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型艺术风格演变探究

时间:2022-01-19 10:00:49

造型艺术风格演变探究

【摘 要】本文分析造型发展的历史背景及其演变的过程,以了解造型风格演变差异化的原因。自古典艺术的希腊文化、罗马文化开始,至文艺复兴时代,以“神论”精神主义为主的造型风格创作表达出沙文主义的理想,到了今日以新式的创作方法为基础的进展,改变了人类传统的造型风格,现代设计艺术所展现的风貌已完全创新。

【关键词】造型;艺术风格;演变;现代主义

造型的意义本质或现象,是形成造型风格与精神的基本条件,由过去到现在都是如此。在早期西方的希腊罗马文化及东方的中国商周文化,造型仅纯粹的为机能上的用途而创作,无论是在建筑、家具、家用器皿或是产品上,造型是表达人类文化自主的精神表现,由当代的礼仪制度、生活习惯与地理环境可以分辨的出来;到了后世的文明文化,造型的发展已不再是单纯的机能产物了。因此通过探讨造型的渊源与内涵,有助于更深入的了解造型的思维与理论基础。

一、造型的本质

造型是一种可见的、有内涵的形式,狭义的造型可以解释为一种具体的现象;而广义的造型包括了存在的形态、形式、样式、轮廓、外貌等意义。凡是可以透过人的感知意识、视觉概念而体会到具体与存在的现象,就可称之为“造型”[1]。就造型的价值体系而言,中古世纪之文艺复兴时代的艺术价值观,在本质上是一种神学观念,导致神学化的价值哲学思想,以古希腊、罗马文化时代造型艺术的创作,几乎都是以神学(圣经)人物或历史故事为主要依据,所以文明与文化历史主导了整个价值体系的认定。而就实质而言,造型创作也基于人类体验审美价值关系,实现在社会生活中的各种造型活动(设计、艺术、宗教、文化、建筑、学术),促成了社会文化不断的演进。造型不仅是一项审美性的技术而已,它更包含着有关人文、自然、社会、艺术、科学等的综合的本质存在。

二、我国古代造型风格演变

中国造型的起源,追因于中国古代哲学思想所衍生的天象自然规律与中国的民间信仰所敬畏的天地与鬼神,并依据天地万物为守护的保障和长年生活的习惯而演变,将其造型表现在建筑、服饰、器皿、祭物、钱币及雕刻上。中国古代造型风格和潮流,因受到多方的因素所影响而变化多端。[2]我国最早出现器物的造型乃在商周时代,其造型不但实用而且表现美感。到了周朝器物乃是以陶器及青铜器为主,外表粗糙且充满力感的造型;而到了秦汉时代,由于儒家与道家的影响,产生了不同以往的风格;而汉代的青铜器也变得较多装饰,但造型又较为简单;之后的三国与南北朝时代,因为佛教已由印度传入中国,因此从中亚传来结实而具重量感的风格,流畅有韵律感的线条也开始出现自由和奔放的样式。

三、西方古代造型风格

西方造型的历史渊源,最早是由希腊文化和罗马文化开始。倡导人本主义的希腊文化,是一种多城邦的民族文化,具有强烈的人性和民族色彩;而以神本主义的罗马基督教文化,其精神为强调人必须奉献给创造宇宙之神,一切以教义内容为归依。这两者文化之相互影响,整个造型活动便呈现了古典与浪漫两种精神,此两种风格不断地交互变化。到了中古世纪的文艺复兴时期,以人文主义为主的艺术家们对抗神本主义,肯定人生的积极价值,因而塑造了歌颂人生的新面貌。他们研究希腊废墟的建筑,并模仿这种设计,强调如圆拱形、直柱和圆屋顶等简单的古典形式。文艺复兴之后,另一种被称为巴洛克艺术思想更具造型风格,其意思就是变形、不规则或者丑怪;在绘图造型、雕塑造型或建筑造型创作,均在追求一种空间、时间和光线的运动。[3]新古典主义十八世纪兴起于罗马市,短短时间内迅速的在欧美各国扩展其艺术理念,影响了绘画、建筑、装饰艺术、文学、戏剧和音乐等众多领域。[4]新古典主义,一方面起于对巴洛克和洛可可艺术的反对,另一方面则是希望以重振新古希腊、古罗马的艺术为信念,在创作形式上尽量以俭朴的风格为主。

