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山水画艺术风格论文

时间:2022-11-24 04:26:06

王蒙山水画艺术风格论文

一、王蒙山水画的艺术风格

山水画是中国传统绘画的重要组成部分,元代山水画是中国绘画史上的一座高峰,不仅涌现出赵孟頫、黄公望、倪瓒、吴镇等许多著名的山水画家,而且在山水画创作、笔墨表现形式等方面也体现出较大的转变。王蒙作为元代山水画的杰出代表,以独特的笔墨特征、多样的技法为中国山水画增添了丰富的内涵。

(一)自然物象刻画精细

林间小路上,一着官服模样的人手捧敕书而来,几处房屋隐现于密林之中。无论是山水、屋舍,还是人物、树木,画家都进行了极为精细的描绘,笔简形具,物象丰富,画工精细,产生了一种特殊的审美效果。

(二)构图繁密饱满

构图就是画家将自己所要表现的对象(自然物象与思想情感)以某种具体形式展现出来。有限的构图能产生无限的艺术境界。[2]作为元代山水画大家,王蒙在构图上体现出繁密饱满的艺术风格。王蒙山水画层次繁密、重山复岭,画面画得密、画得满。如作品《具区林屋图》构图饱满,上紧下松,上实下疏,开创了中国山水画构图的奇境。整幅作品除了左下角一条弯弯曲曲的小溪外,画面几乎都被丘壑、山石、树木和屋舍填满,但这种满实的画面并未给观者带来塞闷、压迫之感。这种四角被堵其三、满塞型立轴布局图是王蒙大胆构图的一种方式,这种构图重骨力、讲气势、求神韵,虽工细但不乏韵致,虽密实却清晰,位置紧而笔墨松,因而,整个画面极具生活气息,毫无刻板枯硬之感。

(三)笔墨灵活多变

笔墨语言既是中国传统山水画的主要表现手段,也是形成中国画艺术特色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丰富的表现力、艺术生命力和独特的艺术价值。王蒙山水画最突出的艺术成就是笔墨技法的多样化。他利用笔墨点线的丰富变化将山水画的繁密感发挥到极致。王蒙在吸收借鉴董源、巨然等人艺术成就的基础上,创立了牛毛皴、解索皴、卷云皴等多种皴法,此外,王蒙还将篆、隶、草书等书法笔意融入画面中,使得其笔力遒劲、画风个性鲜明。作于1366年的《青卞隐居图》既是王蒙的经典传世之作,又是王蒙成熟时期的第一得意山水作,最能体现他的笔墨语言特点和艺术成就。《青卞隐居图》描绘的是王蒙家乡浙江卞山的秀丽景色,卞山是天目山脉的支脉,千岩万壑、林木深秀,风景奇特、景物繁盛,要想表现如此庞大的画作、如此繁密的事物必然要求笔墨技法丰富多变。王蒙在下笔时以篆书笔法入画,以解索皴、披麻皴、卷云皴等多种皴法来描绘起伏的峰峦,以干笔浓墨、渴笔焦墨来表现山石纹理,以渴笔、破笔、湿笔、点叶、勾叶、夹叶混合使用来表现树木多样的姿态,以蓬松多样而统一的笔迹来点苔,整个画面犹如一首华美的乐章,气势磅礴、松紧有致、浓淡相宜、疏密得当、浑然一体,景致应有尽有,画境郁然深秀,繁茂苍郁,深邃优雅,将卞山的神韵风味深刻而完整地表现出来。

