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华喦绘画的艺术风格

时间:2022-06-05 03:45:42

探讨华喦绘画的艺术风格

华嵒的绘画深为时人所爱,成为当时画坛的主流。此后,华嵒在艺术领域中的影响日益加深,在艺术界的地位也不断上升。可以说,华喦绘画的艺术风格与艺术成就对晚清乃至近代绘画的发展,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不可忽视。

华喦绘画的艺术风格

华嵒是一位才能广博的画家,花鸟、人物、山水兼擅,并都能突破陈习,具有自己的风格体貌,这在清代画家中并不多见。华嵒用笔锐中有钝、巧中有拙、曲中有直、断中有连,其行笔特点是多顺拖、少逆托,多裹笔、少铺毫,惜墨如金、干湿结合,五色中求统一,惜墨胜于泼墨。其画设色妍雅而鲜丽,布局工稳,多空白,虚中求实,表现出独特的意趣和风格。在写意花鸟画中,华嵒注重采用独特的视角,善于把四王山水画中的干笔枯墨皴擦技法运用到画禽鸟的羽毛上来,所绘羽毛蓬松、轻盈,具有笔致的韵味。华嵒的笔法特点兼多家所长,既学习石涛的潇洒遒劲与恽南田的轻柔明快,又学习八大山人的简洁凝重,而改变其浓重冷峭,增益其滋润柔和,同时还兼容宋人的工致、元人的秀逸,并吸收陈淳、周之冕的离披历落,最终形成了他松秀、灵巧、率意、迥劲的笔性。在墨色的运用上,华嵒善用渍、染、溅等法,多以湿笔勾皴树石,以浓墨破淡墨染叶溅石,兼以干笔枯墨提醒,枯润相生,通过丰富的墨色层次造就画面空间的深度感和墨韵的韵律感。

在山水画中,华嵒摆脱了清代画坛推崇南宗、抑贬北宗的偏见,吸取各家各派的技法语汇,不拘一格,从而形成了简率、松秀、迥劲、隽逸的主体风格。其山水画主要源自恽南田、石涛、王蒙三家。笔法上吸收恽南田清逸、松秀的特点,湿中带干,淡而有层次;石法和树法则明显学习石涛,笔墨由早年的尖峭、繁琐和工整转向圆浑、简约与率放,直逼石涛神韵;山水画构图的重叠深邃,笔法的绵密紧凝,气韵的沉郁苍茫,又颇得王蒙的神髓。在设色方面,他继承了南宗画家黄公望和董其昌的传统,学习他们小青绿设色,创作形成青绿没骨山水的别调。同时还参用米点云山法,大胆地将米点山水和青绿山水结合起来,既有色彩的明艳感,又含迷蒙、流润的笔墨趣味。构图方面他则从北宗画家唐寅、李唐直至马远那里学到了坚实的造型能力和严谨、周密的构图技巧,吸收斧劈皴、倒挂皴(马远法)、长笔斧劈、长折带皴(唐寅法)等入山水画体系中。而在人物画中,他吸收了马和之“蚂蝗描”、“兰叶描”的线描法,由早年的劲拔、工细,转向圆润、宛转,行笔也增加了起伏抑扬的变化,衣纹由紧劲调畅变为疏朗宽松,人物脸部刻画也不像以前那样精细入微,代之以疏放的简笔,其晚年的人物画含有松秀、柔韧、含蓄、灵巧的笔墨韵味。

总体来看,华嵒绘画的艺术风格中带有一股文人画家的气息,“文质相兼而又能超出畦畛之外”是华嵒绘画艺术风格与表现技法的主要特点。他受到文人画家讲求笔情墨趣的感染,用心研习黄公望、王蒙、倪瓒、董其昌、石涛等知名前辈文人画家的用笔所长,笔墨特点逐渐由细致严谨朝内蕴飘逸的方向转变。与一般的职业画家和民间画师相比,其笔墨风格更显得精练、文雅、含蓄,也更多笔致墨韵,这些形成了他艺术风格中“文”的内涵。华嵒常怀敬畏谨严之心,一贯主张从大自然和社会生活中寻找绘画素材,主张形似和神似的统一,主张写人、状物、抒情的统一,更清醒地意识到增加学识修养和磨练绘画技艺以推进创新的重要性,这就构成了他艺术风格中“质”的一面。因此,华嵒以“文质相兼”的艺术风格,创造性地把画师画和文人画的特长巧妙地结合起来,“超出畦畛之外”,不同凡响。

