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童鞋装饰艺术研究

时间:2022-02-05 10:21:47

民间童鞋装饰艺术研究

摘要:中国民间童鞋文化是民间服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部分。然而,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民间童鞋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传统童鞋制作技术也正在失传,而民间童鞋装饰艺术具有深厚的艺术价值和文化内涵,需要我们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视角出发,重新彰显其现代价值。通过对其艺术特质的深入研究,展现其艺术魅力,将传统与现代有机融合,使民间传统的童鞋装饰技艺得以传承,同时,挖掘民间童鞋的审美功能,走上更广阔的市场。

关键词: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童鞋;装饰艺术;传承创新

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中指出:中国各族人民创造的有千万年历史传承的民间文学、民间艺术、民俗文化是中国文化和文明的有机组成,是可以与经史子集、经典遗址遗迹相提并论的伟大文化遗产,是中国文化中无形的、非物质的、口头的、民间的、活态的另一半。民间童鞋装饰艺术是民间服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民间艺术和民间文化的一部分[1]。民间童鞋中蕴含着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内涵,体现了传统风俗习惯,寄寓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向往,表达着人伦亲情、审美思想。随着社会现代化的发展,传统的手工艺逐渐式微,民间童鞋的制作工艺面临失传的危机,为了使这一传统工艺在现代社会得到传承发展,必须解放思想、创新思维,在分析民间童鞋的艺术特征的基础上,让传统的艺术在现代社会大放异彩,让民间童鞋可以走向更广阔的领域和空间。

1非遗视角下民间童鞋的文化价值及现状

近年来,我国十分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加大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表现形态丰富多样,民间艺术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因为民间艺术中蕴含了丰富的传统文化内涵,是我国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国民族风情和民族特性的体现,具有较强的文化价值。民间童鞋装饰艺术作为民间艺术的一部分,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一是体现了人们祈福辟邪的意识,如:童鞋装饰偏爱“虎”的造型,体现了我国“虎文化”的流行,虎是正义和勇敢的象征,也有保护神的意味,孩子穿上虎鞋,是为了虎虎生威,也是为了得到庇护;二是体现了我国色彩文化,童鞋的色彩运用十分考究,尤其偏爱中国红,红色是吉祥的色彩,可以看出,人们对于色彩的表达,蕴含了浓厚的人文表达;三是体现我国风俗习惯和人伦亲情,童鞋的制作,最直接地体现了我国重视子嗣繁衍的特点,老人为孩子制作童鞋的传统源远流长,童鞋里所传达的祝福、祈祷、庇佑,体现了人们对子嗣的深切关爱,人伦色彩浓厚[2]。民间童鞋是一种传统的民间手工艺品,历史悠久,我国广大农村地区,如山东、陕西、河北、甘肃以及少数民族地区,都有制作童鞋的风俗。但是随着工业化和市场化的发展,目前民间童鞋的制作只存在于少数农村地区,一些年龄很大的老人还保存着这份特有的情怀,坚持给儿孙做童鞋,由于民间童鞋工艺的保护和挖掘不够,导致很多技艺已经失传,民间童鞋的文化氛围也逐渐淡化,慢慢被大众遗忘。

2民间童鞋的装饰艺术表现形式

民间童鞋的种类丰富,流行的有虎头鞋(图1)、猫头鞋(图2)、猪头鞋(图3)、兔头鞋、鸡头鞋、狮头鞋、凤头鞋、荷花鞋、菊花鞋、梅花鞋等,这些童鞋既是穿着用品,也是一种吉祥物,寓意美好,祈求平安,同时又是艺术品可供观赏,且艺术表现形式多样,艺术特色鲜明,艺术价值突出[3]。(1)图形夸张变形。艺术处理中有一种手法是夸张变形,这一点在民间童鞋身上有所体现。民间童鞋将图形进行夸张处理,让圆的更圆,长的更长,大的更大,目的是突出物体的特点,给人带来一种新奇感。同时,为了使图案更加具有表现力,民间童鞋也采用了变形的手段,改变物体原有的结构,改变正常的外貌,在拉伸、错位中呈现一种更加新奇的图案效果。(2)色彩运用美观。在色彩运用上,民间童鞋偏爱鲜明的色彩,以深蓝色和黑色为底色,配以中国红、绿色等明艳的色彩,迎合喜庆的气氛,突出图案的特征,给人以视觉的美感。(3)图案形象寓意鲜明。民间童鞋的很多构图都具有寓意和象征,目的是表达感情和思想。如荷花寓意出淤泥而不染;梅花寓意坚强勇敢;凤凰寓意富贵,寄予父母对子女的殷切期望。(4)制作工艺考究。民间童鞋的制作工艺非常考究繁杂,要制作一双地道的民间童鞋,一般要经历打隔褙、纳鞋底、做鞋帮、绣图案、上鞋帮,可见,民间童鞋制作工序的复杂性、繁杂性。经过剪贴、补花、刺绣、抽缝、滚边、粘毛等工序(图4、图5),一双精美新奇、形态各异的童鞋就制作完成了。

