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武术套路节奏和韵律艺术风格探讨

时间:2022-07-31 09:57:29

民族武术套路节奏和韵律艺术风格探讨

一民族武术套路节奏和韵律艺术风格

(一)民族武术套路节奏艺术风格

武术套路演练中的动静节奏是指定势的动作与连贯动作在时间、空间上的转换变化而表现出来的运动秩序和运动轨迹。郭沫若曾在《文艺论集》里写过:“节奏,可以说就是生命!”武术套路演练中对于节奏的运用是非常重视的,如长拳的演练中有要求“动迅静定”、“抑扬顿挫”。正如柏拉图在其著作《习惯》中论述的:“节奏是运动的秩序”。武术套路中节奏的变化也是贯穿于整个武术套路演练过程中的灵魂。如同演绎音乐,乐曲的高低轻重、长短急缓与抑扬顿挫的组合,体现出其节律的和谐。而武术套路则是通过静止造型与运动中的组合动作,还有对于动作快慢的对比表现来体现套路的演练风格的。如在规定南拳中,第一段的一个组合,下身为马步,上肢则是双手“单指”的连续性三个外推动作。在这个组合的表达上如果三次连推都是一样的速度就无法体现南拳刚猛和有力的风格特点,而如果在节奏的处理上,遵循由慢到快,由凸显劲力到速度与力量的结合,那就能很好的从节奏上凸显出南拳的刚猛迅捷的艺术风格。“马步双推单指”从动作上看是个静止的造型动作,而由快而慢的演练则让这个动作有由静到动的层次感。而三次双推是的节奏不一的表达方式也让演练者力量的表现更为凸显,从而加大了南拳套路的艺术表现力,充分地表现出南拳中以力助气的攻防技巧,激烈攻守双方的矛盾化与协调性,更加的引人入胜。而从动静节奏的变化中可以演化出动作的快慢、虚实等节奏的变化,则有助于武术套路自身独特技法的形成。

(二)民族武术套路韵律艺术风格

韵律并不只存于音乐中,也存在于其它的艺术媒介中,如舞蹈、美术、建筑、摄影、艺术体操和武术中。武术套路中韵律一般认为是套路演练的节奏体现。刘红伟在谈到武术韵律时认为:“中华武术在动态韵律中求和谐,就体现在一个‘韵’字上。准确把握武术演练中动静节奏变化的技巧,有助于成功的表现该武套路的韵律感。”张枝尚在《浅谈竞技武术套路的审美情趣》一文中强调“竞技武术套路的气韵表现为演练者以生动和谐的节奏去表现艺术对象的精神品性和生命力”。因此,通过演练将‘韵’的涵义(指一种有节奏感的寓统一于变化的形式规律,是呈现出多样统一和回环往复特点的形式因素)具体地表现出来。”“韵律”其实包含有两个部分:一个是“律”,一个是“韵”,就是声韵和节律,原指古典诗词中的平仄格式和押韵规则,引申为音响的节奏规律。《旧唐书•元稹传》:“思深语近,韵律调新,属对无差,而风情宛然。”叶圣陶《游了三个湖》:“听湖波拍岸,挺单调,可是有韵律。”如节律可以用武术套路中的节奏来表现的话,那“韵”在武术中也应有自己独特的表现。武术套路中大多对于呼吸有所要求,如华拳对于呼吸有“提、托、聚、沉”及起跳时要提气,定势动作时要托气及平稳呼吸,在平衡时要聚气及屏住呼吸,在下落动作时则要采用沉气。这些呼吸的运用被认为是武术套路的练习方式之一,但当我们将这些呼吸方式放到武术套路的演练中,我们发现,当演练者在做定势动作时,如果他采用的是平稳的呼吸,就凸现了定势动作观望战况的意图,表达了演绎者调整利用定势调整自身状态但又不愿被对手所看穿的心理模式。再如,南拳套路中经常有的动作在演绎时配有发声,而发声同样是属于气息的一种变化。当动作在发声的配合下演绎出来时,劲力得到了最大化的凸显。同样对于欣赏者来说,发声动作可以引起观赏者的注意,同时也帮助观赏者更好的欣赏武术套路。

