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林超贤导演艺术风格

时间:2022-07-31 09:37:26

论林超贤导演艺术风格

从上世纪80年代末期开始,林超贤以副导演的身份师从香港著名导演陈嘉上,从早期的《逃学威龙》《霹雳火》《天地雄心》中积累经验,直到凭借与陈嘉上联合执导的《野兽刑警》,荣获了1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奖,他才逐渐走上导演之路。从电影《证人》以后,其电影风格逐渐成形,《线人》、《逆战》《激战》《破风》等作品均表现不俗,《证人》让张家辉七度称帝,《激战》也在香港电影金像奖中收获十一项提名。林超贤最为人称道的是警匪或运动题材的动作电影,本文主要从他电影作品的动作场面、人物形象和电影音乐等角度分析其导演艺术风格。

一、在惊险刺激的动作场面中融入丰富的人物情感

林超贤曾说:“角色很纠结那种状态是我电影一直都存在的”。不管是他的警匪片还是别的类型,动作只是外壳,故事永远是电影的核心。比如在《证人》里有一段警察唐飞与匪徒新爷之间飙车追逐戏设计的精彩绝伦,虽然最后唐飞活捉了新爷,但却错杀了律师高敏的女儿,还导致了洪荆和爱妻的意外致残。除了将枪战、追击、翻车等激烈的动作场面元素一一呈现外,这一设计还丰富了电影的叙事线索,也使人物命运和情感发生转变,警察唐飞陷入极度的内疚,律师高敏面临救女还是救匪的纠结,洪荆为承担爱妻昂贵的医药费而被迫成为了职业杀手。在洪荆为救人而不幸撞车的片段中,导演运用升格的拍摄手法把爱妻的痛苦和洪荆救人心切的情绪表现的很真实,而撞车瞬间洪荆手爱抚孩子的特写镜头也传递出浓浓的爱意,也为他之后对高敏小女儿动恻隐之心埋下伏笔。到电影《湄公河行动》里,林超贤导演将动作戏的场面提升的更为宏达、火爆和丰富。从都市飙车到丛林枪战,从高空救援到水中鏖战。常见的枪战、追车、爆炸等惊险元素都精彩纷呈,尤其是运用高科技装备深入毒贩虎穴解救证人的动作戏,堪称主角智慧与勇敢的杰作令人目不暇接。片中有一场丛林枪战戏是情报员方新武活捉了曾害死自己女友的毒贩,导演用特写镜头来表现被枪顶着而苦苦求饶的毒贩,镜头突然闪回到女友开枪死去的画面,运用枪声相似性的特点巧妙地实现了转场,毒贩最终被枪杀。而冷静之后方新武抱头痛苦的多角度近景拍摄,将人物被压抑多年的痛苦以及悔悟纠结的复杂人性表达得淋漓尽致,情感也更能引起观众共鸣。

二、在人物设定上正反主角大多是亦正亦邪,角色性格鲜明

丰满心理性人物观的代表人物福斯特基于人物的性格特征,将人物分为扁形人物和浑圆人物。扁形人物是指围绕着单一的观念或素质塑造的,形象和性格单一的人物。而浑圆人物往往是复杂多面的,这种人物更能揭示人的本质的丰富性和复杂性。塑造丰富立体的浑圆人物,就必须将其置于矛盾与冲突之中。在林超贤的电影作品中警察和罪犯均不是简单正邪对立的脸谱化人物,警察往往都不是高大全的偶像,罪犯虽然多是冷酷残忍的形象,但也有有情有义的一面。比如在电影《线人》里,不苟言笑的高级警官李沧东出轨导致妻子阿雪残疾失忆,最后车祸身亡。为破案不惜牺牲线人废噏,都使他满心愧疚。影片以线人废噏因暴露而被追杀而开始,被追至一扇紧锁的铁门外时,剧烈晃动镜头效果下的铁锁、废噏歇斯底里挣扎求救的眼神、那伸向门外晃动挣扎的手臂等细节,均为全片定下了压抑、灰暗的基调,为李沧东的自我救赎埋下伏笔。而细鬼回忆妹妹送自己圣诞礼物的段落,还有他甘愿冒着生命危险做线人赎回妹妹,以及最后舍命救阿弟的情节,无疑让这个起来冷酷麻木的反面主角细鬼充满了些许温情,也博得了人们更多的同情和理解。而在他另外一部电影《激战》中,拳击肉搏格斗戏确实惊心动魄,但导演着力刻画的却是逆境中的自强不息的主角。因此才有了林思奇为鼓励落魄父亲而学拳打擂,大量运用了手提摄影和晃动画面效果让格斗显得更真实更激烈,也更凸父子之间从隔阂到相互鼓励走出困境的心路历程;过气拳王程辉为偿还赌债、为补偿被他连累的母女而重新走上擂台,则反映出不惑之年重新找回生活的斗志以及对家庭的温情。因此,导演正是将正人与人之间的矛盾置于巨大的环境冲突之下,形成深层与表层交织的矛盾关系网,从而刻画出性格鲜明丰满的人物角色,也许林超贤只想告诉观众:这个世界没有绝对的黑与白,更多的人只是我们司空见惯的平常人。

