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影视动画民族艺术风格比较探讨

时间:2022-09-08 09:33:44

中外影视动画民族艺术风格比较探讨

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我国的动画片一直走在民族艺术的前列,很多动画片在国际上都受到了一致的好评,享有“中国学派”的美誉。进入九十年代后,我国国产动画片在发展的进程中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在不断增多。近些年来,国产动画片在吸收、借鉴它国动画风格的基础上,开始着力于创新,注重发扬自己的个性。新形势下,中国的影视动画要想在世界市场上立足,就必须坚持自己独特的个性,努力创新,积极发挥其民族艺术风格的优势,进而为中国影视动画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审美趣味的比较分析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的影视动画受传统儒家文化的影响,崇尚文以载道的艺术风格。如若对中国的影视动画进行分析,我们能够发现中国的影视动画无论是思维方式还是审美期待,都隐含着“寓教于乐”的思想。例如《九色鹿》、《阿凡提的故事》、《宝莲灯》等都体现着“寓教于乐”的思想,在开启儿童智力的同时,给儿童带来精神上的满足。一些影视动画除了蕴含着“寓教于乐”的思想外,还具有极其丰富的现实意义,像动画片《三个和尚》就是凭借着“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这句谚语,讽刺了那些自私自利的人,启发我们只有团结合作才能克服困难,取得成功。美国的影视动画与中国的相比具有显著的不同,美国动画致力于娱乐化,注重影片的故事性和趣味性表达。真、善、美的思想隐含在故事之中,以幽默诙谐的方式传达给观众。相比于中国的影视动画,日本的动画思想比较内敛与深沉,在人物情感的表达上比较含蕴,很多时候不会直接表达出来。例如宫崎骏的《侧耳倾听》这部影视动画,并不是直接描述男孩与女孩的爱情,而是随着一首优美的音乐拉开帷幕,给广大的观众带来一种含蕴美。

二、角色造型的比较分析

中国的影视动画追求的是神似,很多艺术家在拍摄的过程中,十分喜欢采用以虚带实的方法。在建国初期,艺术家们尝试将我国各种民间传统艺术形式运用到动画片中来,像水墨、剪纸、皮影、工笔、年画、版画等,探索出独具民族艺术风格的剪纸动画、水墨动画等动画类型影片。剪纸动画如《金色的海螺》,人物造型采用侧面剪影的方式,吸取了皮影戏和窗花的艺术特色,虽然没有细腻的面部表情和流畅的动作表达,但也并不阻碍观众对其故事情节和人物性格的领悟。水墨动画片如《牧童》,人物造型充满了水墨画的意境表达方式,优美而含蓄。从动画人物的创作上分析,国产动画片不是很注重人物表情的具体描写,即使是在表达人物的内在情感也常常采用符号的手法,这些人物角色的塑造风格都与西方动画人物角色的塑造存在着明显的差异。美国在动画人物的塑造中十分注重人物造型的写实,往往以拟人化的情态与造型风格吸引广大观众的兴趣。随着三维动画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画面呈现出更加逼真的写实效果,以极大的视觉感染力吸引广大的观众。一直以来,美国的影视动画都十分注重人物的塑造与包装,在影视动画领域中,推出了许多动画明星,像小熊维尼、米老鼠以及唐老鸭等等,这些影视动画形象,为推动西方影视动画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情感表达方面的比较分析

国产的很多影视动画十分注重扬善,而且会将这种良好的品质贯穿到动画人物刻画的各个环节中。动画作品来源于现实生活,是对现实生活的反映,是动画艺术家经过不断创作而成的,是一定时期内人们精神面貌的体现。除此之外,影片还有新的主题,也就是人多力量大,人多好办事的思想,整体上思想趋向于向上。西方的影视动画往往更注重弘美,无论是形式上还是表现手法上,西方影视动画都更加注重美的艺术。西方的影视创作者认为形式美往往能够给观众留下最深刻地印象,在创作的过程中,他们会将美的因素渗透到动画电影的各个领域中,很多地场景绘制十分精美,能给广大的观众带来极大的视觉享受。西方影视创作者认为美不应仅仅体现在形式上,内涵美也是至关重要的,因而在动画情节的塑造上,很多地艺术创作者会选用一些纯真、清新的元素来对动画人物进行塑造,力求动画人物能够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这值得我国影视动画创作者学习。

四、结语

总而言之,中国的影视动画所体现出的民族艺术风格不同于西方影视动画风格,他们各有特色。中国的国产动画要想扎根于世界民族之林,就必须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大胆创新,努力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

作者:张丽丽 单位: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动画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