二民族武术套路节奏和韵律鉴赏方式

(一)民族武术套路节奏鉴赏方式

犹如不同的节奏造就了不同的音乐风格一样,不同的节奏也就造就了不同的武术套路的风格。有的快如闪电,有的柔如流水。但在对武术套路节奏的鉴赏时,要关注两个方面。(1)武术套路的整体演练节奏每种拳术的节奏是不同的,如太极轻柔而悠缓,动作匀速缓慢。这是由于太极强调与自然相融合,人与自然和谐的理念,强调用身体去感知自然,追求用通过身体和呼吸来达到与自然的交流。是一种天人合一理念的再现。我们可以看的到太阳的升起和落下,可以看到月亮的起落,但我们却没有办法去看到时间的流逝。但太极却用自己匀速的动作来体悟自然一分一秒的改变。所以太极的节奏匀速,动作动而不停。有如,通背拳中在独特的发力方式引导下,在以快为美的审美思想下,从套路开始到套路结束,所有动作如狂奔而至的洪水,又如在林中上下眺窜的猿猴,一气呵成,整套动作几乎没有停顿。通背拳中有一句话,“动作如鞭炮”。整个套路犹如在放一串鞭炮,从点燃的那一刻开始到结束,没有一刻的停顿。同样是中国传统武术套路,但期间的节奏大不一样。所以在鉴赏武术套路时,要注意不同套的节奏特点来加以鉴赏,这样才能从不一样的套路中得到美的享受。(2)每个套路中的节奏变化虽然有的套路在整体风格上呈现出缓慢的节奏特点,有的呈现出轻快迅捷的节奏特点。但要注意的是,在每个套路内部还是存在着轻重缓急的节奏变化。太极拳中,特别是陈氏太极拳中,虽然整个套路都较为缓慢,但在很多法力动作时还是有通过加速度来凸显其力度和劲力。而在整套动作几乎没有停顿的通背拳中,还是有部分动作有由慢到快,有定势动作来凸显套路的动静迅定。如,通背拳开始的组合,由四个翻身抡背的动作组成,这四个抡背是整套动作最为精彩的部分,如在演绎时都用最快速度,那就凸现不出通背的迅猛,而著名的拳师在演绎时通常是将前一个或两个用慢速动作,而逐渐加快,加至最后一个时动作为最快,摆臂在借助了前三个动作的惯性后达到速度的顶峰,而拍在腿上的声音也从沉闷的、间隔时间比较长的节律,达到了清脆的时间间隔较短的劈啪声。这样的一个节奏的处理使得整套动作忽而有神,且提升了武术套路的观赏价值。

(二)武术套路中韵律的鉴赏方式

韵律强调的是武术套路中节律和呼吸表现。节奏的表现大家都比较的关注,而却忽视了对于呼吸,气息变化的韵的鉴赏。武术套路的演练,令人联想到格斗,格斗的“生活”图景,重气概到智慧,由技艺到功夫,从而使人感到崇高的美。武术的套路技术的魅力的根本出发点是表现战斗,通过演练者的攻防技术、劲力、节奏、神采等来体现战斗的“生活”。在表现了技击的过程中,气息的变化是很关键的。长拳套路在高难度动作出现之前往往都有一个停顿的亮相动作,这是在模拟真正战争前对于自己心理的调整,所以这个动作往往在呼吸上表现为将气提于胸腔内的轻且快的呼吸方式。而在套路完成一半左右,会出现一至两个定势造型,这时候要求演绎者抬头挺胸,眼神专注,凸显其不畏强敌的精神力量,但在呼吸上则是表现为,深度的腹式呼吸。再如,在象形拳,鹰爪拳的套路演练中,常常在开场便会出现一组动作,演练者成丁字步两手模仿老鹰的翅膀,在转腰的过程中,演练者逐渐由高到低,手臂也由展开姿势转为夹肩动作,演绎者的眼神跟随动作由远而近。而在这个动作总如果进行多次气息的转换,就会导致动作有起伏,特别是胸部的起伏,这样就不能很好的凸显老鹰在空中盘旋寻找猎物的情景了,而有经验的演绎者就会调慢呼吸,在吸气的过程中完成转身俯视的动作,而用最后的呼气带动摆头来表现老鹰的凶猛。由此,如能在观赏武术套路演练时注意演练者的呼吸,将会把我们带入一个全新的武术套路模拟的现实战斗场景中。这将极大的帮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来鉴赏武术套路的艺术表现风格。

三结语

民族武术套路节奏和韵律是在各民族对于武术套路不同的理解和不同的审美视角下产生的,其带有浓厚的民族文化色彩。习练者通过对于不同民族套路节奏和韵律的把握可以体验不同民族的民族性格和文化思想,是民族武术套路中不可或缺的步骤。而对于民族武术套路中节奏和韵律的理解、整理、表现同样也是体现、创编、发展民族武术套路风格的重要组成。

作者:路丁 单位:云南大学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国家体委武术研究院编纂.中国武术史[M].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2003.

[2]柏拉图著王晓朝(译).柏拉图全集(精装全四册)[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

[3]马力编.中国武术古典武学秘籍录[M].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2006.

[4]上海体育学院民族传统体育理论研究中心编著.武术文论[M].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2004.

[5]张枝尚.浅谈竞技武术套路的审美情趣[J].搏击:武术科学,2009.07.50-51.

[6]于志钧著.中国传统武术史[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

[7]郭沫若著.文艺论集[M].上海:上海光华书局出版.1930,2008年版.

[8]冉斯铭.试论武术套路教学中的审美教育[J].搏击:武术科学,2011,08:5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