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教学中的近代艺术歌曲论文

时间:2022-09-11 08:20:17

声乐教学中的近代艺术歌曲论文

一、我国近代艺术歌曲的教学特征

声乐教学是融合音乐、心理学、文学、表演等多学科的综合性艺术,在声乐教学实践中,需要结合学生的音域实际,从呼吸运用、吐字发声、以及良好的音乐修养中来发挥其积极作用,而近代艺术歌曲,以其独特的艺术形式而备受关注。其教学特征主要表现在:一是强调艺术歌曲的歌唱性,艺术歌曲的填词多采用诗词或文学作品,其所蕴藏的思想情感与音符转化为具体的艺术形象,从而能够赋予较强的诗意;同时,在歌唱时,沿袭诗词的固有声调,利用旋律与歌唱进行相互吻合,既增强了艺术歌曲的诗韵内涵,又通过细腻、自然、委婉的歌唱来表达深刻的情感,从而营造动人的文化意境。如《春思曲》,上阕在刻画“念夫”中采用白描手法,流露出“为伊消得人憔悴”的艺术感染力;下阕通过“双燕”、“杨柳”等自然景物,即景入情;在歌唱中,以朗诵为基础,采用字头的快咬、慢咬、字尾的急收、缓收、半收、全收等方式,来赋予歌唱的想象力。二是注重歌唱与钢琴的协奏,钢琴伴奏是长期艺术实践的方式之一,在艺术歌曲的运用中更是不可或缺。钢琴伴奏与和声是连接音乐旋律与人声的有力载体,并从歌曲氛围的营造中来塑造丰富的艺术形象,展现艺术歌曲的魅力。如在《我住长江头》一曲中,钢琴伴奏以十六分音符为主,并与歌唱进行呼应,时而融合、时而游离,将长江的滚滚流水尽展眼前。三是在歌唱中融入民族化风格,对于近代艺术歌曲的创作背景来看,以赵元任、萧友梅等为代表的留学生,将西方音乐理论与中国传统音乐创作进行融合和探索,以此开创了中国式的民族和声,如在《教我如何不想他》一曲中,采用京剧西皮原板过门,并在五声音阶的基础上,体现出浓厚的民族特色。

二、中国近代艺术歌曲在声乐教学中的积极作用

(一)有助于增强学生的音乐艺术修养

近代艺术歌曲是诗歌、文学相结合的艺术产物,其歌词多以名作诗词为主,如唐诗、宋词等,因此具有较高的文学价值。同时,在歌曲的二次创作中,既要从文学内容上进行理解和表达,又融入了西方音乐理论知识和作曲方法,从而营造出极富民族特色,拥有时代艺术特征的歌曲作品。在声乐教学中,将近代艺术歌曲融入到歌唱中,让学生能够从歌曲的音高、节奏、调性、调式等知识上来把握歌曲的曲式结构,同时从歌词的认知中把握文化的脉络,从而增强学生的音乐艺术修养。如在歌曲《大江东去》中,从填词中来理解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从文化、历史等方面来体味苏轼被贬黄州后的内心情感,从而借助于“一樽还酹江月”来寄托情思。

(二)有助于增强学生对民族历史的深厚情感

一首歌曲与其所处的时代具有一致性,中国近代艺术歌曲同样是历史文化的产物,无论是歌词创作上,还是题材的选择上,都融入了近代艺术的历史烙印。在声乐教学中,借助于近代艺术歌曲的学习,从思想上来了解作品所记录的历史时代,用歌唱来寄托作曲家对社会、对生活的感慨。同时,作曲家所处的历史背景与其创作风格是相关的,对于特定环境下创作的音乐作品,不仅抒发了财政的情感,更是对社会生活的反映。歌唱要从作品所处的历史背景中,去领悟歌曲的内涵,并用情感来诠释歌唱,从而增强爱国情怀。

(三)有助于增强学生的演唱自信,巩固歌唱力

声乐教学离不开心理的激励与成长,学生在歌唱中,不仅要掌握歌唱技巧,还要从自身的心理调适上来增强歌唱能力。一方面要结合相应的曲目来发挥自身的嗓音条件;另一方面要从歌曲的调式及旋律变化中来克服自身的发声障碍,中国近代艺术歌曲的运用,让学生能够从呼吸、发音、共鸣等问题中,既可以纠正咬字、吐字等缺点,又能够在驾驭艺术歌曲过程中,激发对声乐的学习热情,增强歌唱的自信,从而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发声习惯。

(四)为声乐教学提供丰富的歌唱教材

声乐教育家沈湘曾指出:“呼吸是歌唱的基础,气息是歌唱的动力”,对于声乐教学中的气息控制能力的训练是歌唱的基础,中国近代艺术歌曲,从结构和音域上相对短小、适中,在帮助学生训练气息时具有较好的平稳性,特别是随着歌唱者声音的长短,对节奏、音调等具有较好的把控力。如萧友梅的《问》,赵元任的《听雨》等,都是学生进行气息训练的有效素材。

三、结语

中国近代艺术歌曲是音乐文化宝库中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近代中国歌曲艺术的主要形式之一。从声乐教学实践中,引入近代艺术歌曲来强化对学生歌唱基本功的训练,不仅有助于增强学生的艺术情感,还能从文化素养和对音乐的理解上增强鉴赏能力和爱国情感,从而丰富了教学手段和方法。

作者:彭莹单位:周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