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的艺术风格研究

时间:2022-04-08 03:29:15

舞蹈的艺术风格研究

一种舞蹈艺术风格的形式与它所处时代的经济政治文化风俗信仰历史及服饰等等社会基础是分不开的。其中所处时代生产发展水平,也就是经济基础,是决定因素。例如敦煌壁画就明显看出了不同时代的不同风格,其中以盛唐时期最为明显突出。这正是盛唐经济和政治繁荣稳定在艺术上的反应,是盛唐的时代特征留在艺术上的痕迹。从壁画上看盛唐时期的舞蹈是很兴旺的,这时期的舞姿最丰富体态,最为优美,飞天也是最潇洒飘逸的。而清朝的的最差,这也是封建制度濒于没落,经济衰退,政治腐败在艺术上的反应。时代风格是时代风貌在艺术上的集中反映,它是时代的共性在艺术上的一种反映,是时代精神面貌在艺术表现形式上的总和。

时代风格也包括时代气派。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时代的风格和气派的形成是统一的,它是在人类历史的演进过程中形成的,是精神的产物。民族精神是受政治制度和经济发展所制约的。社会主义时期在中国的历史上还是很短暂的一瞬间,这个时期的舞蹈艺术风格还在形成过程中。时代的艺术风格不是纯意志的产物,是艺术实践的长期积累。在人类历史发展的过程中一个时代文化的形成,必然要受到以前时代留给它的精神痕迹的影响,人类总是在自己过去文化艺术的基础上前进或后退。文化的发展不可能割断历史,就像人类的自身发展一样。社会主义的文化也必然沿着人类过去文化的痕迹前进,逐步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舞蹈的民族风格的形成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紧密相连,它是随着民族的长期发展历程逐步形成的,绝非一朝一夕所致。我国有些民族在历史记载中表明同属于一个人种,在人类社会发展中因生产和生活的需要逐渐分迁到不同的地区,人们在各自地区由于生产和生活的条件不同而发展了各自的风俗习惯和文化制度,并逐渐形成了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民族由于生活的地域不同所形成的舞蹈也有地域特色和艺术风格。如赫哲族迁居到乌苏里江流域,所以就发展了渔猎的舞蹈艺术特点。满族大部分迁居到平原地区以农业生产为主,便发展了一些如秧歌特色的舞蹈艺术特点。而鄂伦春族和鄂温克族的骑马狩猎特征的舞蹈艺术风格又各自有了新的发展。这可以看出舞蹈的民族风格形成与这一民族所处的地理历史及生产联系着,也与民族的文化艺术宗教信仰风俗习惯及社会制度等等相联系着。舞蹈的民族艺术风格实际是民族精神风貌和气质的反映,反过来它又可以促进民族的团结和振奋民族精神。例如蒙古族的舞蹈艺术风格反映了这个民族长期居住在沙漠草原从事畜牧业的特点。

自古以来,蒙古族人民对马就有特殊的感情,他们从小就在马背上长大,素有马背民族之称。另外,蒙古族又是在长期的与风沙等自然灾害,与其他社会矛盾的斗争中发展和成长起来的民族。因此蒙古族舞蹈有着骑马狩猎的节奏和抒发牧民豪放感情的艺术特点,具有强悍有力和豁达开朗的性格,反映了蒙古族的质朴爽朗热情豪放的性格与精神风貌。民族的舞蹈艺术风格的反应是纷繁的,其主要表现在动律上,而动律一般又反映在民族舞蹈的独特节奏规律当中。由于各个民族舞蹈在节奏上的区别,便产生了不同的民族舞蹈动律,形成了各个民族舞蹈的独特风格和格调。如维吾尔族舞蹈的节奏,一般是反映维吾尔族活泼开朗轻巧优美的民族艺术特征。而维吾尔族的"刀郎舞"的节奏,又反映了刚劲彪悍热情奔放的艺术特征。朝鲜族舞蹈的节奏,一般是朝鲜族深情内涵贤淑柔美的民族性格的写照。而朝鲜族的"农乐舞"的节奏,又反映了幽默热情强悍有力的民族性格。民族的性格特点是多方面的,每个民族的不同舞蹈也会有不同的节奏。

舞蹈的民族风格是舞蹈整体艺术风格的个性特征表现,是民族民间舞蹈的独特的形式美所在,是民族精神在舞蹈中的反映形式,是民族生活感情在舞蹈中的个性化。舞蹈的民族艺术风格是在民族历史的发展中形成的,是民族的精神财富和艺术财富。

本文作者:马波工作单位:辽宁锦州市古塔区文化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