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肖邦夜曲的艺术风格

时间:2022-06-07 09:56:06

谈肖邦夜曲的艺术风格

肖邦夜曲的织体一般都以波动的分解和弦音型作为低音,来伴奏精心设计的旋律,有时在旋律中会出现肖邦特有的华彩性装饰片段,使音乐变得更加华丽。肖邦早期创作的夜曲不及晚期夜曲效果好,如oP.9N0.1的中段仅仅是简单的平行八度旋律。从OP.27开始,音乐表现了自己内心深处的思想感情,非常之美。其中即.27No.2《降D大调夜曲》被称为是最美的夜曲之一,它的旋律先是下行,第二主题用了平行三度、六度、凝练而优雅,感情色彩非常浓厚。即37No.2中,也采用了平行三度、六度等音程。

首先,肖邦夜曲在旋律创作上的一个重要元素是自由的运用半音、半音阶,把它来丰富和发展成为主题旋律,如第八首在《降D大调夜曲》中,就是采用了半音手法使主题每次出现都呈现出不同的性格。另外,在他的夜曲中常常见到一个华彩式的半音阶手法插入到旋律中,让旋律得到片刻的休息后继续进行。他的夜曲旋律完全是靠和声变化、转调移调、节奏的变化与装饰音的美化来发展的。这点上完全不同于其他作曲家。在他的夜曲中,肖邦尽情的述说着内心所感,他的哀愁、他的思念、他的悲愤、他的温情无处不在。

其次,和声的出色运用,也是构成肖邦夜曲旋律音乐的又一突出特点。他的作品并不倾向复调对位手法,只是在音乐需要处恰当使用,和声语言运用较为复杂。夜曲中惯用多种手法进行转调,本文提到的《升C小调夜曲》里面就大胆了运用了连续移调的手法,使音乐形成张力。这与同时代的作曲家相比,是极为自由和超前的,即使在今天看来,依然充满魅力。此外,在节奏方面,大胆使用自由节拍(Rubato)也是肖邦夜曲乃至其他作品创作中的一大突出特点,根据音乐的需要将节奏做伸缩处理,给旋律锦上添花,我们看到当他的音乐旋律使用自由节拍时,往往下方的伴奏声部节奏却不失严格,这就是肖邦式的巧妙创作构思。假设没有了这种自由节奏的运用,音乐将会失去魅力和肖邦特独有的特色。

肖邦的夜曲在情感内涵和艺术风格上,有一个逐渐成熟和深化的过程。主要体现在这些夜曲中所蕴含的那种浪漫主义的诗意和热情,在旋律、和声、音色、织体等一系列音乐构成因素上己开始显露出自身的创作风格。一度融入法国上层社会、文化生活和艺术潮流之中的肖邦,无论是生活情感体验,还是艺术创作水平,都迈进了一个新的阶段,思想、艺术上都日显成熟。在这种状况下,肖邦的夜曲创作也出现了新的趋向,那就是一种悲剧性、戏剧性激情浸入了他的夜曲中。本文将要分析的《升c小调夜曲》(OP.27之0P.1)正是这样一首作品。

肖邦的这部作品创作于1835年,这是一部具有浓厚抒情气氛的作品。肖邦夜曲中所蕴含的那种诗一样的气质,在这部作品中表现的淋漓尽致。《升c小调夜曲》除了在朴素、单纯、优雅方面体现的那种诗意更加浓厚,还具有了其他夜曲少有的新的艺术风格,就是作品中进发出的那种令人震撼的悲剧、戏剧性,使整首乐曲在性质上发生了重大变化,仿佛是在安宁、沉静中爆发出异常不可抑制的心灵风暴。作品《升。小调夜曲》(作品27之一)采用了ABA的三部性曲式结构。整个A部分篇幅不大,里面又包括了一个小的三段体结构,开始在低音区宽阔的琶音和弦的微弱音响背景下,毫无修饰而朴素的主题旋律悄然出现。这个略显凝滞的主题,缓缓地向上半音级进,接着又向下半音下跌,使音乐在平静中又形成一个个小起伏。