3民间童鞋装饰艺术的传承和创新

近年来,我国加强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注和保护,民间童鞋作为民间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采取一定的措施,来加强民间童鞋的传承和创新发展。3.1加强民间童鞋的传承。中国传统的民间童鞋蕴含着深厚的民间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必须加强对民间童鞋工艺的保护。由于民间童鞋制作者年龄偏大,要想使这门传统手艺得到传承,必须培育新的手工艺者。一方面,非遗保护机构要加强童鞋文化的宣传,展现传统民间童鞋的艺术价值,突出童鞋的审美功能,使童鞋除了穿着外,成为一种艺术品,另一方面,加强培育年轻的手工艺者,运用多种方式,增强年轻人对从事民间艺术意义的认识和责任感,使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到民间童鞋手工业中。3.2加强民间童鞋的创新发展。在现有的市场条件下,民间童鞋只能存在于农村地区,如果不加以改进和创新,随着农村地区的发展,民间童鞋会越来越式微,发展受到极大限制。民间童鞋的定位要从时代出发,以继承传统、适应市场为目标,要突出民间童鞋的消费价值和收藏价值。一是要将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在传统的基础上,添加现代元素,改进工艺。用于穿着的童鞋,可以结合机器设备生产,创新鞋的面料、图案,保留传统特点,同时提高制作效率,注入现代气息,引起更多的人来关注民间童鞋,让更多的孩子喜欢穿民间童鞋。二是要挖掘民间童鞋的收藏价值,由于民间童鞋里蕴含了丰富的传统文化元素,所以具有较强的收藏价值。故应汲取民间童鞋装饰艺术的精髓,采用精工细作的方式,制作出工艺精美、造型新奇适合收藏的民间童鞋礼盒,甚至可以进一步探索民间童鞋的外延,保留民间童鞋的装饰特点和设计风格,设计出童鞋钥匙链等小工艺品,传播童鞋文化,宣传民俗文化,同时推动童鞋工艺的传承和发展[4]。三是要利用好现代互联网等线上销售渠道,打开民间童鞋的市场,要利用好电商,让更多的人可以足不出户就能够买到自己需要的童鞋,不管是用来穿,还是用来收藏,都可以通过快捷的方式获得,提高民间童鞋的知名度和销售量。

4结束语

民间童鞋是一种传统鞋的种类,也是民间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5]。民间童鞋中蕴含了深厚的传统文化内涵,值得我们去进一步探索研究。要想突破民间童鞋的发展困境,就需要站在当前时代背景下,深入分析民间童鞋的艺术表现形式,以传承和创新两种态度对待民间童鞋,一方面保留其传统特质和艺术魅力;另一方面适应现代市场,让民间童鞋走向更加广阔的空间,得到更加长久的发展,起到传承我国传统文化的作用。

参考文献

[1]王文章.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论[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8.

[2]丁鼎.绣花鞋制作技艺[M].北京:文化艺术出版社,2004.

[3]刘虹秀.河北枣强民间童鞋装饰艺术研究[D].苏州:苏州大学,2008.

[4]牛晓岚.对服饰配件作用的探索与研究[J].安徽文学(下半月),2011(2):90.

[5]刘虹秀,王瑞琴,孙继锋.民间童鞋文化的发展现状与展望[J].中国皮革,2013(20):121.

作者:高英培 单位:山东女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