二、王蒙山水画艺术风格的成因

(一)元代画坛特点的影响

王蒙一生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战乱频仍的环境中度过的。元朝时期,身处异族统治下的文人由于报国(黑龙江司法警官职业学院黑龙江哈尔们只能寄情于山水,借笔墨抒发思想上的彷徨苦闷,这种特殊的时代环境造就了元代特有的抒情写意山水画高度。纵观王蒙所在的元代画坛,在绘画中心地上呈现出特殊的格局。一般来说,时代的绘画中心与政治中心相一致,但在元代,由于极端的民族歧视统治政策使得绘画创作主体的文人大多都隐居在风景秀丽的江浙一带,使得江浙一带成为绘画发展的中心力量。即元代的艺术中心没有出现在政治中心地。元代绘画中心的特殊格局不仅对明清绘画中心形成产生了重大影响,而且为清代绘画以地区为流派打下基础。[3]此外,由于元朝统治者对汉族绘画艺术不感兴趣,这不仅为文人营造了一个相对自由的创作空间,而且保证了文人创作的纯粹性,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元代绘画虽无外在的雄强之势,却有丰富的意蕴内涵。元代文人画家在异族歧视统治和创作自由的背景下,并没有堕落沉寂,他们不再墨守成规,而是在认真研究前人成就的基础上融入自己的情趣意境,形成了自身独特的创作风格:讲究笔情墨韵,天真浪漫、高逸洒脱的画坛风貌逐步形成,王蒙就是在这种社会文人画家背景中成长起来的。他所取得的艺术成就与这个特殊的时代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二)家庭环境的影响

王蒙,字叔明,号黄鹤山樵,与倪瓒、黄公望、吴镇并称为“元四家”,元代著名画家、书法家赵孟頫之外孙。出身绘画世家的王蒙自幼擅长诗书画印、精通史学,受外祖父、外祖母、父亲和两个舅舅(都是元代著名的画家)的影响,王蒙对绘画艺术情有独钟。王蒙少年时期就具有很高的艺术天分,在外祖父赵孟頫的影响下,他一方面努力汲取赵孟頫的艺术主张和画学观念,另一方面积极尝试学习前代画家所开创的各种风格,并形成了自己的风格。总之,王蒙凭借优越的家庭背景,在多方面、多角度学习艺术大家的基础上勇于创新,这才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绘画语言和艺术风格。

(三)同时代艺术家的影响

王蒙出身书香门第,性格温和、待人亲切,喜欢结交好友,尽管他时隐时仕,但一直未曾离开过江浙地区,更未改变与江浙文人画家的联络和创作交流。[4]王蒙与文人画家的和谐相处、切磋交流不仅为他的山水画创作奠定了深厚的生活基础,而且开启了他的创作灵感,对他的思想和画艺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在这些文人画家中,与王蒙交往最为密切的有黄公望、倪瓒和吴镇等人。黄公望既与王蒙的父亲、舅舅是挚友,又与王蒙十分投缘,因而王蒙曾多次向黄公望请教,而黄公望也常给予细心的关照和指点。“浅绛法”是黄公望创立的,但在王蒙画作中有一部分是着色的,这明显是受黄公望影响,王蒙在继承这种画法的基础上更是将其运用到了极致。倪瓒是王蒙的好友,与王蒙感情甚好,联系较为密切,两人绘画风格虽说繁简不同,但在他们合作的《松溪观瀑图》中两种风格达到了近乎完美的配合。在生活上,倪瓒力劝王蒙远离尘世退隐山林,但王蒙未能听从好友劝告,明初又出山为官,最后惨死于政治斗争中。吴镇是“元四家”中性格最为孤僻的一个,他虽不愿与人交往,但与黄、王、倪三家的感情较好。在绘画创作上,他是王蒙的逸林好友,从他给王蒙作品集中的题词可以看出两人相交甚好。此外,王蒙与江南地区的诗画家交往亦非常密切,如陶宗仪、文伯、顾瑛等,他们对王蒙艺术风格的形成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三、结语

王蒙在山水画创作上取得的成就是巨大的,其新颖大胆的章法布局、灵活多变的笔墨技法不仅为中国山水画的发展和创新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且也为中国山水画增添了独具一格的形式美,他的山水画对明清乃至现代画坛都产生了重大影响,他亲近自然、终师造化和勇于创新的精神都值得后人学习。纵观王蒙一生,虽然他时隐时仕,但其山水画作品中始终体现着超脱、隐居山林的思想。“山性即我性,水情即我情。”[5]山水画既是王蒙寄托情思的一种载体,也是其内心思想与性灵的真实流露。明代王世贞在总结中国山水画发展阶段时不仅肯定了王蒙在画史上的地位,而且将王蒙放到与黄公望、荆浩、董源同样高的位置,称他是中国山水画变革的重要人物,由此可见,王蒙对中国山水画发展的重要贡献和他在画史中的重要地位。

作者:徐超冯志强温佳琳单位: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