三、触动人心的电影声音

电影音乐渲染了气氛,升华了主题。电影中的音乐具有暗示环境、表现角色个性和渲染气氛等多种功能,能够最大限度地调动起观众的观影情绪。在电影《激战》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出自于电影《毕业生》(TheGraduate,1967)的歌曲《SoundofSilence》。当柔缓、平稳的旋律响起,程辉正为重新站上擂台而刻苦训练:举水泥底座、练格斗步伐、在雨水中奋力奔跑。导演有意运用全景镜头展现大海的宽广与他身影渺小的对比,更凸显出他背水一战的决心与悲壮。正如歌词所写:“我孤独地行走在狭窄的人街道上,刺痛我眼睛的霓虹灯划破夜晚。”通过音乐将程辉刻苦训练、蓄势待发的高昂斗志激励着所有观众,也升华了本片“自我救赎”的主题。电影对白凸显角色的主导性格。电影对白既能直接传达谈话人的心理活动,又能与对手交流,影响彼此的情绪、情感、思想行为,是塑造人物的重要手段。比如在《线人》中,伴随着《月亮代表我的心》这首柔美、情意绵绵的旋律响起,警官李沧东为了唤醒爱妻阿雪的记忆并求得原谅,来到阿雪所在的舞蹈学校学舞,他对失忆的阿雪说:“我以前答应过会跟她跳舞,可是一直没有兑现,现在想做也没有机会了。”说完之后对白暂停,带出歌曲的高潮部分,画面也随之切换成他在阴暗的房间里,独自跳起本该两人跳的交谊舞。冷调的画面、孤独的身影以及让人唏嘘对白与优美动人的旋律形成极大的反差,把他内心的负罪感和对命运弄人的无奈感表达的淋漓尽致。从早期警匪题材的《野兽刑警》到体育题材的《破风》,再到真实案件改编的动作大片《湄公河行动》。不断完善自己对不同题材的驾驭能力,这些代表作在类型片的外表下,却隐藏着导演对于身处各种残酷环境中主角们的人性深刻洞察。无论是《激战》里于逆境中唤醒斗志的程辉;还是《破风》里不断完成自我逆袭的仇铭;还是《线人》中深陷心理愧疚而不断自我救赎的李沧东;或者《湄公河行动》中行走于枪林弹雨直至牺牲的血性男儿方新武。所以他的电影一方面努力去描画这种黑暗残酷的世界,另一方面又赋予主角人性的光芒,愈是残酷的环境,愈能凸显人性光芒的可贵,正如莎士比亚所言:“黑暗无论怎样悠长,白昼总会到来。”

作者:周游 单位:清远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王佳雯.论中国香港警匪片的艺术风格[J].西部广播电视,2016(12).

[2]陈峰.几多冷暖几多情——浅析杜琪峰电影的视听语言风格[J].电影评介,2013(5).

[3]闫安.林超贤的电影风格探析[J].戏剧之家,20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