坭兴陶艺术风格的传承与发展

时间:2022-03-25 08:54:19

坭兴陶艺术风格的传承与发展

摘要:钦州坭兴陶作为中国四大名陶之一,具有悠久的历史,从一开始的生活实用功能逐渐走向现在的艺术品领域,积淀了丰富的文化,体现着中华民族鲜明的地域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本文从坭兴陶作为民俗活动的一种体现的文化本质出发,阐述了坭兴陶艺术风格的发展演变过程,探寻钦州坭兴陶艺术风格发展新趋势。

关键词:钦州坭兴陶;艺术风格;地域特征

如同刺绣一样,陶作为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体现了中华民族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但是陶又不同于刺绣等文化遗产,陶的起源远远早于刺绣,但是中间失传近千年。陶在早期是作为生活器具使用的,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用品,通常用来储存生活用品。而随着历史的发展,陶逐渐脱离人们的日常生活,成为艺术品。钦州坭兴陶的功能伴随着社会发展的同时,其文化传承功能得到重视,融入了更多的思想情感和文化内涵。

一、钦州坭兴陶体现作为民俗活动体现的文化本质

坭兴陶作为一种民俗活动,它不同于原始的信仰,不能通过思想文化影响人们的生活习惯,而是在它的生活实用功能以及长期在制作中形成的欣赏品行默默影响人们的生活方式。坭兴陶作为中国的文化遗产,包括有形的遗产和和无形的遗产,有形的遗产主要指坭兴陶本身所体现文化内涵,坭兴陶自始至终都与中国的传统文化以及广西地方特色文化息息相关,在不同的时代体现着中华民族阶段性的文化特征,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载体,可以回现当时古老中国的经济状况以及文化情景,有些甚至成为历史学家研究的重要史料之一。无形的遗产是指坭兴陶的制作技术,这是中国特有的,并且坭兴陶有一个非常独特的技艺,就是“窑变”,由于”窑变“技术的不可控性,即使是技艺再好的技师也无法预测,因此一些特殊的”窑变“生产出来的坭兴陶是不可复制的、独一无二的。坭兴陶技艺的传承早起主要是家庭之间的传递,到后来的校企结合等多样的传承方式,大大增加了坭兴陶技术的传递性,避免了其流失。坭兴陶的文化本质主要在于文化模糊性,体现钦州地方特色文化的同时又体现了复杂多样的融合文化。坭兴陶体现的文化首当其冲的应该是钦州地方的特色文化,比如荔枝、象山等等,但是由于钦州归属在民国时一直在广西广东之间变更,又位于北部湾沿海地区,理所当然的的体现着海洋文化,温润、包容的特性,但是又由于曾经收到啊广东的管辖,不可避免的收到广东务实、进取的精神的影响,跟广西其他地方文化相比更具有脚踏实地的特征。虽然钦州有着壮族、苗族等少数民族,但是早期的坭兴陶体现的大都是汉族的文化,少数民族文化对它的影响甚少,但是在目前,坭兴陶逐渐向壮族的文化靠近,壮族文化成为坭兴陶创作的主流。可以看出,坭兴陶体现的文化深深植根于广西钦州的地方文化,但是它有不限于此,在此基础上又吸收其他文化形式,造成了融合的文化特征,以至于它一直创新、求变。虽然有自己的民族特色但是并不过于鲜明,坭兴陶整个文化本质体现着模糊化的特征。

二、钦州坭兴陶艺术风格发展

(一)清末民初钦州坭兴陶文人性的艺术风格

传说钦州的坭兴陶是清咸丰年间胡老六所作,“坭兴”当时被称为“宜兴”,钦州的地区的先人在制作陶时,采用钦州当地的特色的钦州两岸的紫红陶土为原料,经过特殊的工艺制造,形成了独树一帜的陶品,称为中国四大名陶之一。清末明初的坭兴陶产品主要有日常生活用品和艺术品两类。作为生产生活之用的坭兴陶一般形状简单,主要是使用为主,因此这一类的坭兴陶通常不会有很多繁杂的装饰在,简洁大方。另一类以艺术品为主的坭兴陶当时有很多的文人学士参与这些坭兴陶的制作,毕竟艺术品也只是在文人雅士中流转。在这一类的坭兴陶中,因为文人雅士的参与,常常体现出浓厚的文人气息,文人的书画常常与坭兴陶结合在一起,体现出文人的一些志趣和志向,基本与书画处于同等的地位,成为文人的精神寄托。