而中段是较为舒缓的旋律进行,使音乐马上活跃起来。当音乐再现开始乐段时,在原有的主题旋律下面,又出现了第二旋律,二者交错在一起,形成一个短暂的复调形式,见谱例(11一18)小节。在主题再现时运用了这种对位手法加以装饰,也是肖邦作品中少见的。此外,在整个A部的旋律进行中,下行时音节的2级被降低了半音,等于属七和弦中降低了五音,这种巧妙的和声创作手法赋予这首夜曲的音响更加丰富的色彩性。总之,整个A部分的音乐营造出的氛围是人置身于朦胧的夜色中的感受,夜深人静中的安宁、静谧,仿佛是沉思、冥想中浸透着一种内心的无限悲凉。B段中旋律也由之前的悠长而舒展变成焦虑、急促不安的短句子。力度上也是从弱不断加强,在标志着aPpassionat。处达到ff,终于在第49小节达到了fff一全曲的顶峰,悲愤的激情得到了尽情的释放与宣泄。这一系列的变化都让音乐的内在张力慢慢加强,最终向乐曲的高潮推进。与A段相比,B段主题音乐的表现手段有着极其显著的变化。节拍由舒缓的四拍子变换成稍快的三拍子;悠长的旋律也变成了急促不安、略带焦虑的短句;从结构上完全脱离的夜曲的传统模式,代之以全然的、肖邦式的新样式:和声进行的节奏也急剧加快,频繁的离调造成调性上的不稳定;大胆使用力度记号,从P开始持续增强。这所有的变换都使音乐的内张力得以强化,并将音乐一步步推向高潮。此外,肖邦在这首夜曲的创作中,和声手法大胆突破,主要体现在调性的处理上,进入B段从开始到最高潮的过程音乐只有21小节,但出现了三次调性转移:升C小调一升F小调一E大调一降A大调,不难看出,其中的调性关系都是向上方进行,音乐听起来张力在逐渐加强。

从53小节开始,B段的主题音型采用了模进的手法,旋律不停地向上推进,调性也再次转移:从降A大调一降e小调一f小调,音乐再次处于不稳定状态,最终引出一个新的音乐主题在降D大调上进行。这一新的主题音乐不同于A段的静谧、悲凉,也不同于B段的激昂,而是一种全新的、果断而有力的旋律,在明亮大调上奏出,音乐听起来具有一种豪迈、坚挺的性格,把人带入一种超越现实的想象之中。但是,这种情绪没有持续太久,很快便又陷入一种强烈的激动中,音乐越来越高涨,似乎形成了乐曲的又一个高潮。之后,音乐突然停在了最具力度的属九和弦上,力度也达到了fff。紧接着左手在低音区强有力地用八度奏出带有宣叙调式的旋律,过渡到A段的再现。此处的过渡段落,节奏是自由的,具有一种沉重感,让人们对A段音乐的再现似乎有一种强烈的期待。肖邦在处理再现部音乐时,对结构进行了压缩,三部性结构的中不被省略,只是保留了复调手法化了的主题,使整个再现部显得格外简洁而精炼。

乐曲结束处持续了8小节的尾声,音乐安静而舒缓一直在升C大调上进行着,仿佛是一场心灵风暴终于过去了,慢慢的消失在静谧的夜色中。肖邦《升C小调夜曲》的创作手法真正达到了情景交融的艺术境界,具有较深的学习价值和研究价值。可以看出肖邦夜曲所具有的独特魅力,他的夜曲旋律优美,织体设计常以流动的分解和弦为主,偶尔在旋律中运用他特有的华彩性片段,音乐华丽而优雅,令人百听不倦。他用淋漓尽致的浪漫手法,以及自己内心深处丰富的情感变化,给夜曲这种形式注入了新的生命,使之成为西方浪漫主义音乐中最具典型性的音乐体裁。可以说,肖邦的夜曲经过和声的扩充,旋律的修饰,加上自由节奏的运用,成为了浪漫派音乐创作的理想形式。

作者:贾俊萍单位:呼伦贝尔学院音乐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