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古饰纹样的艺术风格

时间:2022-09-27 03:07:20

简述古饰纹样的艺术风格

中国古代的发饰纹样特征随着时代背景的发展而有所不同,在这里以商周时期河南殷墟妇好墓出土的发饰“笄”为例,根据我的理解,描写其纹样流露的精神文化内涵之美,根据其神秘的历史文化背景,探索那个时期的发饰“笄”的造型纹样文化特点,一种神秘的“威严震撼”“古典”风格艺术之美,是值得我们现在人去思考和探索的主题。

1商周时期的发饰“笄”的介绍

商周时期的首饰佩饰可以说是出产艺术精华的一个文化时期,以商周时期河南殷墟妇好墓出土的头饰———“笄”为例,讨论那个历史发展阶段“笄”的造型纹样的文化精神,去领略那个时代独有的“美”。看上去并没有平常人所想到的头饰的鲜艳明丽,而是具有简单的纹样———“动物纹”“几何纹”等而构成。简单来说,“笄”也称“发笄”“头笄”,用以固定发髻冠冕的首饰。

2商周时期发饰“笄”的纹样艺术风格

2.1商周时期发饰“笄”的阶层内涵

“奴隶主用残酷的刑罚镇压人民,他们可以任意将奴隶进行交换最高首领自称“天子”,表示的是他用天的意志统治人民,用残酷的刑罚镇压人民,他们可以任意用奴隶进行交换,杀祭或者活埋殉葬,认为这些都是天帝的安排。在奴隶主内部也有森严的等级制度,以“礼”的形式固定下来,借以稳定内部秩序,维护奴隶制度的统治”①,统治者以一种威慑的等级威严制度统治这人民,想维护统治的稳固和利益,造型纹样用其动物纹,兽面纹进行创造纹样设计,巩固一种其地位的手段,让人民安定。由此我想以商周时期河南殷墟妇好墓出土的发饰“笄”的造型纹样,上面刻有夔龙纹,鸟纹,还有简单几何形状,根据中国美术考古学概论中提出的理论意义,这是礼器的代表象征意义,前面也提到了关于“礼”的含义,以这种形式稳固下来,借以稳定内部统治秩序,维护其地位的象征意义。这种文化被赋予阶级利益,阶级文化的精神内涵,是包含在“礼”的内容里面,以服饰文化来赋予奴隶主的崇高的阶级地位。发饰文化是服饰文化的一部分,是那个时代所独有的艺术特征。

2.2商周时期“笄”纹样造型的“古典”“震慑”之美

在殷墟妇好墓也出现了玉笄,在周代奴隶主中,都有佩戴玉的习惯,因为在那个时代,以玉来衡量人的品格,所谓“君子比德与玉”,玉就成为奴隶主道德阶级的象征。龙头纹的玉笄,就是当时有身份地位的女性的用玉制作的发饰,也就是“玉笄”。由此可以用“古典”“震慑”来形容它的特殊之美。商周时期的纹样造型简单,没有过多的修饰,主要用于固定发髻或者冠帽的作用,对于当时那个历史时期,这些造型都是存在阶级的象征,是一种阶级等级精神的表达,从骨笄造型纹样制作来看,简单的几何造型,或者刻有龙纹,鸟头形等,模仿是大自然中的形象,是人的创造,所以在造型纹样的设计中,突出奴隶社会的人在与自然的斗争中,对战胜自然,为人类造福的理想人物的崇拜。对于现代的审美来说,这些发饰“笄”的造型,并不是现代审美的呈现表达,也不是鲜艳明丽的发饰造型,不同时期的发展阶段,就会有不同的文化表达,所以没有造型纹样过于的夸张和美观。从商周时期的骨笄的造型纹样来看,是政治因素大于其审美的因素。在河南殷墟妇好墓出土的夔龙纹骨笄,夔龙纹骨笄头部造型是夔龙纹的纹样,周围镂透着雕锯齿形缺口,那么这个夔龙纹,是“十二章”纹样里面的龙纹。宋聂崇义在他的《三礼图•衮冕条》说:“以日月星辰画于旌旗,所谓三辰旌旗,昭其明也……龙能变化,取其神,山取其人所仰也,火取其明也,宗彝古宗庙彝尊,名以虎、蜼,画于宗彝,因号虎蜼为宗彝,虎取其严猛,蜼取其智,遇雨以尾塞鼻,是其智也。”所以,日,月,星,辰,山,龙等是被统治阶级使用的题材,是象征权威的标志特征。龙是中国许多原始氏族崇拜的图腾对象,所以到奴隶社会,由于奴隶社会的奴隶主阶级掌握着物质生产的资料,那么同时也是掌握着精神生产的资料,是一种象征统治阶级的标志,由于“十二章”纹样在思想意识上是一种统治皇权的象征,所以一直被后来的历代君王所传承引用。从妇好墓这个骨笄上的夔龙纹造型纹样可以领会到,这个纹样是有一定阶级地位的人所佩戴的,可以看出这位女性的地位可谓一般,又与现代的女性审美相比,少了一些明艳,多了一些阶级特点。

3浅析对商周时期的发饰“笄”的造型纹样结论

对于商周时期的发饰“笄”的造型,更突出其王权贵族的阶级性,都是某一个时期的历史背景的产物代表,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只是那种独特的造型纹样永远停留在了那个特定的历史时期,我们无法穿越回去,一探究竟,那么美妙又神秘的发簪发展历史,将永远停留在我们的内心世界。这种历史的传承,影响着一代一代的人们。我们在楚辞中,也可以看到热烈的激情,和威慑力,带着神秘的古典主义情怀,“古典”与“威慑”就构成了商周时期艺术品的文化精神内涵,构成了那个时代的中国独有的艺术风格,在世界范围内,只有中国这片土地上的具有中国艺术风格的呈现,那是我们所无法想象的独特的精神文化之美。

商周时期的“笄”的造型纹样,是商周时期典型的阶级的象征代表,是那个时期的人们一种精神的追求,是值得我们探讨的一个历史时期,让我们更加加深和理解了那个时代人的精神追求,也让我们去思考和理解。这些纹样造型就是那个时期思想的代言,是一种文化的语言表达,使得我们了解那个时期的历史发展轨迹,不仅有助于我们对那个时代思想的把握,也让我们有了更深入的探索理论依据。

作者:索晓凡 单位:西安工程大学

参考文献:

[1]黄能馥,陈娟娟.中国服饰史,上海人民出版社,2004.

[2]杨泓,郑岩.中国美术考古学概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

[3]赵连赏.中国古代服饰图典,云南人民出版社,2007.

[4]罗森.中国古代的艺术与文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