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三彩瓷枕艺术风格研究

时间:2022-09-08 09:37:09

宋三彩瓷枕艺术风格研究

一、宋代三彩瓷枕概念界定

瓷枕既是我国陶瓷造型的一个重要种类,又是我国古代重要的生活用具之一,根据目前的考古资料可得:瓷枕最早问世于隋代,直到唐代才得到较大的发展。三彩器在唐代进入了鼎盛时期,三彩瓷枕在唐代市场也早已出现,并且以生活用品和陪葬品而广为人知。宋、金、元时期达到流行的顶峰,到了明、清瓷枕已逐渐被其他材质的枕所代替。在中国陶瓷史研究上,宋三彩瓷枕是指宋、金时期生产的低温彩色釉陶制品,其生产区域主要在河南省的禹县、鲁山、登封等地。宋代商品经济比较发达,其中三彩瓷枕是以商品的形式流入社会,所以宋三彩瓷枕的商业性非常强,制作题材一般为人民喜闻乐见的,具有强烈的民间气息。宋代也是我国瓷器发展史上的一个高峰阶段,瓷枕深受人们喜爱。

二、宋代三彩瓷枕的特点

1.造型特点

宋代是瓷枕发展的黄金时期,纵观三彩瓷器的发展历史,可以看出宋三彩瓷枕不仅在产量上增加,造型也逐渐丰富起来。根据目前的考古资料可得:隋唐五代时期的三彩瓷枕体积普遍较小,瓷枕宽度一般在6cm-13cm之间,长度一般在10cm-20cm之间,如1987年出土于河南洛阳市唐墓的长方形三彩枕,其长10.7cm、宽8.7c、高5.1cm,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三彩瓷枕的体积逐渐增长。到了宋代三彩瓷枕宽度一般在10cm-20cm之间,长度一般在20cm-30cm之间。如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馆的宋代三彩剔划花兔纹枕长36.8cm、宽17cm、高10.5cm,很显然宋代三彩枕在体积上较以前有了明显的增长。宋三彩中以枕类器物数量最多,这与宋代的经济发展和社会风气不无关联。在宋代瓷枕一般有就寝、冥器、镇宅辟邪等用途,他们的造型设计也会随着审美和使用功能的不同而产生变化。宋三彩瓷枕的造型主要为几何形和象生枕两大类。几何形造型包括:形长方形枕宋代瓷枕中最常见的造型之一,后演变为两边微翘起中间凹陷形的枕,则被称为束腰形枕。椭圆形枕:椭圆形枕造型美观,使用方便,被人们普遍接受。腰圆形枕:腰圆形枕一般为枕面前段向下凹,人在使用时更为舒适。如意形枕:枕面呈如意形的枕,造型优美,寓意美好。多边形枕:多边形枕中包括六边形、八边形,其中八边形的枕最为常见。象生枕有人物形枕和动物形枕,如现藏于河南博物馆的三彩荷叶孩儿枕,该瓷枕在人物枕中具有代表性,为雕塑的孩儿枕,以一片绿釉荷叶为枕面,上划叶筋纹理;以一个浮雕的小孩为枕座。可以说孩儿枕为宋代陶匠在造型艺术上的一大创造,同时也是宋代瓷枕经典样式之一。

2.纹饰特征

宋代瓷枕发展进入旺盛时期,装饰内容丰富多彩。宋代三彩瓷枕的商业性非常强,装饰题材一般为人民喜闻乐见的。宋代三彩瓷枕上常见的纹样装饰题材分为几何纹、花卉草木、鱼鸟昆虫、人物、祥禽瑞兽五大类。装饰题材大都是具有民间特色,反映出当时人们的生活和社会习俗。(1)几何图案:常见的几何纹样有水波纹、席纹、钱纹、圆点纹等;(2)花卉草木图案:在宋代三彩瓷枕的装饰中,花卉草木题材数量最多;(3)鱼鸟昆虫图案:常见的鱼鸟昆虫图案有莲池水禽纹、喜鹊登枝纹、鱼草纹等。在宋代三彩瓷枕上一般以组合式呈现。(4)祥禽瑞兽:宋代三彩瓷枕在民间广受人们喜爱,普通百姓对吉祥、幸福、平安、福寿的期盼在瓷枕中幻化为麒麟纹、狮虎纹、龙凤纹等;(5)人物图案:婴戏人物的装饰题材在宋代三彩瓷枕装饰中非常普遍,有仕女纹、孩儿纹、人物场景图案。

3.釉色及工艺特点

在三彩瓷枕中,部分枕使用一种颜色的釉彩,人们把它们称为单色或一彩枕,使用两种颜色釉彩的枕称为二彩枕,带有两种以上色彩的称为三彩枕,本文讨论的三彩指的是具有两种色彩以上的三彩枕。现出土的宋三彩瓷枕的釉色十分丰富,以黄、褐、绿三色最多,还有白釉和酱釉等,总体色调较为素雅。宋代三彩瓷枕的釉色虽然不及唐代三彩瓷枕那样雍容华贵,斑斓绚丽,但其釉色具有独特的浑厚凝重、古朴典雅,颇具特色。宋代三彩瓷枕在上釉方面注意色彩的相互搭配,注重彩釉自身的自然交融和浓淡变化,在釉色装饰方面注重物体本身的色彩,追求接近原物的本色。宋代三彩瓷枕的制作和工艺在经历了唐、辽诸代,得到了很大的发展。虽然宋代三彩瓷枕与唐代三彩瓷枕在制作工艺上有很多相似之处,如坯体制作原料都是采用高岭土,器物烧制方法都是两次入窑烧制。但是宋代三彩瓷枕的制作工艺也有巨大的发展,如在瓷枕的制作过程中工人在胎料中加入钾和纳等作为助剂,并且烧制温度也有了明显的提高,所以宋三彩瓷枕的瓷化程度较高,较唐代三彩瓷器枕,宋代三彩瓷枕更加坚固耐用,光泽度更好。

三、结语

我国宋三彩瓷枕通过造型、纹饰、釉色、工艺技法的不同而赋予了艺术的美感。首先在造型方面由单一向多元逐渐丰富,不仅造型优美,还赋予美好寓意。宋代三彩瓷枕虽然只是我国古代瓷器艺术辉煌历史中的一微小部分,但宋代三彩瓷枕体现了宋代人们的审美风格,更是体现出先人们精湛的工艺技法和我国古代匠人们对艺术的追求,而现代设计师应该学习继承和发扬先人的精神,将我国古代瓷枕的功能和艺术形式与当今时尚元素相结合,创造出满足现代人们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的产品,同时让我国优秀的文化遗产得以继承和发展。

作者:吴新成 林竟路 单位:浙江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