩提树》中大胆的采用了弱—强—弱的三连音表现风声吹动落叶的冷。在他的代表作《冬之旅》中,他根据诗歌在不同段落中的情景需求,充分利用钢琴伴奏来刻画不同情景下的人物内心活动。在《冬之旅》的演绎中他多次运用三连音的伴奏类型,并且各有千秋。钢琴伴奏在《冬之旅》中的完美演绎体现了钢琴伴奏巨大的表现力和心理刻画能力,使作品达到了完美统一的作用。在舒曼的艺术歌曲中钢琴伴奏的运用已经必不可少,人声与钢琴伴奏已经难以分割。在他的作品《胡桃树》中钢琴伴奏时而与人声形成二重唱,时而形成对唱。在《诗人之恋》中钢琴伴奏从声乐线条中延伸而出成为一个共同的音乐组织,他给了钢琴伴奏一定的独立性,发挥空间异常宽阔。更典型的是他独具性的让钢琴和人声来共同分担旋律,前奏、间奏和尾奏中巧妙的把表现力发挥的淋漓尽致,起到了解释诗意和抒发情感的作用。

四、后期德国艺术歌曲中钢琴伴奏的重要性

经过德国艺术歌曲前、中期的发展,在进入后期德国艺术歌曲的钢琴伴奏中,勃拉姆斯将艺术歌曲推向了另一个高峰。勃拉姆斯善于利用钢琴伴奏把音乐和人的精神世界联系到一起,使德国艺术歌曲的意境更加的深厚。在勃拉姆斯《死亡好比凉爽的夜》《在坟地》和《四首庄严的歌曲》等都有钢琴伴奏的身影,这些歌曲的钢琴伴奏略显简单,但是钢琴伴奏所带来的音乐效果却极具震撼和丰满,能比较到位的衬托出了歌曲的主题内涵。

五、结语

在德国艺术歌曲的发展历程中,钢琴伴奏能够较好地与歌词和音乐联系在一起,富有感染力的把作曲家真实的感受传递给大家,让聆听着真实的感受到艺术歌曲所带来的魅力。钢琴伴奏对于德国艺术歌曲的发展与辉煌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通过以上对德国艺术歌曲重要性的探讨,使我们认识到了在德国艺术歌曲中的钢琴伴奏所散发出来的巨大魅力。

作者:杨雅茗 单位: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程鹏.舒伯特艺术歌曲中钢琴伴奏的特色探析[J].华章,2011,(04).

[2]刘刚.艺术歌曲与钢琴伴奏[J].考试周刊,2009,(48).

[3]耿耀.水可载舟亦可覆舟———谈声乐演唱与钢琴伴奏的关系[J].沈阳教育学院学报,20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