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风格的多样性与油画的个性化

时间:2022-04-08 03:31:15

艺术风格的多样性与油画的个性化

1绘画艺术风格的多样性

1.1绘画艺术本质特性体现多样性

生活是绘画艺术的生存土壤,经过艺术家独具慧眼的挖掘创造,这些作品充满灵性和精髓。因为艺术家用作品向世界展示自己的理性思考,这些艺术作品当然就会体现出不同的艺术风格。时展一日千里,绘画艺术事业也是日新月异,绘画艺术和时代同脉搏。当今各种时尚创新意识的大批涌现,也促使绘画作品风格具有多样性。艺术作品的创造过程体现出艺术家工作的独特性,由生活中的素材挖掘到对素材的整理,将表现形式进行转化,也就是将素材向绘画语言的转化,并最终实现艺术风格和艺术作品的高度统一。在这个转化的过程中,艺术作品的构建包含艺术家独特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作品体现艺术家内质越多,作品的含金量自然就越高。那些不朽的典范绘画作品,都是艺术家毕生心血的凝聚。艺术本质特征要求艺术作品要体现艺术家独特风格以及对生活的归结与解读。所以,艺术创作过程带有强烈的个人色彩,艺术家要通过作品将自己的天赋、思想、性格、理念、价值观、审美观等内质特点表现出来。这样才能透过画家的绘画造型、色彩搭配、表现手段等技巧运用,揭示出画家的内心世界和对外界世界的阅读。浅谈艺术风格的多样性与油画创作中的个性化黄胜贤(中国油画院课题研究组)生活是画家的老师,社会必然也会对画家创作产生一些制约。绘画作品要符合受众视觉角度,符合具体国情和民族心理,还要符合固有文化积淀背景。这就要求画家要对生活有深入了解,对环境有明晰分析,对人生有独特见解。这样才能造就画家鲜明个性,从而创作经典作品。

1.2绘画艺术时展需要多样性

现代人走进高速运转的时代,一切都变得机械起来,工作节奏的加快,让很多人成为忙碌的机器。这样的生活环境,也使很多人对艺术的追求有了新的动力源泉。特别是网络技术盛行的今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微妙,虽然居住距离拉近了,但心却远了。到处都是忙碌的人影,数不尽的车水马龙,仿佛世界就要走向末日,人们脸上书写着焦虑和茫然。像这样的生活环境,生活变成活着,缺少太多生动的内容。在物质和精神双重压力下,人们对身边事物的厌倦情绪在暴涨。看惯钢筋水泥的人们,渴望生活能够真正回归。这也是现代人为什么热衷旅游的重要原因,可走出去往往看到的是更多更严重的躁动。所以,很多人都渴望能够回归文化的源头,用陶渊明的视角看待绘画作品,希望能够从中获取抚慰疲惫心灵的良药。从这个角度出发,绘画艺术的多样性也就有了坚实的社会基础。时展需要绘画艺术多样性,就必然激励画家能够用独特视角去挖掘素材的个性特质,也只有建立独特的创作思路,才能形成艺术作品的多样性。多样性和个性化的和谐,才是实现作品内涵和表现形式高度统一的重要前提。没有艺术个性的创作行为,作品就难以体现文化内质和时代品质,作品自然就会失去生命力。

2油画创作中艺术个性的培养

油画创作艺术个性的体现,需要作者将自己的思想和情感都融进绘画中,每一笔都有生活的体验和感悟。作者也只有将全部的启迪和感悟转化为绘画语言,才能向世人展示更为广阔的思想内涵,对世人的警醒、启迪和教育才会更深刻。油画作品是不是成功的最重要标准是什么呢?关键要看作品体现艺术个性是不是到位。只有让这些艺术个性特质被世人所认可接受,才能成就经典。

2.1油画创作情感体现个性化

人类是情感动物,每一个人都有非常丰富的情感储备,当情感遇到爆发点时,就会有表达的冲动,而且情感蓄势越强大,表达的欲望就会越强烈,最后有可能产生畸形表达方式,也就是不用言语形式,而是采用其他方面的像绘画歌唱等方式来进行情感宣泄。也正因如此,催生出太多的艺术个性。油画艺术个性自然也是通过这种形式催生出来的。所以,有了生活的积累,特别是生活磨难命运变迁经历的画家,才会创造出惊世经典。生活中屡遭挫折的梵高,成为印象画派的代表人物;达芬奇也是多灾多难,但《蒙特丽莎》《最后的晚餐》名垂千古。由此可见,人们情感表达方式的畸形才会导致众多艺术表达形式的出现。由于选择别样的表达方式,也让一代一代艺术大师成为人们追捧的偶像。情感赋予作品太多的情感因素,绘画作品也就成为包含深刻内涵的一部书、一出戏。作品艺术个性的展示,自然也就成就了一门艺术的诞生。绘画作品承载了太多作者的情感表达,而观众在解读绘画时,也要从自己的理解角度对作品进行个性解读,也就是说,不同的人欣赏同一件绘画作品,所感受到的所想到的东西有太大的差异。这种情感语言的重新建立,自然就会形成作品艺术个性的个性化解读。

2.2油画表现形式呈现个性化

情感艺术个性体现在绘画作品中,受众对绘画内质体验产生个性认识。阅读油画作品也是这样,画家驱动情感再现生活,用画笔和心情塑造人物形象。作品是画家喊话的工具,就像那些名画一样,画家早已不在人世,但画作依然向世人诉说画家的经历和情感故事。这就是艺术个性特质的不朽性,欣赏者同样被那些个性特质所激励,生发属于自己的个性情感体验。在这些个性体验中,不管是发话主体还是认识主体,都在用自己个性体验呈现个性。油画艺术个性语言形式是通过画家在画面色彩和笔端等方面进行构成和展示,而这些个性特质也会形成固有的被观众所认可的形式保留下来。像梵高的画风就有自己独特的个性特征。他粗放、多变、直率,以旋动而粗重的笔触,去表达儿童般的稚气,自然中的大地、向日葵都有强烈的色彩搭配,却能够给人带来无边的遐想。这就是艺术个性的魅力所在。艺术个性其实也是一种语言表达,只是打破了语言的局限性,让语言表达以更独特的方式出现,这就是艺术之魅力。艺术个性语言借用符号学的理论,将语言规则进行变异和修整,在特定语境中赋予特定情感体验,成为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并成功传递开来,幻化成艺术经典,为人们带来惊喜。作品之所以会魅力无穷,主要取于独特的风格,而独特的风格自然要有独特的创造手法。油画之所以受到众多人的喜爱,正是因为油画可以成为艺术个性展示的平台。画家在创作实践中将自己对生活的解读审美用艺术灵感的方式进行写真,给观众提供可以无限阅读的画作,感受其个性化的存在,并受到极深刻的震撼和启发,让艺术魅力在时空里飘逸传递。

本文作者:黄胜贤工作单位:中国油画院课题研究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