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教学论文:钢琴作品教学思索

时间:2022-01-27 10:26:24

钢琴教学论文:钢琴作品教学思索

本文作者:华茂单位:西华大学艺术学院

研究作品产生的时代背景,拓宽对作品内涵的理解

在钢琴作品中,不同时代的作品,不同作曲家的作品,即使在乐谱上记载下来的符号是相同的,但它所体现的意义以及表达的方法都是不同的。同时,中国钢琴作品的选材和内容,均与该作品产生的时代息息相关,紧密相连;从创作手法、风格和技巧上看,也是在紧跟时代步伐的。如作曲家郭志鸿根据李劫夫一首用的诗词《为女民兵题照》所谱写的一首歌曲改编的钢琴曲《女民兵》,这是一首紧跟时代步伐,具有历史意义的作品。学生学习这首乐曲,既要认真研究乐谱,又要研究那个时代的特征,才能理解和表现作品中“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的主题思想,也才能正确表达出那个时代女民兵英姿飒爽的形象。又如作曲家黎英海用清代张鹤的一首古琴曲改编的钢琴曲《阳关三叠》,张鹤的这首古琴曲《阳关三叠》是根据唐代诗人王维的一首七言格律诗《送元二使安西》改编的。王维这首诗的主题是表现与朋友分别时的留恋难舍的深厚感情。学生学习这首钢琴曲,除认真研究乐谱外,还要研究王维的诗以及那首诗产生的时代特征,即交通极不方便的时代。这样,才能理解作品中对朋友分别的那种难分难舍的感情,也才能表现出钢琴曲《阳关三叠》的音乐意境。

聆听相关音响资料,正确表达作品内涵

在钢琴教学中,组织学生多听、多读、多感受,增加感性认识,从广义的视野中进行熏陶,学生会在有意无意中逐渐感觉和接受,同时,还会有新的理解。如作曲家王建忠以诗词《咏梅》的意境作为改编的宗旨,以古琴曲为蓝本,运用丰富的织体变奏手法,带有中国民族音乐支声复调的多声部,结合五声调式内在联系的转调手法,使古曲《梅花三弄》在原来已有的笛子、二胡、古琴版等基础上又增加了一个钢琴版《梅花三弄》。钢琴《梅花三弄》更富生气,更具感染力。钢琴曲《梅花三弄》有3位钢琴家的演奏音响资料。鲍蕙荞演奏的《梅花三弄》充满女性的柔和因素,富有浓郁的民族音乐特色,在结尾处,描绘出挺拔俊俏的梅花默默报春的音乐意境。卞萌的演奏,由于她是留学俄罗斯的双博士,她的演奏技法带有俄罗斯风格,在演奏琶音分解和弦时,运用印象派的朦胧手法,声音飘渺,纵向和弦采用重音弹发,颇有力韵风骨。石叔诚的演奏,具有男士特有的刚强,坚实和敦厚的色彩,塑造出在风雪严寒中梅花那种傲然挺立的高雅形象。3位钢琴家用不同的演奏手法演奏同一首作品,体现出他们各自的独特演奏个性,但都堪称是完美表达了作曲家的意图和作品的音乐风格。这说明钢琴作品风格又是可变的,它有一定的发挥空间。学生聆听了这些音响,对他们演奏作品会有很大的启发,还可以为他们今后演奏中形成自己独特的个性奠定基础。如果学生能长期坚持聆听不同时代、不同作曲家、不同类型作品的音响,还可以培育他们的乐感。

研究作品中模拟民族乐器的音响特点,完美表达作品内涵

中国钢琴作品中模拟民族乐器的音响特点改编的作品占有较大的比重,学生学习这类作品,教师应组织他们多听作品中模仿民族乐器的音响特点。如钢琴曲《二泉映月》是根据同名二胡曲改编而成的。原二胡曲《二泉映月》中,凝结了天才盲人音乐家阿炳一生的坎坷、感慨和对光明的向往。钢琴曲《二泉映月》基于原作精神,有一定的发挥。乐曲感情深沉、意境丰满,根植于我国民族传统文化之美。学生学习这首作品,首先要引导他们研究乐谱,从乐谱的旋律中去捕捉阿炳的内心世界,抓住阿炳表达情感的独特风格。同时,尽可能组织学生听原作《二泉映月》,了解二胡运弓的音色特点和二胡拉奏的感觉。还要研究阿炳的生平等。这样,对二胡曲有全面的认识。对二胡演奏技法、音域特征和音乐情绪有更多了解,演奏时,头脑中会有更多的声音组合和音色变化,也才能更完美地表达作品中那些历尽世间沦桑,如泣如诉的旋律中所描绘的动人心弦的情感。钢琴曲《百鸟朝凤》是用同名唢呐曲改编的。乐曲中百鸟和鸣之声,引人入胜地表现出生气勃勃的大自然景象。钢琴不可能像唢呐那样把鸟鸣模仿得惟妙惟肖,但我们可以发挥钢琴表现力极其丰富的特长,如乐曲中第29小节AllegroVivace开始的乐段中,运用持续音型作伴奏,模仿笙吹出的长音,在此背景上,旋律声部以不同类型的装饰音和十六分音符的音群奏出,从而产生出颇似唢呐清脆的吐音,表现出此起彼伏的各种鸟鸣声,欢快雀跃,富有情趣。学生学习此曲,一定要多听原唢呐曲,研究唢呐和笙是如何表现百鸟争鸣的,研究如何发挥钢琴特长,加上弱音踏板做变化,扬长避短,把百鸟争鸣的声音变成活的音乐形象转化到钢琴上来,生动地演奏出来。这样,钢琴演奏的《百鸟朝凤》比之唢呐演奏的《百鸟朝凤》,不仅同样可以完美表现作品的内涵,还会营造出更丰富的声音,开拓出新的意境。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中国钢琴作品并不像有的学生认为的那么浅显、易懂、易弹。因为,中国钢琴作品的风格是多样的,其中,有用民歌改编的,有民族器乐曲改编的,有用古曲写成的、有用戏剧写成的,有用少数民族歌曲写成的,有用古诗写成的,还有作曲家自创的。不同的作曲家采用不同的素材创作的作品之间存在很大的差异。正因为中国作品的涵盖面太大,在掌握作品的不同风格上必须深入学习和研究,如用古琴曲改编的钢琴曲,除了了解作品风格外,还要研究古曲的原形以及研究原古琴的声音等。加上中国钢琴作品风格的多样性,还必须具备弹奏技术的多样性,这对学生的弹奏技术的基本功、表现力和灵活性都是一个全面的要求。同时,中国钢琴作品不仅仅是教学和演奏的文献,其中有千百年沉淀下来的流传音乐文化、儒家思想、道家思想、民族精神等,此外,每个时期创作的作品都带有时代烙印。所有这些都需要学生去挖掘、去琢磨、去表现。因此,要学好中国钢琴作品,需要有深厚的文化知识、良好的艺术修养、高超的弹奏技术和丰富的生活积累,只有综合素质提高了,才能深刻理解作品内涵,也才能完美地表现出中国钢琴作品中的生命力和艺术感染力。