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性在艺术作品的体现

时间:2022-07-15 11:22:13

完美性在艺术作品的体现

艺术是生活真实的纯粹化再现

艺术不仅是艺术家个人心灵感受的表现,而且是生活真实的纯粹化再现。面对生活,艺术家将进行评价与参与,从而创造出艺术品,这便是艺术家对其选取的事物或内容的纯粹化的表现。艺术家将从事物中选取某个可能说明问题的方面并加以利用,从而使其能说明问题。艺术家不可能将事物进行纯客观的描绘,他们的创作都或多或少地实现了纯粹化。康德说:“艺术并不打算在深度和广度上与自然竞争,它停留于自然现象的表面,但是它有着自己的深度,自己的力量。它借助于在这些表面现象中看出规律性的性格、尽善尽美地和谐一致、登峰造极的美、雍容华贵的气质、达到顶点的激情,从而将这些现象的最强烈的瞬间变化。”所以说一个纯粹化了的生活真实是优秀艺术品所不可缺少的,也正是艺术品最吸引人的地方,这样的作品能给人以启迪和享受,甚至给人以刺激和震撼。

艺术是艺术家永恒精神的完美呈现

在艺术的完美性问题上,艺术家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单就其本身的讨论也是十分必要的。艺术作品是人类的精神产品,其中必定凝聚着人类的精神,这种精神真正可以被保留下来成为永恒。艺术家在其作品中倾注的是自己的生命。每一件艺术品,无论是具象的还是抽象的,用什么材料,描绘的是什么内容,其中唯一相同的地方是观者能从中领悟画家的个性精神。艺术家之所以伟大,在于他的灵智、品格、天才与气质。艺术家是生来敏感脆弱的人,没有这样的气质是无法创造出不同凡响的作品的。如《凡•高传》中写道:“成功的愿望已经离开了温森特,他作画是因为他不得不画,因为作画可以使他精神上免受太多的痛苦,因为作画使他内心感到轻松,他可以没有妻子、家庭和子女,他可以没有爱情、友谊和健康,他可以没有可靠而舒适的物质生活,他甚至可以没有上帝,但他不能没有这种让他自身更伟大的东西——创造的力量和才能,那才是他的生命。”

艺术品是观众期待的完成体

不同观者的审美动机是不同的。许多观者是出于装饰和美化的需要或感官享乐的低水平审美需求。但是真正的艺术品并不是“曲高和寡”的。所谓“高”是指艰深,不一定是良好的。良好的乐曲不一定很艰深。正如托尔斯泰所说:“凡最伟大的音乐,最有价值的杰作,一定广泛地被民众所理解,普遍地受民众的赞赏。”艺术与大众是全面联系着的,最伟大的作品在传播过程中,一定会被观者接受。观者在接受的过程中完成审美期待,而不同的艺术品会为他们的期待提供完整的可能性,最终他们完成审美接受的全过程。艺术家的创作意图被传达给观众,观众理解艺术家的作品,以达到对作品的理解和对艺术家的接受,实现艺术创作的最终目的。在此过程中,观众的精神得到提升、教育和感化,并得到心灵的愉悦。

每个人在世界上都想找到一个让自己心满意足的东西。世人之所以喜爱艺术,理由是肯定而且明确的,那就是因为艺术中有完美纯粹的存在。它是普遍的,跨越不同时代、不同文化、不同地域、不同学科的,并且与人类的精神世界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所以艺术中的完美性是十分重要的。

本文作者:邹京姝工作单位:沈阳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