艺术风格形成的原因

(一)文学方面的熏陶从其好友徐逢吉的《离垢集补抄》一书中可以看到,华嵒一贯重视加强个人学识修养,始终坚持读书,不断学习,提高自身修养。华嵒阅读的涉猎范围极广,既有儒家、道家、佛家经典,又有各代历史、文学等。除了静心读书外,华嵒还非常注重与朋友交流学习,根据现有的史料我们可以得知,华嵒在22岁到达杭州后很快就结识了一批富有才学的文人,如忘年之交诗人徐逢吉;以读书、吟诗为乐的文人蒋雪樵;老名士吴石仓;以诗文、学术在当时非常出名的厉鹦等。总而言之,他们都是出身下层的文人,最能深切体味人间悲苦,同时又不贪图荣华富贵,甘于且乐于在诗文、学术中平静、平凡地度过一生。一方面,他们身上有老庄和佛家的隐逸出世之风,生活洒脱飘逸;另一方面,他们又对黑暗现实有着清醒的认识,绝不向当权者低头,也绝不同流合污。所以,这样一批有骨气、有品行的文人对华嵒的影响是巨大的,不仅体现在学识上,更体现在思想品格的形成上。因此,在后来的人生中,华嵒坚持读书守拙,视富贵如浮云,深信只有安贫乐道之人才能品味人生真意,浮华之人反而不会珍惜点滴中的美好。可以说,正是在徐逢吉等一批名士的影响之下,华嵒的绘画才逐渐脱离了“匠气”,具有了“灵气”。在其内心,理性与感性变得更加圆融,对外在世界和内心精神的表达也变得更加畅阔、舒展,加之品格的提升,为其后来取得诗、书、画三绝的成就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绘画友人的影响华嵒一向主张师法前人,其中对他影响最大的就是马和之,而马和之往上可以追溯到吴道子,所以,华嵒也算得上师法名人了。除了马和之,华嵒对夏圭、刘松年、马远、蓝瑛、王绎和戴进等人也多有学习和借鉴。华嵒曾经在杭州居住,与当地的画家多有交往。杭州具有悠久且富有特色的绘画传统,也曾为南宋画院故址,浙派绘画一度非常流行。在杭州,与其交往最密的画友当属郑岱。郑岱擅长画仕女和花卉,但却能画得遒劲而不婉转,表现出郑岱柔中带刚、不从流俗、特立独行的品性,这无疑深深感染了脾性相投的华嵒。后来,华嵒又到扬州广泛交游,认识了不少的知名画家和诗人,其中就有高翔、金农等后来同为“扬州八怪”的书画家,这说明华嵒此时已经成为职业画家中颇有影响力的人物,而与著名文人、艺术家的交往也表明华嵒受文人画家的影响正越来越深。不过,华嵒是个头脑清醒的艺术家,他从来不会简单地模仿,而是不停地将外来收益转化为自身血肉,用以再造自我的独特风格。

(三)艺术修养的影响其一,重视对外在事物的观察和理解。华嵒向来重视观察和体悟,对于自然万物更是充满向往和喜爱。他曾经在自己创作的很多画册上都标记过创作因由,如外出游玩,或者是在自家庭院内偶得一景,又或者偶有感悟时,便会立刻作画记录,这充分反映了华嵒对大自然的热爱及对美好事物的珍爱,也表明华嵒已经具备了足够的绘画技能和借景抒情的艺术自觉。其二,重视贴近生活和深入大自然。华嵒喜欢山川风物,喜欢天然的美景,在大自然中每每乐而忘返,同时也对风情民俗很感兴趣,这在他的《离垢集》中多有记述。华嵒时常会到乡野之中采风,回到寓所后再凭借记忆进行书画和诗文创作,观其画、品其文,莫不妙趣横生、跌宕生姿,令人有身临其境之感。其三,重视绘画对人生的能动作用。华嵒曾经自况“笔端刷却世间尘,能使江山面目新”,这说明其艺术思想已然有了质的变化。他已经认识到,不能简单、机械地摹写外物,而应经由自由的笔触来抒发理想和志趣。刷新江山面目所表达的正是对黑暗现实的愤懑和渴望改天换地、还世间以清明的豪情壮志,这就足以使得欣赏者心潮澎湃、意气风发,进而起到陶冶和启迪之功。可以说,对绘画和人生意义的探讨也是华嵒艺术思想中的重要闪光点。

综上所述,华嵒的艺术风格令人赞叹,而对其成因的探讨也发人深省。与一般民间画者和职业画师相比,华嵒的绘画脱离了“匠气”,艺术风格更加精炼,也更富有表现力;而相较于某些文人画家来说,华嵒的绘画艺术则更加平易、更贴近普通生活、更接“地气”,也更富有艺术技能和功力。总之,华嵒的绘画艺术雅俗共赏,风格文质相兼,不愧为一个具有标本式研究价值的艺术大家。

作者:刘源波单位:临沂大学沂水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