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艺术歌曲与歌剧的研究

时间:2022-04-08 03:40:59

外国艺术歌曲与歌剧的研究

一、艺术歌曲与歌剧唱段的时代背景不同

这一时期音乐的表情术语更加丰富和准确,这样更易于思想情感的表现与交流。西方最早的歌剧是由多种形式进化而来的,其中有:礼拜剧、田园剧、牧歌套曲、幕间剧。歌剧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与文学、诗歌、神话、民间故事、圣经故事及戏剧、舞蹈音乐相融合。1600年正式的歌剧开始出现大歌剧,它追求规模宏大的场面,道具、布景、服装、非常华丽;法国喜歌剧,主要表现世态风俗题材,场面非常热闹;抒情歌剧,题材面向现实生活,是偏重于室内乐场景的歌剧类型;轻歌剧是在大工业方式发展起来的一种音乐形式,是资产阶级社会崇尚肤浅轻浮的艺术;乐剧是德国浪漫主义后期出现的歌剧形式,是瓦格纳歌剧改革的实践过程;室内歌剧是广播、电视文化形成后发展起来的剧种形式。

二、艺术歌曲与歌剧唱段的形式不同

艺术歌曲与歌剧是不同的艺术体裁,它所表现的艺术形式风格也不同。歌剧中的音乐、演唱、服装、布景、道具、灯光及舞蹈都是围绕着故事情节进行的,具有一定的场面,而艺术歌曲在表现形式上没有歌剧那样复杂,只是演唱者与伴奏共同抒发情感而已。最有代表性的就是艺术歌曲的奠基人舒伯特,他被后人称为“歌王”。舒伯特是富有诗人气质与灵性的作曲家,在他艺术歌曲中绝大部分是采用歌德、海涅、席勒等著名诗人的诗歌作为歌词,他的艺术歌曲不仅能够准确、形象的概括和提炼诗歌的精髓,而且比诗歌更具有表现力、想象力和感染力,也更具有情感上的深度、表情上的强度和技术上的难度。音乐创作具有歌唱性、民族性、通俗性的重要特点。一方面,他赋予作品以个人心迹的真实表述;另一方面,他又从作品中得到某种程度的慰藉,这就使他的艺术歌曲表现出深刻的思想内涵和感人的艺术魅力。舒伯特创作手法上的改进使得艺术歌曲更具有艺术魅力。在音乐创作中剔除了当时室内声乐中外国歌剧音色的杂质;音乐旋律音调更接近于德国诗歌和语言,使歌曲的旋律自然、流畅、优美,从而具有特殊的魅力;钢琴伴奏在舒伯特的歌曲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它不仅对旋律起到衬托作用,而且是创造特定意境的有力手段,歌曲伴奏形象性强与丰富多彩的和声语言紧密配合,刻画出各种微妙的内心活动。在德奥艺术歌曲音乐发展史上其他如:菲利克斯•门德尔松、罗伯特•舒曼及法国民族乐派的海克托•柏辽兹、卡米尔•圣-桑等都是完美体现艺术歌曲魅力的作曲家。歌剧,由于其音乐语言的抽象性和完整性而取得自身的独立性,而这种独立性又是与特定的戏剧结构和人物关系紧密相连的。要完整的展示音乐化的戏剧,要靠演唱的不同唱段内容。

三、艺术歌曲与歌剧唱段题材、情节、语言的不同

艺术歌曲中的歌词是著名诗人的诗歌或由专门词作家写作的,具有高度的思想性、概括性,意蕴深邃,在书法情感过程中表达作者心情,无论是旋律、和声、速度、力度、曲式都在创设情境、描绘情节。例如:由列露斯塔普作词,舒伯特作曲的著名《小夜曲》,把青年恋人向心爱的姑娘倾诉爱情的美妙意境栩栩如生地描绘出来。小伙子站在恋人窗下,在乐手的伴奏下唱着优美的《小夜曲》,悠扬的歌声在夜空中回荡。这个迷人的充满银色的夜晚,趋散了黑暗的恐怖,平添了幸福,恬静的浪漫情趣,这样的诗情画意,仿佛就出现在观众面前。歌剧音乐强调情感的抽象表现,听众不会介意一部歌剧的故事是否新颖,他们更关心的是这部作品中所抒之情是否真实,是否让他们为之动容。情节是人物关系的历史,歌剧表现性格、揭示矛盾冲突的重要线索,剧情的展开要有悬念,细节须富新意。在歌剧中文学语言的独立性就不那么明显了。根据各国歌剧舞台通常总是按照原文演唱的习惯看来,人们为了保持作品原本的韵律之美而宁可牺牲语言的语意清晰性。从本质上而言,歌剧的台词是附属性的,如雨果所说:“在歌剧中,诗歌是音乐的温顺女儿”。

四、艺术歌曲与歌剧唱段角色设置的不同

艺术歌曲的角色是独唱者置身于词曲作者情感中时,相对比较独立。艺术歌曲主要是通过歌词、诗与音乐的完美结合及细腻的心理描写等来表现歌曲的主题。舒曼,最引人注目的一部作品1840年创作的声乐套曲《妇女的爱情与生活》由八首歌曲组成。从结构上看,每首歌曲是独立的,而故事前后是相互联系的,表现了以为妇女与男友相识时的激动心情;相爱时表现的不自信的双重心理,结婚前女友们的嬉笑;结婚时的热闹场面以及最后亡夫时的悲痛心情,仅用了八首歌曲就将很多复杂的心情表现的淋漓尽致。歌剧的主要人物少而精,但一般也有三到四人。不仅如此,歌剧中的主角性格更加鲜明。例如威尔第的歌剧《黎戈莱托》(亦译《弄臣》)中刻画纵欲好色而又风流倜傥的公爵,有他于第一幕和第三幕的两段分节歌咏叹调,均为那不勒斯通俗歌曲风格;外表畸形残废,内心敏感慈祥的驼背弄臣黎戈莱托,是威尔第着意刻画的对象,他得知自己的女儿吉尔达被宫廷朝臣们绑架后唱的咏叹调“你们这些狗强盗”,把一个慈父内心的悲痛刻画的淋漓尽致。

五、艺术歌曲与歌剧唱段戏剧性特征和声音效果的不同

首先,歌剧的戏剧性特征主要表现在音乐方面,歌剧中的音乐概括性强,在剧情发展的起、呈、转、和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其次是歌唱,歌剧中独唱段落的速度、力度、强弱变化非常繁多,以此突出人物性格、角色和内容,要求声音、音色有一定张力。由于歌剧的场面、角色、性格、故事情节等因素要求演唱者的音质浑厚,音量宏大,夸张的表现角色,这样才能符合歌剧这门艺术对声音的要求。而艺术歌曲要求独唱演员声音纯净,音量远度,自然的歌唱,表现歌曲内容。总体说来,艺术歌曲的演唱风格不同于歌剧,无论形式、语言、题材、声音效果等都是具有鲜明的区别。歌唱者需要运用自己所学到的声乐技巧技法来选择适合的方式表现不同的作品。

本文作者:张茜工作单位:内蒙古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