(二)50至90年代的艺术风格

在建国之前,由于抗日战争等的破坏,坭兴陶在这段期间并没有什么显著的发展,在新中国成立以后,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之后,政府开始大力扶植坭兴陶产业,归功于这个原因,坭兴陶在这段期间不断地出口,远销欧美,为中国在世界上的知名作出了可歌的贡献。这一时期的艺术风格除了保留之前明清的文人画之外,还增添了一些中国的传统中寓意吉祥如意的文化或者一些而中国传统的民间故事,因为这个时候主要是为了打开新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知名度,希望得到世界的认可。这一时期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艺术风格便是坭兴陶人物画制作借鉴了连环画中的优秀部分,邓敦伟为这一时期的任务创作做出了不可泯灭的贡献,先后雕刻出以古典人物形象为主的两米多高的坭兴陶,气势恢宏壮大。

(三)20世纪90年代至今的的艺术风格

目前阶段坭兴陶的艺术风格在保留传统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些广西钦州的地方特色,形成了鲜明的地域特征。在这一时期坭兴陶艺术风格变化在日常生活用品以及艺术品中国都有着创新之举。在日常生活领域,坭兴陶增加了更多的种类,比如碗、盆、碟等日常生活用品。在艺术品领域有造型精巧、细致的供欣赏的成套茶具。这一时期的坭兴陶的造型、种类都是其他时期无法比拟的,呈现出国际化、民族化、大众化的特点。每一个民族和地区都是自己的文化积累和思想环境,坭兴陶的发展越来越体现出广西的地方特征。代表的有广西的荔枝、象山、铜鼓等或者是广西的名人故事,为了解广西提供了一个趣味的途径。除此之外,还承接了中国传统的祥瑞的花纹、图形,比如可在青铜山的青铜纹理,增添了历史的厚重感。近些年来钦州坭兴陶的创作开始邀请各界人士的参与,使得坭兴陶呈现出多种多样的风格,百花齐放。坭兴陶的制作在承接了先人风格的基础上,又不断地紧跟的时代的步伐,不断创新、与时俱进。既有中国共同的传统文化,又体现着广西的特色。

三、钦州坭兴陶艺术风格发展的新趋势

现代钦州坭兴陶艺术风格的发展趋势主要是由器到艺,即坭兴陶逐渐从生活实用功能中退出大家的视野,更多的是作为艺术品呈现在观众的眼前,在现代坭兴陶的设计理念上逐渐把重点放在审美上,而不是过多的放在实用功能上,比如在坭兴陶制作中发明了镂空工艺,类似于中国传统建筑物上的雕花。现代更多的工艺美学家参与这项工艺制作中,不可避免地将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学思想融入其中。在现代坭兴陶中,虽然也有很多的花瓶、笔筒等,但是这些制作品的使用功能已经退居其次,更多时候人们还是将它作为一种艺术装饰品。众所周知,陶制品对于陶土的要求十分之高,钦州坭兴陶也不例外,需要取之于钦州地方的陶土,以及在烧制的过程中是非常不环保的,现代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意到这个问题,一方面在陶制的土质方面开始创新,对陶土进行科学的配比,形成新的陶土配方,另一方面在烧制的渗碳和抛光的工艺技术上开始创新,实现了陶土中的有害物质不超标,实现了生态环保,符合当今绿色的发展主题。坭兴陶艺术风格的发展趋势伴随着社会的发展逐渐走向了审美和生态,符合了时代的发展要求。

作者:梁鸿展 单位:钦州学院陶瓷与设计学院

参考文献:

[1]吴小玲.论钦州坭兴陶文化的传承与产业发展[J].钦州学院学报,2013(6).

[2]黄万稳.钦州坭兴陶保护、传承与发展研究[D].广西民族大学,2007.

[3]何迪斯.论广西钦州市坭兴陶艺的传承和发展[J].美与时代:上,2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