四、近代工业美学时期造型风格的演变

西元1907年,德国工作联盟成立于慕尼克,起初是由一些艺术家、建筑师和政客组成,致力于发展现代化的工业量产产品。到了西元1919年,由德国名建筑师华德@葛罗佩斯创办了第一所以设计为主要研究领域的包浩斯(Bauhaus)技术学院,开始从事于设计的教学构想与理念的拓展。[5]由于民间的设计师的新潮理念,认为工业设计是一项新的整合工程,可以结合“工业技术”与“文化艺术”的精华,使工业品以新的面貌呈现给予大众,并可以大量的、标准化的提供大众使用。

五、现代设计风格发展

随着八十年代资讯的发达,工业设计有新的突破,自有了美国英代尔公司发明了微型处理,这种电子科技上的突破,渐渐的新的产品都需导入微处理器以提升产品的功能性,这也是在现代设计理念中,工业设计师所应该考虑在设计方法上的技术应用问题。到了二十世纪初的包浩斯设计学院,其以理性的水平、垂直的造型掀起了现代设计的开端,现代设计的发展趋势与方向,开拓了重视工学与艺术融合的新造型的发展形式,现代主义的设计形式实已主导了二十世纪的设计发展方向。现代主义设计造成了现代设计的基础,成为设计进一步发展的可能性。现代设计的发展经过了几十年的变化,借着文化结构的转化而更新,主要的风格改变都是在所谓的形式上作变动,样式的表现又以造型为主要呈现,由各种近代的建筑、产品、家具、室内设计、电脑设计、交通工具设计、流行服饰和色彩图案样式看出其端倪。尤其到了九零年代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工业设计包括了产品、家具、交通工具与各种家用品;平面设计则有视觉、电脑、包装、海报与多媒体方面。

六、后现代设计风格发展

后现代主义始于六零年代,尝试利用古典传统描绘当代文化的形势,这种传统超出于现代主义,因此后现代主义又称“新古典主义”。后现代主义设计风格实质是对前述设计风格的一种装饰性发展,采用大量古典符号为装饰动机,加以折中处理,丰富了视觉效果,打破了国际主义的垄断,开创了新装饰主义的阶段。但是,后现代主义设计只是对现代主义设计形式上的批判,而不是对其思想上的再认识,所以内容是空洞的,思想是贫乏的。[6]虽然在其形式上有先声夺人之态势,但是根本不可能取代现代主义设计。

七、小结

通过分析造型发展的历史背景,我们可以发现,造型艺术是源自于宗教的信念、文化的特色与社会阶级的演变,反应出人类真正的感受,这种感受或认知应该属于心灵上的回应。其风格不仅是创作的外观或形式,艺术家的思维理念、创作形式、创作的技术与方法等,更是风格演化的重要变因。造型风格是一个反应社会的发展过程,是具有和谐美感的文化洗礼、智慧结晶、交互呼应、历史见证的内涵。艺术造型的创作原本是相当的个人化,且是个人或是时代的社会风格形式的表现,但是到了二十一世纪后期的现代设计活动,创作已演变为商业化的需求而作,其个人造型的风格多少已减弱了,一切商业化的设计艺术活动创作都是在被动的符合人类无止尽的欲望需求。

作者:栗嘉忻 单位:吉林建筑大学

参考文献:

[1]肖禾.包装造型概念浅析[J].湖南包装,1998,(4):28-28.

[2]何莹.探析夏商周青铜礼器造型及纹饰的演变与中国古代政权更替的因果关系[D].吉林大学,2014.

[3]杨中强.清式家具与巴洛克家具艺术风格比较[J].美术大观,2012,(06):96-96.

[4]张瑾.艺术的力量——探析法国大革命前期的新古典主义艺术[J].理论月刊,2012,(3):185-187.

[5]卢新华.震荡20世纪艺术形态的哲学理念——关于包浩斯艺术哲学思想的反思[J].美术观察,2001,(10):52-54.

[6]曹贵.西方现代设计风格演变的内在逻辑探析[J].设计艺术研究,2012,(1):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