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伯特艺术歌曲的价值

时间:2022-06-20 02:33:38

舒伯特艺术歌曲的价值

通过对于舒伯特音乐的研究,一方面可以使学生的有关于音乐艺术方面的认知和音乐艺术的审美意识得到更大的提高,并且慢慢地形成一种很高音乐艺术气息和音乐思维逻辑;另一方面,认真研究舒伯特的音乐,可以锻炼学生关于音色和气息的控制力度,更加协调音乐与钢琴的配合度,增强学生对于音乐艺术的审美能力,加深学生在音乐方面对于感情的控制力,从而提高学生内在的整体音乐水平和艺术涵养,使得学生不仅在专业技术能力方面得到进步,还可以使学生在专业艺术的理论知识等方面得到全面的发展,使学生对于艺术歌曲的把握更加深刻、更加炉火纯青,从而能够使老师与学生能够共同地、更好地完成和达到我国高校声乐教学的任务和目标。

舒伯特艺术歌曲在声乐教学中的作用

(一)、更好的调整声音与气息大家都知道要想更好地去表现艺术歌曲中的那种细腻、优雅的演唱风格,就必须要保持声音的连贯性,然而要达到声音具有很好的连贯性就必须做到在歌唱过程中很好地对气流的运作进行有效的控制,舒伯特的艺术歌曲正好在演唱之中具有这样独特的演唱风格和演唱技巧,所以演唱舒伯特艺术歌曲对于学生的呼吸和声音的训练有着独到的好处,学生在演唱中就需要进行这样的方式来学习。在学生刚刚开始训练的时候,老师应该通过一些数量较少的乐句、音域较窄的音乐歌曲来对学生进行训练,这样就为以后的声音音质的训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因为,舒伯特很多艺术歌曲的篇幅都比较短小,其旋律大多都是高低连绵、跌宕起伏,而且大多分布在中低音和较高音的声区,所以对舒伯特艺术歌曲的练习可以使学生在训练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一种饱和、协调、圆润和优美的声音音质。老师将艺术歌曲之中的一些短句进行有机的联系就完全可以锻炼学生对于气流的自然控制,因为狭窄的音域可以让学生的歌喉始终保持在某一个正确的位置。教师在对声乐专业的教学上,充分地利用舒伯特的音乐艺术特征进行教学,就能够很快地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这就是一个典型的范例。

(二)、对于伴奏的配合能力的锻炼大家都知道很多音乐中都少不了音乐伴奏,尤其是钢琴艺术的加入,它不但可以用磅礴的气势和细腻的情感来烘托音乐气氛,还可以表达某种艺术意境。它和音乐是相互融合的,钢琴可以把艺术歌曲赋予更加深厚的艺术气息和意蕴,还可以使其典型形象表达得更加活灵活现。钢琴能够使艺术歌曲在思想层面上表达得更加丰富,并且赋予其有着深刻的和独特的艺术魅力,在声乐的歌词和旋律的配合下,把一首曲子演绎得惟妙惟肖、天衣无缝。钢琴和艺术歌曲二者是不可分离的两个层面,它们之间的关系水乳相容,是亲密的合作伙伴。艺术歌曲和钢琴艺术,它们之间的结合为艺术歌曲的演奏赋予了更加完整的生动活泼的深刻内涵性和情景交融性。

(三)、有利于提高演唱能力舒伯特艺术歌曲的歌词大多都是比较抒情,而且艺术歌曲的音乐内涵也多是如此。为了提高学生的演唱能力,老师可以利用舒伯特艺术歌曲的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和艺术风格的音乐优势,对学生进行高标准的要求。如要反映诗歌中的安静、细腻、抒情的感觉和意境,就要运用轻声、半声以及高声区声音渐弱的方式来表达。这样,老师就可以对学生在于声音的连贯性方面、声音细腻的把握程度方面以及声音的控制力等方面提出更严格的要求。学生在老师的教学要求下,如果能够很好地掌握这种连贯的声音、有控制的呼吸和细腻的嗓音,那么就可以为今后高难度的演唱曲目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老师要根据学生的水平不同的因素,以及曲目的难易程度不尽相同等因素,对学生进行因人施教。如果学生的水平比较高,接受能力比较强,就可以对其尝试以高难度的曲目施教,这样可以更好地有利于提高学生的音乐能力;如果学生水平比较低,就可以考虑一些难度不大的曲目对其进行施教,这样能够为学生日后的学习奠定基础,锻炼和加强其学习的能力,提高其音乐涵养性。由于艺术曲目体裁多样,内容尤为丰富,因此可以满足不同程度学生的曲目需要,从而使学生对音乐的学习充满信心。

总结:舒伯特的音乐已经渐渐被大家所熟知,并且,正在逐步地被运用到了我国许多高等声乐院校的教学当中。他的艺术歌曲内涵丰富,体裁形式多样,是值得学习的典范,我们的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求每个歌唱者用心地去发掘其中的精华,并且运用到实际生活中,使其不断地为提高学生的演唱水平服务。艺术歌曲需要我们用心地去发现它的财宝。它的声音和气息、伴奏和配合以及演唱水平等方面都有很高的造诣,对演唱者的演唱水平起到了一定的指导作用,它为每个演唱者提供了丰富的资料和经验,是现代声乐教学中的活标本。只要每个歌唱者能够用心去品味和感受艺术歌曲中的意境和情感,就能不断地提升自己的演唱能力,也使得艺术歌曲更加的光彩夺目。

作者:叶增忠单位:广东河源职业技术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