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东的艺术观念及创作实践

时间:2022-01-19 09:27:59

刘小东的艺术观念及创作实践

摘要:中国著名画家刘小东,是中国油画界最杰出代表之一。在艺术造诣方面,他不仅是一名出色的画家,也是一名优秀的摄影家。他画风独特,接近民生,关注底层。在他众多的作品中,常常表现朴实民众的现实生活,始终坚守自身对于绘画的理念,并深入生活中去诠释,充满了对普通大众的人文关怀。

关键词:刘小东;油画;现实主义;摄影;创作

刘小东198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在1995年获得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硕士学位,之后,便在中央美术学院任教。刘小东的生活平淡而丰富,正如他本人一样,他的艺术眼光极具智慧,善于观察生活中最简单质朴而又有人类共性的灵魂。他是一个现实主义者,正如他对生活抱有着崇敬之情,他对艺术也怀有着始终不变的敬意和一份赤子之心。潮流和喧哗不属于这个现实主义的画家,他坚守着自己对于绘画的那份不变的理念,将视野放在社会深处,洞察每一个真实存在的个体生活,将个体的真实情感与时代的荒谬紧密结合,着力表现底层人民的生活遭际生存状况,用画笔真实绘画出现实社会的残酷荒谬,用彩墨勾画出现实主义的魂魄。生于1963年的刘小东,从小就热爱绘画。从1980年开始在中央美术学院附属中学学习美术,至此,正式开启了他人生的艺术生涯。1988年,在拿到了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学士学位后,刘小东依然用他刚劲有力的画笔在白纸上任意的宣泄自己的情感。在毕业后的两三年里,他画了很多张素描、油画。1989年《吸烟者》这幅画中人物的状态描绘得十分出彩,在狭窄的一张木板床上,一人闭着眼慵懒随意的躺在另一个穿着黑色衣服的人身上,两人之间的亲密无间与当时安详的气氛在刘小东的笔下很自然的融合到了一起,从对人物的表情和细节的观察处理,呈现出人物鲜活的内心世界。

而1996年的《违章》(图2)也是刘小东始终遵循的现实主义所创作出来的作品。它们的普遍特征都是在对社会底层人物的生活状态的描绘,而这些都是容易被忽略的一种社会现象。《违章》是刘小东最具有代表性的一幅作品之一,在一辆绿皮卡车上一共有十八名赤裸着上身憨厚淳朴的工人,他们身边堆放着不少的煤气罐,在拥挤狭小的卡车上,工人们咧嘴笑着看着后方。在对他们的脸部和肢体的特写镜头中看到工人们好奇诙谐的表情中略带些许害羞,这种害羞或许是觉得赤裸上身是不太文雅的行为。然而,在他们的欢笑背后却丝毫没有注意到身边的危险。就在这样一个最为普通的场景和最容易被忽略的人物中形成了对当时社会的一个缩影,也呈现出了当代中国人的一种精神状态。画中的形象则是来源于他自己拍摄的一组照片,他对这些照片进行了加工最终创作了《违章》这幅作品。这幅画不仅反映了当时中国的一种社会现状,也体现了他对底层人民的关怀。图2《三峡新移民》(图3)是刘小东2004年在三峡写生时创作,画作高3米、长10米,以建设中的三峡大坝为背景,主要表现的是三峡工程的建设给三峡人民带来的思想和生活上的变化,以及对社会现状的影响。在画作中,主要表达的是将要拆迁的村落和被迫迁移的移民。其中有一部分人眼神凝滞地看着画外的观者,另外一些人则回过脸望向江水若有所思。有的人蹲着有的人站着,神情茫然,不知所措的样子让人不由的联想到他们不知道明天该去往何处讨生活的悲凉处境。不过,在画面略远的地方却出现了穿着娇艳的两对青年男女,两个男孩险些要把两个女孩逼出到画外去。四个人与主体画面撞击出一种强烈的冲突感。作者通过对人物的刻画,真实的呈现出了这一段既雄伟又悲壮的历史。支离破碎的画面、真实朴素的情感,给人留下难以忘怀的印象。

“三峡新移民”无论从作品的艺术观和立场上都使它们成为这个时代极为稀有和最为重要的作品。纵观刘小东这些年来的作品,虽然所画的主题随着时代的变迁而有所变化,但有一条主线贯穿始终,那就是他朴素真实的画风。在进行创作时,画家没有矫揉造作,画面中的人物都是随意的、自然的和真实的状态,没有被刻意地灌有作者的主观表达。在这些作品中,刘小东真实的记录了他生活过得每个时期,以及生活在这个时期里周边人的状况。这种真实,不仅体现在画面上的写实,更重要的是他通过画面真实的传达出了在不同时期里人的精神状态与生活遭际以及社会变迁对人的影响。我相信,再往后的几十年里,无论社会在如何变迁,无论艺术价值在怎样变化,刘小东秉承的真实不做作、朴素亲民接地气的绘画风格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这位大地的画家,像一名勤恳的农民在土地上耕作,最终会收获更多的认同和称赞,在油画界掀起新的现实主义狂潮。

作者:陈安茜 单位:重庆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查尔斯迈勒韦尔.刘小东•生命的富足•时真[M].中国摄影,2008年3期.

[2]范迪安“.刘小东----或真实的陈示”[J].美术,1990年2月刊,第62-64页.

[3]邵大箴.刘小东与现实主义油画.[J]艺术家,1990年8月刊,第204-219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