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音乐论文:美声与本土音乐融合

时间:2022-02-03 10:41:47

本土音乐论文:美声与本土音乐融合

本文作者:毛毳单位: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音乐舞蹈学院

中国语言与美声唱法相结合的问题

(一)美声唱法语言的特点美声唱法源于意大利的主要原因不仅仅是有悠久的声乐历史,更重要的是意大利语言自身发音带来的节奏感,大部分的词语都是以元音结尾,这样在演唱艺术歌曲时就显得语音清晰,而且富有韵律,在美声歌唱中就是通过对优美的声音和吐字的清晰程度判断歌唱家的表现能力,比如著名的帕瓦罗蒂就是通过对语音有良好的掌控,才能演唱出优美动听的艺术歌曲和歌剧,通过用不同的语言表现艺术歌曲,美声唱法能够很好地与不同的音乐文化和语言相融合。美声唱法区别于其他唱法的最主要的特点就是混合声区唱,要求有恰当的共鸣和圆润的连贯音,真假声按适当的比例混合演唱。(1)全共鸣的混合声区,声音真假搭配、共鸣同时出现。演唱歌剧时,多用后边咽腔与鼻咽腔,让声音无论在哪个声部时都能保持音色饱满、有气韵。在高音区采用关闭唱法,让假声逐步有层次地升高。(2)美声唱法在呼吸上很有讲究,呼气的排气量一定要大,尤其在中低声区,要有像叹气一般的排气量,保证演唱时声音的淳厚而富有穿透力。(3)以鼻腔发声为主,在调节共鸣时将喉头位置放低,让发音管尽可能地拉长放宽,以得到基音最大的共鸣。意大利著名艺术家贝基认为:“美声唱法要求发声像一条线那样连贯,不能忽强忽弱、忽高忽低,声音能够像小提琴长弓时那样保持平稳,这才是美声学源的歌唱方法。”(4)根据歌唱时声音颤动的频率、振幅的大小而随着音调高低、音量大小发生变化。美声唱法由于其混合共鸣和混合声区的融合,声音的振动幅度都比较大。(5)由于意大利语的语言特点,美声唱法在咬字上也非常注重语言的节奏、音序。再加上意大利人说话夸张的特点,适当的紧张度有利于形成歌唱需要的空间,对美声的发声方式也有关键作用。

(二)中国本土音乐语言的特点美声唱法传入中国以后,很多歌唱家认为中国语言不适合歌唱,但是这种说法是不科学的。中国最古老的汉字是以象形文字表现出来的,属于单音系语种,很难辨别出汉字。到了汉代末年,中国受到印度佛教的影响“,梵文”成为研究汉字的学者借鉴的方法,通过学者的不断研究,认为方块字是由不同的字音连接在一起的,称为“上声下韵”。比如“张”的构成就是用“真”和“慷”来组成的,借用了“真”字的Zh与“慷”字的ang。现在使用的汉语拼音是通过借鉴拉丁文字母和西方语言文化而演变成的,汉字的发音是由声母、韵母相结合的发音方式,具有很明显的韵律感,所以中国的汉语发音非常适合唱歌的。

(三)美声唱法与中国本土音乐相融合中国的汉语属于汉藏语系汉语族,而意大利语言属于印欧语系拉丁语族,这两个语族有很大的差别,但是二者还是有共同点,中国汉字的拼音是通过借鉴拉丁语字母而演练成的,所以二者的联系也非常紧密。在练习歌唱时仅仅用汉语音韵的a、e、i、o、u不能有很好的效果,很多著名的歌唱家都曾演唱过不同国家的歌曲,比如我国的维吾尔族的女歌唱家迪里拜尔在进行演唱的时候,能够用上意大利语、维吾尔族语以及汉语等不同的语言演唱中外优秀的艺术歌曲。所以美声唱法能够与中国语言很好地结合,并能演唱出动听的歌曲。

用美声唱法演唱中国艺术歌曲

用美声唱法演唱中国艺术歌曲就要展现自身的艺术形式,要注重“情”的表现,在歌唱中起到了主导的作用,在演唱中国艺术歌曲中不能缺少“情”的表现。歌唱者通过对歌谱内容的加工,变成富有情感和张力的歌唱形式,在练习的过程中通过对歌曲作品的消化、掌握、歌曲表达等过程展现带有感情色彩的歌曲,这也是演奏表现的重点。要进行完美的艺术歌曲的演唱,首先要对词谱的内涵进行深入的了解,然后通过自己对歌曲作品的思考,挖掘更多的内容,将歌曲赋予自己的感情,将歌曲的情感内容拓展出来。最后要勤加练习,歌唱者心里所想表达的情感只有在不断的演唱中才能够慢慢地展现出来,有时候所想的与表达的情感不一样,就需要歌唱者进行反复的练习,使对歌曲作品理解的感情全部投入进去。在进行歌曲表演时要注重舞台、伴奏以及伴唱等因素的影响,在完成以上几项练习后要进行整体的把控,同时在进行正式的演唱时一定要做到精神饱满、富含热情,能够将自己的感情传递给观众,还要随时地根据歌曲内容展现自己的情感。等到演出结束后要进行及时的总结,将自己表演的好坏之处做到心中有数,只有善于发现自己的不足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演唱水平,通过不断的积累经验必定会演唱出优美的歌曲。所以掌握了美声唱法的理论和技巧后,能够准确地感悟语言,分辨出不同语言之间的特点,然后再进行不断的练习,准备好演唱所需的各项工作,就能够完整地唱好任何形式的艺术歌曲。

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世界声乐文化的不断发展,声乐流派也展现了不同的融合方式,所表现的歌曲作品各有特色,目前“主流声乐文化”正在构建,会将不同声乐流派的特点融合到一起,形成统一的声乐审美和概念。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声乐艺术所展现的审美形式会不断地发生变化,所以在中国要使声乐艺术得到迅速的发展,作为中国美声歌唱家就要掌握世界上先进的歌唱理论和技巧,用美声唱法演绎中国艺术歌曲,实现美声唱法与中国本土音乐在语言、环境上的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